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警惕心理疾病“复燃”

发布日期:2023- 03- 31 13: 58      浏览量:

字号:

春天是一年中最美好的季节,绿意融融,万物复苏,正是各种心理疾病多发和复发的时期。那么,我们应采取哪些措施来预防和减少心理疾病的发生呢?

3至5月是心理疾病高发期

“春天心理疾病高发的原因主要是日照和气温变化大,容易影响人的情绪,加上天气的逐渐转暖,人体代谢进入旺盛期,使人体的一些内环境和内分泌活动发生变化,从而引起情绪上的波动。”近日,记者从市心理康复医院心理科主治医师张晓蕾处了解到,从医院历年病人的就诊情况来看,每年的3至5月,心理门诊的就医人次和住院人次都较其他月份有大幅度的上升。在这个时间段,市民极易患上慢性疲劳综合症、抑郁症和精神分裂症,先兆表现主要有睡眠障碍和情绪障碍,如失眠、情绪不稳定、易发脾气、易疲劳等。

“春天也是心理疾病最容易复发的季节,许多老病号从开春后就已陆续来院就诊了。”张晓蕾说,有过精神病史的市民在春季必须高度警惕,提前做好预防。同时她也提醒广大市民,要对心理疾病树立一个正确的认识,掌握一些基本的防治措施,一旦患上心理疾病,正确接受治疗很重要。

躯体症状掩盖下的焦虑症

此外,入春以后,很多市民也变得更容易焦虑。“普通的焦虑是正常的,有它积极的一面,但过度的焦虑易引发精神障碍。”张晓蕾说。

张晓蕾介绍,恐惧不安是焦虑症患者最主要的特征,所表现出的躯体症状在临床上更是多种多样,因此患者往往容易把自己的病错误地归结为躯体出现问题,而意识不到是心理疾病。她举例说明,在综合科医院的呼吸科,大夫会遇到呼吸困难而查不出任何问题的患者,给予一些安慰性的药物,患者症状马上得到缓解。还有一些患者,主诉心脏疼、胸闷、气短,感觉活不下去了,但做完相关检查,却未发现任何器质性病变,等大夫详细询问其家族史,会发现这些患者的亲属患有冠心病、心梗等心脏疾病。“焦虑症患者的焦虑,不是由实际威胁引起的,这种焦虑没有明显对象、没有具体内容,其紧张惊恐的情况与现实是不相称的。”张晓蕾解释说。

过度焦虑不但会造成患者神经功能上的痛苦,还会因焦虑伴发抑郁症状,进一步加重心理疾病。“找对路子才能治好病。”张晓蕾明确表示,“脚痛医脚、头痛医头,那都不是治疗焦虑症的办法。患者应当求助于专业医院,进行专业的心理治疗,必要时还要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并用。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治疗心理疾病,让患者真正实现身心康复。”

记者 姜淑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