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策事项:龙口市现代水网建设规划
承办单位:龙口市水务局
  • 决策启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高质量发展座谈会讲话中明确提出,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之后水利部印发了水网建设指导意见,国务院、省水利厅、烟台市水利局都出台了各自的水网建设规划。为实现与省、市级水网有机衔接,加快构建龙口市现代水网建设新格局,科学推进全市水务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现代化港口城市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2023年4月,龙口市正式启动龙口市现代水网建设规划编制工作。

公开征集
  • 征集公告
  • 决策草案
  • 草案解读
  • 意见反馈
论证意见

2023年8月1-3日,龙口市水务局组织专家对《龙口市现代水网建设规划(2022-2035年)(送审稿)》进行了评审,专家组仔细审阅了规划文本内容,并提出了修改意见。专家评审后,编制单位按照专家意见对规划内容进行了修改,经复核认为规划符合龙口实际,可实施性较高。

风险评估
通过综合评估,《龙口市现代水网建设规划(2022-2035年)(送审稿)》基于龙口市自然水系分布情况、水资源禀赋、现状水利工程体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布局情况编制,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规划项目的实施有利于减少水旱灾害、复苏河湖环境,提升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整体的风险水平为低风险,建议准予实施
合法性审查
一、关于决策权限。
根据水利部《关于加快推进省级水网建设的指导意见》规定,各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根据国家水网建设规划总体布局,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区域发展需求,抓紧组织编制省级水网建设规划,各地可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开展市、县级水网建设规划编制工作。根据《山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山东现代水网建设的决定》第四条第二款:“设区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根据上级水网建设规划,结合本地实际,编制本行政区域现代水网建设规划,经上一级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后,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的规定,《规划》应由龙口市水务局编制,提请烟台市水利局审核同意后,报龙口市人民政府批准。
龙口市水务局主要职能包括组织编制、指导水利综合规划、专业规划和专项规划。2023年12月29日,《龙口市人民政府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调整后)》 将市政府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予以公布,决定启动《规划》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并确定市水务局为承办单位。
因此,龙口市人民政府是适格的决策主体,市水务局是适格的决策事项承办单位。
二、关于决策程序。
1.该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公开征求了意见,符合公众参与的要求。市水务局于6月5日至7月4日在龙口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社会各界可通过电子邮箱、信函、电话、互联网等形式将意见或建议反馈至市水务局。截至公告期满,未收到意见。市水务局于8月17日至8月18日通过协同办公系统向12个市直部门和14个镇街区发出征求意见稿,均无意见。
2.该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进行了专家论证。8月1日至8月3日,市水务局组成专家团采用函审的方式进行专家评审,5名专家对《规划》进行了论证并提出了完善意见。市水务局结合专家所提意见对《规划》进一步修改完善。
3.该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进行了风险评估。2023年8月,市水务局对该《规划》进行风险评估,形成了风险评估报告。报告从《规划》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公平性、安全可控性和决策执行力进行了分析,通过综合评估,该《规划》总体上获得了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没有明确的反对意见,风险等级为低风险,有明确的化解风险措施。
此外,市水务局还进行了公平竞争审查,由政策法规科出具了合法性初审意见,初审过程中听取了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的意见。送交合法性审查之前,组织召开党组会议对该《规划》事项进行集体研究。决策程序符合法律规定。
三、关于决策草案内容。
《规划》从节水供水、水旱灾害防御、水生态环境、水文化景观以及智慧管理能力提升等方面共同着手,内容总体符合《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水利部关于加快推进省级水网建设的指导意见》(水规计〔2022〕201号)《山东省现代水网建设规划》《关于加快现代水网建设助力河湖长制提标升级的通知》(山东省总河长令第8号)以及《烟台市现代水网建设规划》《龙口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愿景目标纲要》《山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山东现代水网建设的决定》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规定。
集体讨论
2023年9月30日下午,市委常委、副市长高经宇在市行政中心会议中心二楼大会议室主持召开了本届政府第20次常务会议,听取了龙口市水务局吕峰同志关于《龙口市现代水网建设规划(2022-2035年)(送审稿)》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市水务局的汇报。会议指出,一要加快项目推进,确保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二要强化要素保障。尤其是对重点水网工程涉及的土地、环保等前置手续,要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全力保障项目需求,确保项目顺利实施。三要发挥水网功效。统筹做好全市各类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和节约集约利用,努力实现我市水利设施综合功能向更深层次、更大范围、更高水平上迈进。
正式文件
  • 龙口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龙口市现代水网建设规划的通知
评估报告

暂未开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