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10042747893/2023-01819 成文日期: 2023-03-20
发布机构: 龙口市司法局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 2023- 03- 20 09: 27 访问次数: 字号:[ ]

一、制定背景

为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切实提高国家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改革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水平,中央、省、烟台市先后出台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相关文件,对进一步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提出要求。为贯彻落实好上级文件精神,深入推进我市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二、决策依据

《中共烟台市委组织部 中共烟台市委宣传部 中共烟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烟台市司法局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烟司〔2022〕21号)

三、出台目的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进一步加强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教育,特别是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进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增强学法用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升国家工作人员的学法自觉性,增强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在推进法治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四、执行范围

全市各镇(街区)、各部门(单位)

五、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4个方面18项内容,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学法内容、学法用法制度、组织领导和工作保障等内容。《实施意见》强调,要充分认识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的重要性,紧密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求和法治龙口建设的新进展,大力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实施意见》从6个方面提出了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通过采取8项措施健全和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进一步强调各部门单位要把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摆在重要位置,作为一项长期性、经常性工作来抓,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积极推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推动学法用法向纵深发展,确保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得到有效落实。

六、重要举措

《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内容。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与服务中心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党章和党规作为重点突出内容,推进国家工作人员结合岗位需求进行学法用法,增强学法用法实际效果。《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通过健全完善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日常学法制度、法治培训制度、考试制度、依法决策和问责制度、严格依法履职制度、考核评估机制、激励机制和通报制度等,督促国家工作人员自觉学法用法,调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