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10042748269/2023-06629 成文日期: 2023-12-29
发布机构: 龙口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专家媒体解读
【专家解读】龙口市人民政府调整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
发布日期: 2023- 12- 29 09: 04 访问次数: 字号:[ ]

龙口市法律援助中心二级律师   宋士刚   从事领域:民商事领域法律服务


规范决策程序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重要措施。重大行政决策往往关乎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涉及重大公共利益或者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山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办法》《烟台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烟台市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办法》明确了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制度。通过推行目录管理制度,可以把决策范围具体化,使承办单位在拟定重大决策草案过程中,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程序,有效促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市司法局能够及时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进行程序指导及合法性审查工作,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及时审议,提升决策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根据《烟台市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办法》中相关规定,决策目录实行动态管理,确需对列入目录的决策事项进行调整的,决策承办单位应当向司法行政部门提出书面建议并说明理由,由司法行政部门组织研究论证后,报本级政府决定。目决策执行单位应当依法全面、及时、正确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并定期向决策机关报告决策执行情况,不得拒不执行、推诿执行、拖延执行。

2023年4月28日,龙口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公布龙口市人民政府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的通知》(以下简称《目录》),目录公布后,部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因客观原因以及上级政策等三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需要调出本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另外决策承办单位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和市水务局完成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龙口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龙口市现代水网建设规划》,调入本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形成龙口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龙口市人民政府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的通知,并向社会公布。

目录经过动态调整后,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将更加规范,扎实推动决策事项取得实效,有利于提高行政决策的质量和办事效率。一是及时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进行调整,提高了行政决策质量和效率。二是强化程序意识。重大行政决策严格遵守法定权限,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5个法定程序,严格遵守法定程序。三是严格落实决策事项。各决策事项承办单位依法全面、及时、正确执行重大行政决策,严格按照法定决策程序及时推进,确保事项落实到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