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打出“组合拳”推动优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 03- 22 13: 20      浏览量:

字号:

春潮涌动,千帆竞发。连日来,市工信局机关干部、各服务企业“大小专员”纷纷下沉到企业,积极指导企业参加优质中小企业等申报工作,宣讲各级优惠扶持政策,分析企业自身特点和需求,帮助企业突破发展瓶颈、提振发展信心。暖心的举措、真情的服务,有效推动了全市中小企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中小企业联系着千家万户,是推动创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中小企业强,地方经济才会强。去年下半年,国家工信部印发了《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参照该办法,省工信厅出台了《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实施细则》,提出“十四五”期间,全省将推动培育70000家创新型中小企业、10000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0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我市按照上级各项部署要求,不断健全优质中小企业评价体系,形成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业链领航企业的梯度培育管理体系,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提升一批”的原则,积极引导广大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走优质中小企业发展道路,成长为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或“配套专家”。有了清晰的发展赛道,全市各优质中小企业正向上拔节生长。

“在中小企业创业成长的关键期,政府能够助推一把,‘丑小鸭’就有可能变成‘白天鹅’。”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为此,我市注重抓早抓小,充分运用好“大专员”“小专员”服务企业制度,对企业持续跟踪培育,精准掌握培育企业的特点和需求,提供政策解读、融资对接、指导培训等发展所需的全方位服务,鼓励带动优质中小企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在财税奖励方面,我市对新认定的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在上级奖励的基础上,每户企业再给予30万元奖励资金;对新认定的省级瞪羚企业,在上级奖励的基础上,每户企业再给予50万元奖励资金;对新认定的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在上级配套的基础上,每户企业再给予300万元奖励资金。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加持,为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与动力。

去年以来,我市新增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1家、国家级重点“小巨人”企业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省级单项冠军企业4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2家、创新型中小企业43家、省级瞪羚企业6家。“我们将围绕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壮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群体,推动产业上下游专业化协作,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加强纾困政策落实,协调解决企业诉求,推动我市更多优质中小企业聚焦核心主业,提升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张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