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马镇“诚”就百姓“幸福圈” :信用赋能,延伸文明实践触角

发布日期:2023- 05- 19 09: 36      浏览量:

字号:

近日,在北马镇西刘家村,积分超市管理员从吕大姐手中接过积分卡后,为其兑换了洗化用品。这是北马镇以信用建设作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有效抓手,通过信用积分赋能,拓展文明实践活动形式,丰富志愿服务内容,延伸文明实践触角,“诚”就百姓“幸福圈”的一个场景。

健全机制,夯实“信用+文明实践”基础。制定《北马镇信用积分管理办法》《信用积分兑换规则》,将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次数、时长纳入诚信积分统计范围,全镇220多支志愿服务队由镇实践所统一协调管理,实现志愿服务积分与信用积分互通。截至目前,全镇共8400多名志愿者获得信用积分,13个村因实践站积分享受到额外信用积分兑换奖励。通过一系列举措,构建起志愿带动、信用支撑、共建共享的文明实践路径。

强化落实,丰富“信用+文明实践”内涵。以“信用积分兑换”为载体,将文明实践活动与信用积分兑换活动“捆绑组合”,用信用激励的形式拓展“信用+”特色志愿服务项目,通过看得见的实惠,激发群众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主动性。全镇共开展积分兑换60余次,涉及群众1000多人次;以信用积分为依托,创建微志愿大温暖、小网格大作为、爱转角、温馨在我行、益路同行等特色志愿服务项目30多个,群众从“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实现信用和文明实践的深度融合。

创新思路,写好“信用+文明实践”文章。设立文明实践信用积分科目,采取“文明实践换信用积分,信用积分换志愿服务”的模式,实现信用与文明实践同频共振。在仲家东村、西刘家村等信用建设示范村,由镇实践所会同市爱心志愿者协会等社会组织,开展“乡村益角”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定向为群众送上可以通过信用积分享受的“文明实践大餐”,群众在通过文明实践信用积分兑换免费理发、义诊等服务同时,年底还可以根据文明实践信用积分评选“文明实践信用示范户”“文明实践信用之星”等。截至目前,已定向开展信用积分兑换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有3000多名群众通过信用积分兑换义诊、义剪、照顾病人、家居环境改善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在信用和文明实践的互相转化中蹚出一条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新路子。

记者 王青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