190个家医团队为“签约的你”服务

发布日期:2023- 05- 22 14: 10      浏览量:

字号:

你签约家庭医生了没有?你享受到家庭医生的服务了吗?你知道吗?全体居民免费享有以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组成的基础包。

2023年5月19日是第13个“世界家庭医生日”,当天上午,黄县林苑公园南门,市卫生健康局组织市城卫中心4支家庭医生团队和东江、徐福、新嘉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芦头镇卫生院家庭医生团队,在这里开展集中义诊,宣传家庭签约服务。

在基层,各医疗单位结合辖区“赶大集”“赶早市”“广场晨练”等契机,组织开展义诊宣传活动。

“有了家庭医生,对老百姓来说很方便,尤其对俺这种瘫痪在床不能行动的人更是好。”5月19日上午,在家庭医生签约协议书签上儿子的名字后,80多岁的颜培娥老人说,“家庭医生基本上一周来量一次血压,平常的时候要是哪里不舒服,只要一打电话人家医生就过来看看,真是太好了。”

在队长林泉的带领下,七甲中心卫生院西林家家庭医生团队的几位成员和医院特色专科中医科医术精湛的医师,携带血压计、心电图及B超等来到七甲镇李家沟村,开展家医签约、免费体检爱心义诊活动,为群众量血压、做心电图、彩超,对常见病、慢性病进行初步筛查,并根据每位群众的身体情况给予耐心解答。又有30多名群众现场签约。对于久卧在床的贫困人员李春明上门签约,为其量血压、做心电图、彩超。

签而有约,共享健康。全市目前共有190个家医团队,进行家庭医生签约及续约工作。签约团队与居民形成长期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约定的健康管理服务。

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贫困人口、计生特殊家庭、残疾人等人群仍然是今年重点签约的人群。市卫生健康局基层科科长刘经纬介绍,通过签订服务协议,与居民建立相对稳定的服务关系,为签约居民提供主动、连续、综合的健康责任制管理服务,对居民的健康状况进行评估,确定签约服务内容。

2022年度,全市共签订协议书39万余份,服务65岁及以上老年人的群体超过11万余人,高血压患者58000余人,糖尿病患者23000余人。刘经纬表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高了个体健康评估和反馈、个性化健康管理方案制定以及个体化健康教育和生活方式干预的服务水平。

团队如何进行履约呢?市城卫中心基层卫生科科长朱红岩介绍,服务模式继续以集中履约与分散履约相结合的模式进行,保证居民接受履约服务的灵活性,从而提高了居民在签约服务中的感受度。

具体怎么服务呢?刘经纬说,采取诊疗、卫生室及入户三种方式以满足不同签约人群需求。同时,公开团队服务电话,签约本人和家庭成员的健康问题都可以通过打家庭医生的电话进行咨询。

记者 刘启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