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农村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冬春季疫情防控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3- 01- 17 00: 00      浏览量:

字号:

广大农村居民朋友:

值此新春来临之际,龙口市爱卫办向您及您的家人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当前,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面临新挑战。为助力疫情防控,大力弘扬爱国卫生优良传统,龙口市爱卫办倡导广大农村居民朋友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更好保护农村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生活方式。积极学习健康知识,培养良好卫生习惯,自觉戴口罩、不聚集、多通风、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使用公勺公筷分餐吃饭,不食用野生动物;保持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相信科学,传播正能量。

二、大力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人人动手打扫身边环境,重点清洁室内及房前屋后卫生,清理堆积杂物和陈旧垃圾,保持居住环境干净整洁。村(居)要以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各类卫生死角、农村池塘沟渠、畜禽养殖粪污为重点,深入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治理,加强公用设施及公共区域清洁消毒,营造健康人居环境。

三、有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返乡居民要做好健康监测,减少与家中老年人尤其是有基础性疾病人员的接触。节日期间,倡导电话问候、视频拜年,尽可能减少走亲访友,非必要不聚集、不聚餐,降低疾病传播风险。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时,要及时向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村卫生室进行健康咨询。无症状和轻症感染者建议居家治疗,不外出活动;症状明显者,出现多日持续高热、呼吸困难等情况的,请及时到医院就诊,严格遵医嘱科学用药。

四、积极开展病媒生物防制。要以防鼠、灭鼠、越冬蚊消杀为重点,组织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坚持环境整治为主、药物消杀为辅,努力从源头上减少或消除病媒生物的孳生环境,加大房前屋后“三大堆”和卫生死角清理,居住区、农户室内及粮囤周边要合理布放灭鼠药、粘鼠板、灭鼠笼等进行灭鼠消杀。广大居民要从自身做起,搞好室内消杀,有效降低“四害”密度及相关传染病的发生流行。

爱国卫生人人参与,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齐心协力、主动作为,落实防治措施,用心用情守护健康,筑牢疫情防控的社会大防线。

龙口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1月16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