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个城建项目奏响春日序曲:致力融汇贯通 聚焦品质内涵

发布日期:2023- 03- 28 10: 30      浏览量:

字号:

春意渐浓,万物吐绿。连日来,东西两城区的近20个市政重点工程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建设者们以火热的激情奏响奋进的春日序曲。这个春天,我市抢跑基建赛道,聚焦提升城市品质,高质量推进城市建设,不断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推动城市承载功能全面跃升。

一座城市的发展,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年来,我市浓墨重彩绘“新景”,跑出城建加速度,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个个公园点缀其间、一条条道路纵横交错……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愿景,在我市的接续奋斗中,化为生动现实。今年,我市将持续做大城市规模、做强城市功能、做实城市内涵,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状态谋篇布局、砥砺前行,打造与“全国先锋、北方样板、山东龙头”相匹配的城市形象。

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构建产城融合的城市框架,按照“融合东西两城,贯通南北山海”总体思路,加快城市区片开发建设,掀起以“大区片+大项目”拉动“大投资、大建设、大发展”的实干“热潮”。突出中村、泳南等关键节点,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打造新区核心地带。

加快城市更新速度,打通新老城区的城市肌理。以省级城市有机更新试点市为抓手,疏通城市肌理、提升城市韧性,统筹新建和旧改、地上与地下、街头与广场,让老城展现活力、旧改完善功能、更新聚集人气,提升城市宜居水平。全力抓好38个老旧小区和3个棚户区改造,按下改造“快进键”,提升广大群众的居住水平和幸福指数。按照“地上一张图,地下一张网”的总体思路,加快推进环海中路、电厂东路南路等30个PPP项目建设,集中开工一批断头路,统筹抓好城市照明、供热供气、雨污分流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扮靓城市“面子”、做实“里子”,让城市更加通畅、街区更加明朗、生活更加便利。

注重城市品质内涵,形成北方样板的城市流量。以创建全国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市为契机,植入海绵城市和空间共享理念,积极开展城市公园绿地、休闲消费场所建设。实施口袋公园工程,对城区25块公园绿地进行改造,全方位增绿、补绿和造绿,拓展生态空间和休闲空间;按照“港城绿廊,未来生活”的理念,实施港城大道带状公园提升工程,打造城市功能的绿色生态走廊,回应市民和产业对城市建设发展的新需要。

精心构筑重点工程,勾勒山东龙头的天际线条。全面启动投入393亿元、37个城建重点项目建设,动态衔接项目进展,积极协调上下左右,助推项目建设落实、落地。加强生态工程建设,实施矫家河等改造工程,进一步做活水文章、盘活水资源,增强城市灵性。加大会展中心等场馆招商推介力度,扩大中央商务区地上规模和空间形态;怀揣城市建设的担当和情怀,精心布局落子,全力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建成优质工程、精品工程,在丰富业态、完善功能的同时,建成城市艺术和风景,勾勒和标定城市的美丽空间。

如今,俯瞰龙口大地,“骨架”在拉开,“血脉”在畅通,“面孔”在变美……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品质之城,正在向美而生,稳步走来。

记者 张朋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