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10042748269/2023-01464 成文日期: 2023-03-15
发布机构: 龙口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专家媒体解读
【专家解读】《龙口市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试行)》解读
发布日期: 2023- 03- 15 09: 42 访问次数: 字号:[ ]

华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智慧城市高级解决方案架构师   鲁书生   主要从事政府数字化规划设计、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


政务信息化及智慧城市项目建设是一项长期、动态、复杂的过程,更需要统筹全局、一体化融合。2021年9月24日龙口市大数据服务中心发布《龙口市政务信息化系统项目管理实施细则》,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探索实践,目前仍存在数据孤岛、重复建设、过度建设、资金投入乏力等问题,市国有投资运营公司也未能发挥其真正的价值。

为更好的统筹、规范全市政务信息化及智慧城市项目建设,发挥国有投资运营公司价值,龙口市大数据服务中心于近期对全市政务信息化及智慧城市项目存在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同时,对烟台、济南等周边大数据局及烟台大数据发展集团进行考察调研,充分学习已成型的先进管理、运营经验,借鉴烟台市相关政策文件,形成《龙口市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

《管理办法》符合龙口实际,具备实施的可行性。一是具备完善的政策体系。2022年烟台市大数据局印发并施行《烟台市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并在施行过程中反映良好,参照上级制定我市《办法》。二是符合龙口市政务信息化及智慧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22年9月,龙口发布新型智慧城市三年行动计划,将5G、大数据、融合通信等技术与各类城市应用场景深度结合,快速提升龙口政府及行业信息化水平,提升龙口产业发展软环境,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办法》的施行,能够有效规范政务信息化建设,与我市规划建设相得益彰。三是有较强的政策执行能力。在“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中,“爱山东”政务服务平台在我市正加快推进;在新型城市建设中,我市以达到新型智慧城市四星级标准,为《办法》施行打下坚实基础。

为保障《办法》落实落地,下一步,龙口市大数据服务中心将采取有效措施,制定管理细则,完善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从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进行监管,严格把控项目审批、建设、验收、运维和终止使用等环节,确保项目建设使用符合条例要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