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治理有新方 科技创新引领强

发布日期:2023- 03- 28 11: 02      浏览量:

字号:

3月26日至27日,市委书记吕波率领龙口市党政考察团分别观摩了禅城区岭南天地、万科金融中心、佛山市道氏科技有限公司、南庄镇紫南村、智慧社会治理中心和顺德区美的集团、广东申菱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伊之密精密注压科技有限公司,学习其在城市更新改造、营商环境、乡村振兴、智慧城市管理以及科技创新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考察期间,吕波认真听取介绍,并同区村负责人和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吕波表示,禅城和顺德社会治理精准有效、乡村振兴步伐坚实、产业集聚效应凸显、科技创新能力强,为龙口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他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沟通,深化各方面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第一站:禅城区

基本概况

佛山,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重要发祥地,也是全球闻名的制造业生产基地,在广东省经济发展中处于领先地位。 

禅城,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广佛都市圈核心区,位列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第8名、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16名。

城市建设

下好改造棋 让城市有记忆

三月的禅城,春暖花开,绿意盎然。26日下午一下飞机,考察团就立即奔赴第一个观摩点——岭南天地。

青石板路,树木笼罩,两侧是古色古香的典型岭南民居风格古建筑,一条条商业街和小巷,散发着禅城千年历史名城和古代商业重镇的浑厚底蕴。

这里是禅城祖庙东华里片区改造项目,地处禅城区核心位置——祖庙片区,毗邻全国有名的国家级文保单位东华里。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禅城区始终将这一理念贯穿于城市规划建设全过程。从2008年起,禅城启动了祖庙东华里片区改造,引进香港瑞安集团进行开发。建设中,整个古建筑群以“修旧如旧”的方式进行修葺,并运用现代手法,将整个片区打造成集文化、旅游、居住、商业为一体的综合商业体。

华灯初上,大街小巷里人头攒动,创意咖啡馆、非遗小店、时尚生活馆、文创店等商业店铺内灯光闪烁,购物的人群一波又一波。小店外、街道边,柔和的灯光下,年轻人三三两两,聚在一起休闲聊天,展现了禅城“夜间经济”的活力和魅力。

乡村振兴

党建引领 带动产业发展

伴着凉风细雨,考察团来到南庄镇紫南村。在村展厅,吕波与村党委书记潘柱升围绕乡村振兴进行了详细交流。潘柱升用生动幽默的语言,分享了紫南村在党建引领下实施产业、城市、制度、文化等规划,实现村集体经济“无中生有”,推进产业建设和乡风文明建设“开花结果”的成功经验。

乡村要振兴,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是重要保障。多年来,紫南村党委以建强班子为抓手,以“村民认不认识我们、相不相信我们、跟不跟我们、服不服我们、爱不爱我们”为目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将15个自然村凝聚在一起,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攥指成拳。2022年,全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2亿元,村民人均分红突破万元大关,生动书写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紫南故事”。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从展厅里走出,考察团成员乘坐中巴车一路穿行在村里。紫南村党委因地制宜,结合当地优势资源,将发展的着力点定位在“产业+旅游”上,辖区内不仅有包括3家上市公司在内的众多制造业企业,更打造了以紫南码头公园、贤德公园、喜善园等为特色的“村庄上的4A级旅游景区”。

智慧城市管理

“一体指挥” 打造治理“金字塔”

一个村子,有一个村子的治理之道。对于一个区来说,则要有更大的谋划和更实际的“高招”。

在禅城区智慧社会治理中心,考察团成员就感受到禅城在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上的智慧之举。

走进治理中心指挥大厅,一块数十米长的大屏幕,让观者动容。其上,有关禅城政务、经济、社会等各方面数据一目了然。这是禅城区“城市大脑”运转最直观的呈现。据负责人欧磊介绍,在全区4个镇街的智慧社会治理中心与各村级智慧社会治理工作站,尽管尺寸不同,但大屏幕都是“智治”的硬件标配。在这些大屏幕的背后,是轮廓清晰的智慧社会治理体系。

记者了解到,面积2500多平方米的禅城区智慧社会治理中心,承载着综合指挥、综合网格和综合诉求的强大功能。禅地区坚持“实用管用、简约高效、共建共治共享、全周期管理”理念,打造了突发事件“一体指挥”、日常事件“一网打尽”、群众诉求“一号通服”的社会治理体系,筑牢了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智慧社会治理的“金字塔”。

营商环境

集聚金融机构 服务实体经济

蓝天下,挺拔高耸,造型新颖,考察团面前的这一幢幢高楼就是万科金融中心。它涵盖甲级写字楼、品质商业、五星级酒店及公寓等多元业态,目前入驻企业400多家,常驻办公白领约1.5万人,整体出租率超85%。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血脉通,增长才有力。禅城是佛山中心城区,占全市4%的土地面积,却拥有占全市超过17%的GDP。要在土地高强度开发的情况下,突破土地瓶颈,实现经济转型发展,占地少、产出高的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保险业,是重要发展方向。

作为禅城区金融发展示范载体、首个佛山(禅城)保险产业园,万科金融中心已引入中国平安、农业银行、浦发银行、华兴银行、中信证券、中金财富、招商证券等金融巨头。年贡献总产值超百亿元,2022年实现纳税6.9亿元。

据了解,未来,禅城区将全力完善提升政策体系和服务保障能力,着力构建以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为主体,多种金融形式互补的现代金融格局,更好为企业纾困解难、提振信心,助力企业发展。

第二站:顺德区

基本概况

顺德区,佛山市与广州市联系的重要核心区域之一,有“中国曲艺之乡”“世界美食之都”“中国厨师之乡”之美誉,连续11年稳坐全国高质量发展和综合实力百强区冠军宝座。

先进制造业

顺势而为 德行天下

“顺德”,顺势而为、德行天下。顺德人善观大局、看大势、做大事,将生意做到了世界各地。

经过短暂休息后,27日下午,考察团马不停蹄赶赴顺德区,真切感受顺德企业强力推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顺势而为”。

在美的集团,听介绍,看宣传片,考察团成员对这个有50多年历史的老品牌有了更直观、更深切的体会。

早在2016年,美的集团就以300亿的大手笔,收购全球智能自动化代表企业德国库卡集团,并启动了智能家居、智能制造的“双智战略”,目前生产线实现智能化生产,达到了减员增效、业绩倍增。这几年,美的以创新驱动发展,勇于探索新路径,激发新动能,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水平,近3年在粤累计新增投资超250亿元,用行动印证了“只有坚定地投资未来、投资科技、投资人才,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占得先机”的制胜之道。

坚持走科技创新、科学发展之路,同样是广东申菱环境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菱环境)和广东伊之密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伊之密)做大做强的强力因素。

走进申菱环境展厅,公司总裁潘展华介绍了企业自主创新、智能化工厂建设的发展成果。20多年来,申菱环境构建起以培育自主知识产权为核心,以产学研战略合作为导向的自主创新体系和“4+1”研发制造体系和研发创新平台。

2022年5月,公司新建的第三个研造基地——申菱环境高新区智造基地投产,打造成为“智慧园区+智能制造+智能产品”的三智标杆。

伊之密内,湖水透绿,树木葱绿,富有层次感的绿化,将考察团成员带入一个“绿色世界”。宽大的生产车间干净整洁,亮亮堂堂,一台台注塑机排列整齐,正处于调试中。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中国装备技术领域的领军企业,伊之密建立了注塑机、压铸机、橡胶注射成型机、高速包装系统、机器人自动化集成系统等多个事业部,在装备制造领域实现多元化发展。自主研发了注塑机11大系列、89种规格,共计160余种产品,目前拥有科技专利50余项。

牢牢把握制造业当家重大机遇,顺德区抢抓机遇,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当家,全力打造友好制造业强区,助力万亿佛山二、三产业同频共振、比翼齐飞。

记者手记

岭南天地项目接续了历史,传承了文脉,但并没有一味复古。它给我们启示的是,在改造中盘活历史文化资源,将其与现代社会功能衔接,让城市焕发出更强的生命力。

紫南村有今天的成绩,得益于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

城市治理是篇大文章,不仅要有硬件上的智慧化,还要打破信息壁垒,打通上下连接渠道,构建“突发事件‘一体指挥’、日常事件‘一网打尽’、群众诉求‘一号通服’”的社会治理体系。

在制造业转型升级上,要树牢自主创新的强烈意识,以创新驱动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从“制造”向“智造”“创造”转型,紧紧抓牢科技这个“金箍棒”!

记者  刘启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