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小学古诗文吟诵比赛:诵读传承文明 经典浸润人生

发布日期:2023- 03- 23 09: 13      浏览量:

字号:

近日,市教体局组织小学古诗文吟诵比赛,来自全市各小学的近200名小演员,组成了25支代表队,他们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紧密结合,徜徉在吟诵的海洋,尽情感受古诗词的无穷魅力,展示出传统文化的风采。

比赛采取舞台剧的形式,各个参赛学校精心策划编排内容,从服装到道具,从动作到表情,参赛选手个个精神饱满,声情并茂。按照“先分文体、次分阴阳、依字行腔、依义行调”进行吟诵训练,做到“戏中有故事,故事有情节,吟诵分文体,对话要明白”。

本次比赛取材内容广泛,参赛作品从诗经、楚辞、汉赋到唐诗、宋词、元曲、明清诗词等脍炙人口的经典古诗词进行选材,有展现古代孩童快乐的《小儿垂钓》,抒发英雄之志的《满江红》,耳熟能详的穆桂英挂帅以及歌颂介子推割股奉君不言禄等等。对人物的解读惟妙惟肖,动作细致,情感丰富,诠释出中国古典诗词的独特韵味,让整个会场充满了国学经典的馨香。

伴随着少年英气与豪情壮志,参赛选手们通过吟唱、诵读、表演等多种形式品味诗词,领悟了屈原“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不愿同流合污的坚守;学习辛弃疾“豪迈洒脱,征战沙场,不为功名拓”的豁达淡泊。孔子说:“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吟唱的过程也是启发思考,塑造人格,涵养心灵的过程。

举目赛场,选手们身着各式各样的古装,伴奏音乐也花样百出,利用现代科技与传统手段相结合,借助古筝、古琴、二胡、鼓、笛、箫等多种民族乐器等多种形式表现经典诗文的内涵,或激昂高亢,或深情款款,或抑扬顿挫,带观众们穿越时空,感受古典诗文的精彩,献上一场精彩纷呈、充满活力的经典诗文吟诵盛宴。

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今后我市中小学传统文化的氛围将更加浓厚,将把经典吟唱、诵读融入每一天,让经典滋润生活,让书香充满校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