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海关创新税收担保模式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 03- 29 15: 14      浏览量:

字号:

3月20日,南山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在海关备案通过了一份担保额度为3亿元的保函,这份保函将为其投资的山东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进口设备提供税款担保。

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担保是一种新型担保方式。该模式允许企业集团内成员单位凭其集团财务公司出具的税款担保保函,向海关申请办理担保手续。这种方式担保获取流程更简化、保函费率更低,能有效助力企业集团内部产、融、贸结合,最大程度发挥财务公司金融功能。“去年7月以来,我们集团共备案使用了6.63亿元的财务公司保函,节省财务成本约2000万元。”山东裕龙石化有限公司进口部经理汪燕说。

除了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担保,龙口海关还因地制宜推出了关税保证保险等多元化税收担保模式,与传统的银行保函相比,关税保证保险具有不占用银行授信额度、准入门槛和费率低、适用范围广、审批手续便捷等多种优势,自推广以来深受外贸企业欢迎。

3月16日,满载着6.6万吨进口大豆的货轮靠泊龙口港码头,龙口香驰粮油有限公司熟练地使用关税保证保险保单,为货值3000多万元的大豆办理了担保放行手续,享受到了“先放行后缴税”的政策红利。“通过关税保证保险模式通关,我们仅需缴纳10万元保费,就可以撬动3000万元资金。”该公司外贸经理尹玉霞说。

除了传统担保模式,海关还聚焦中小企业融资难、贵问题,推出“关地联动、担保增信、基金分险”关税担保通关模式。在“关保通”这种快速通关模式下,企业不用花一分钱,就可以向银行或保险公司申请保函或保险单,在进口货物时,享受到“先放后税、汇总缴税”的通关便利,进一步降低了通关成本,企业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记者 王青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