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招商引资方向 提升产业竞争力

发布日期:2023- 03- 29 15: 04      浏览量:

字号:

3月28日,市委书记吕波率领龙口市党政考察团在佛山市南海区和广州市增城区考察,分别参观了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广东星联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千灯湖创投小镇和广州东部枢纽中心、广汽本田增城工厂、广州国显科技有限公司,就产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招商引资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下一步合作进行了探讨。

吕波指出,“十四五”期间,龙口确立了“215”战略、“5·10”工程的总体发展思路,坚持以“两争一超、五城同创”为引领,即在全省争第一、在全国争一流,全面赶超江苏省常熟市,汇聚全市力量共同创建繁荣之城、幸福之城、美丽之城、安全之城、先锋之城,掀起龙口新一轮发展热潮,推动龙口在更快更好更强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吕波指出,这次南方之行是一次增长见识、开阔视野、加快发展的学习之旅、奋进之旅,我们要把在考察中学习到的先进经验用在全市高质量发展上,将所见所学所悟化为各级干部的实际行动。尤其是到增城考察,增城区从招商到落地,再到产业规划的做法,都值得龙口学习,让我们在新一轮跨越式赶超、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上坚定了信心、拓宽了视野,更新了观念、理清了思路,将以全新的状态投入到全市新一轮发展中。

吕波强调,龙口在产业素质、发展质量和创新能力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全市各级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及时调整未来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方向,重点向大数据、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等高科技领域寻求突破,进一步提升产业竞争力,全力构建“既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又有浓郁龙口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第三站:南海区

基本概况

南海区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区,曾创造县域经济发展的“南海模式”,创造了跻身广东“四小虎”的发展传奇,素有广东“首府首县”之称。

南海是全国GDP超3000亿元的12个城区之一,连续七年荣获全国百强区第二名,六镇全部入选全国百强镇。

汽车制造产业

数智化转型 形成竞争新优势

3月28日上午,考察团一行驱车前往位于南海区狮山镇的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以下简称佛山分公司)参观考察。

走进展厅,佛山分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司依托高自动化率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工艺,实现了生产过程的数字化、智能化全覆盖。走进总装车间,一个个机械手灵活转动。

在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佛山分公司锚定“一体两翼两支撑”战略,立足华南打造佛山分公司“全过程数智化 质量新能源样板基地”的新能源名片。一是通过大数据分析和云计算,为供应链智能化生产提供大数据分析优化;二是通过人与机器的数据互联,优化办公环境与资源,创建智慧社区;三是通过生产数据可视化与数据分析,实现生产过程智能可视,为管理层提供决策数据;四是利用专业能源管理系统,对能耗进行智慧化管控,实现园区能源管理智慧化。

行走在厂区,绿树、绿地十分养眼。除了外在环境的绿色,佛山分公司将“绿色工厂,完美工厂”理念蕴含在诸多方面,公司以工厂生产经营为主体,源头加大清洁能源和环保原材料的使用,过程采用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及数字化管理模式,最终生产绿色产品,使工厂污染物排放向零而行。

如今,在佛山分公司,智能制造、智慧物流、智能社区(智慧安防)、智能可视、绿色园区“四智一园”建设,正迸发出强劲能量,奋力向数智化转型升级之路开进。

科技创新

用“真金白银”冲击高端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广东星联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星联)展厅上方,“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灵魂”的大字格外醒目。

20多年来,深耕食品饮料包装模具这一细分领域,广东星联的专注与韧劲,以及“小而美,做精做强,打造高端”的发展理念,让考察团成员感触很深。

生产车间里,一台台吹瓶和注坯模具摆放整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高端模具在全球高端饮料包装市场占有率均位居全球第二、亚洲第一。2021年,拿下工业和信息化部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称号,是广东星联久久为功技术创新的成果。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源在投入。研发平台有专职研发人员130余人,建立了从瓶型开发设计到终端产品检测与测试的全流程研发体系;每年研发投入占比10%,2022年同比增长33%。

舍得投入换来甘甜果实。目前,公司获授权专利300多项,参与1项国际标准和10项国家标准的制定,更是其中3项国家标准的第一起草人单位。

不仅如此,公司还投资5亿多元兴建PET模具生产研发制造基地,引进国际顶尖生产制造设备、智能化立体仓库及智能机器人;采用柔性化、智能化加工技术,夯实星联模具加工制造水平,凭借工匠精神将公司打造成世界一流的PET模具研发、制造中心。

金融服务

“金融+科技” 助力“双创”

绿树、清水,色彩雅致的外形,造型各异的岭南建筑,湖景和河景融入办公区域。眼前的景象,让考察团成员眼前一亮。

设立于2017年的创投小镇(以下简称小镇),位于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C区,是佛山市、南海区两级政府依托广东金融高新区产业金融优势,重点打造的创新创业创投特色小镇,也是广东省142家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中唯一一个金融类特色小镇。

小镇“特”在金融。展厅里,大家边看边听取介绍,感悟金融的魅力。

小镇拥有全国首个创投大数据展厅。记者看到,展厅采用大数据可视化的形式,以“粤港澳大湾区-佛山-南海-创投特色小镇”的逻辑,展现了小镇整体发展定位及目标,动态显示粤港澳大湾区和佛山市的金融、创新、产业大数据,充分体现出创投小镇对产业发展的价值和意义。 

小镇聚集了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广东制造业隐形冠军(南海)研究院、南海区港澳台及海外留学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广东金融高新区“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孵化中心等平台,创新产业链、创新链与资金链“三链融合”,探索“科技+资本”模式。

与先期发力的小镇相比,千灯湖创投特色小镇虽然起步较晚,但表现亮眼。2019年开园以来,小镇已集聚基金类机构1424家,募集与投资资金规模超1928亿元,在国内基金小镇通过中基协产品备案数排名年度前四,落户项目涵盖中科沃土基金、IDG资本、深创投、粤科、粤财、粤民投、上汽、广汽、博时资本等基金类机构。

小镇有关人士介绍,创投特色小镇,有效集聚起创投、风投资本,引导金融资源向科技领域配置,激活民间资本活力,助力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

第四站:广州增城区

基本概况

广州,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中国通往世界的南大门,粤港澳大湾区、泛珠江三角洲经济区的中心城市以及一带一路的枢纽城市。

增城,隶属于广州市,是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

城市建设

新规划 彰显新发展理念

乘坐电梯到广汇新世界金融中心46楼,是广州东部枢纽城市展览馆。馆内包括广州东部枢纽城市展厅和广州东部中心政企交流会客厅。站在240米的高度,广州东部枢纽核心区的城市景观尽在眼底。

展览馆分为规划展示区、情景办公区和可容纳超200人会议的多功能区,既展示了广州东部枢纽空间规划和发展蓝图,也为政府及企业招商引资提供了空间和平台。

当前,广州正面向2049制定新一轮的城市发展战略规划。新的规划,需要彰显新的发展理念、治理理念、城市理念,并为未来城市实现引领。从广州城市历史发展进程看,东部枢纽是广州东进战略的第三站,是广州城市空间格局重构过程的进一步深化。

2000年,广州首次提出了“南拓、北优、东进、西联”八字方针,尤以“东进”对广州影响深远。从越秀到天河,从天河到黄埔,广州东进的每一站,必带动一区之兴旺。摊开广州的版图,珠江一路向东奔流,与东江交汇于狮子洋。东江北岸的东部枢纽,横跨黄埔和增城两区,大部在增城,无疑是广州东进战略第三站的最佳落点。

当前,广州这座城市面临的是一次定位升级、开放升级、功能升级,迫切需要一个大体量、高能级的载体平台,更好发挥引擎作用。广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做强广州东部枢纽,完善规划体系,承接穗莞深先进制造业延链补链需求,加快布局智能制造等产业。

高端项目建设

抢出加速度 拼出高质量

广汽本田品牌响当当,但其超前的发展理念和先进的技术,却鲜为人知。在位于增城新塘的广汽本田汽车增城工厂,“智慧工厂”建设,实现了“资源占用最小化,效能发挥最大化”的目标,让考察团成员赞叹不已。

增城工厂,包括广汽本田二工厂、三工厂、发动机工厂,有整车产能48万辆,其中二厂24万辆、三厂24万辆,还有发动机工厂24万台。一体化生产模式,既提高了产品质量,更提升了经济效益。

据介绍,广汽本田增城工厂具备冲压、焊装、涂装、注塑、总装、整车检测等工艺,仅用14个月就全面建成,具有多项创新,无论是对广州本田还是对行业、对社会都有借鉴意义。

导入本田最先进的生产设备和工艺,实现废水“零排放”;导入1万千瓦太阳能发电系统,成为国内首家大规模地采用太阳能发电系统的汽车企业,实现了节能降耗。在国内VOC排放法规还未出台的情况下,公司新上水性涂装生产线,总装车间和整车检测线导入追随式汽车尾气抽排系统,汽车尾气直接收集;焊装车间引进先进的排烟除尘装置,将焊接烟尘收集过滤,保证了车间内外整体良好的空气质量,创造了舒适的工作环境。

广汽本田汽车增城工厂的下一站是位于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核心区内的广州国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国显)。成立仅四年,生产的曲面、可折叠、易穿戴柔性屏,如今成为荣耀、华为、联想等的供应商,2022年实现产值38亿元。

成立于2019年9月的广州国显年产能达5000万片,是国内产能最大的全柔AMOLED模组生产线,目前实现了整线高度自动化,拥有全球领先的产线技术水平。

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才能充分应对市场竞争。截至今年1月,广州国显拥有专利12500项,是首个参与制定柔性国际标准的中国企业。据了解,目前,增城区正积极与维信诺集团沟通,争取引进维信诺第8.7代柔性AMOLED屏体生产线,产品涵盖平板、笔电(含折叠笔电)、车载显示等应用领域,预计达产后实现产值超过300亿元。

记者手记

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从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广州本田增城工厂,到美的集团、广东星联、广州国显,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对数字化、智能化的深度认知,更有在创新上的大投入、在建设上的高效率。

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新赛道上,思想进步、科技创新是永远的“法宝”。制造业的数智化转型升级之路势在必行,先入为主,必早受益。

金融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如何助力发展,千灯湖创投小镇,给了我们很好的启示。集聚金融资源,借力金融资源,创投小镇的高妙之处在产业链、创新链与资金链“三链融合”上,以“科技+资本”的模式,在技术、资本、创意、人才与珠三角制造业实现全方位合作,为创业创造提供金融活水和智力支持,助力佛山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可谓是“一举数得”。

记者 刘启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