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策事项:龙口市二手车交易市场中长期发展规划(修订版)
承办单位:龙口市商务局
  • 决策启动

近年来,随着我国汽车市场进入存量竞争时代,首购减少、增换购占比持续上升成为市场主要特征。在此背景下,构建二手车与新车协同发展的流通体系成为重要一环。为更好地推动二手车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国务院及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商务部等多部门陆续印发了支持、规范二手车交易行业的发展政策,努力完善二手车便利交易制度体系,营造规范、便捷的二手车交易市场环境。

为进一步加强龙口市二手车流通管理,规范二手车经营行为,有效配置二手车市场资源,保障二手车交易双方的合法权益,促进二手车流通健康发展,根据龙口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结合我市二手车交易市场的实际情况,特编制《龙口市二手车交易市场中长期发展规划(修订版)》。

公开征集
  • 征集公告
  • 决策草案
  • 草案解读
  • 意见反馈
其他形式

龙口市商务局从着手龙口市二手车交易市场中长期发展规划(修订版)》起草工作以来,书面征求了市级分管领导和各镇(街道)及市直各部门意见,共收集到意见建议5条:1.对接“十四五”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等上位规划及市场需求,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及发展目标。2.适当增加预测方法种类,通过多种方法,相互印证,提高预测结果准确性。3.结合用地需求,交通需求、布局要求和规划要求,进一步论证二手车交易市场的选址。4.结合龙口二手车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并结合二手车市场发展趋势,进一步完善保障措施。5.补充完善规划图件,包括龙口市区位图,龙口市二手车交易市场现状图,龙口市二手车交易布局规划图、三个交易中心平面规划图等。经过认真梳理研究,反馈的意见建议均充分予以吸纳,先后进行5处具体修改。


论证意见

2月24日,龙口市商务局在龙盛大厦召开专家论证会议,听取并审阅了《龙口市二手车交易市场中长期发展规划(修订版)》。专家认为实施意见内容全面,依据充分,资料翔实,指导思想正确,发展目标、主要任务明确,符合我市城市建设发展需要,可以实施。

风险评估
评估事项:1、合法性2、合理性 3、可行性4、可控性
评估方法:风险评估与应对措施清单法。
评估过程:2023年2月28日,龙口市商务局对《龙口市二手车交易市场中长期发展规划(修订版)》的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可控性、预期效果和可能产生的影响及出台时机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论证评估,撰写相关评估报告。
评估结果:经过以上的工作,我们认为《龙口市二手车交易市场中长期发展规划(修订版)》在正式印发后,存在的风险较低,在可控范围之内,评判为低风险等级
合法性审查
一、关于决策权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统筹规划城市二手车交易市场空间布局、合理调配各类公共设施和基础设施的配给、实现对二手车交易行业的有效管理,属于县级政府的职责范围,符合龙口市政府的法定权限。
龙口市商务局主要职能包括贯彻执行商务领域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全市商务发展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2022年10月,龙口市人民政府决定启动《龙口市二手车交易市场中长期发展规划(修订版)》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并确定市商务局为承办单位。因此,龙口市人民政府是适格的决策主体,市商务局是适格的决策事项承办单位。
二、关于决策程序
(一)该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在网上公开征求了意见,符合公众参与的要求。市商务局于2023年1月6日至2月16日在龙口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龙口市商务局关于征求《龙口市二手车交易市场中长期发展规划(修订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社会各界可通过电子邮箱、电话等形式将意见和建议反馈至市商务局。截至公告期满,未收到不同意见。2023年3月1日,龙口市商务局通过协同办公系统对12个街道政府或部门发起《龙口市二手车交易市场中长期发展规划(会签稿)》进行会签的函,12个街道政府或部门均无意见或建议。
(二)该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进行了专家论证。市商务局组织鲁东大学烟台旅游规划设计研究、山东交通学院、山东工商学院、山东省建鲁智华工程咨询研究院有限公司、潍坊工程咨询院有限公司组成专家团召开专家评审会议,主要围绕《规划(修订版)》的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可控性等方面进行深入论证,收集到5条专家意见并进行了修改完善。《规划(修订版)》初稿编制完成后,函询了市直部门,采纳了相关意见和建议。经局长办公会讨论通过后进行了会签。
(三)该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进行了风险评估。2023年2月,市商务局对决策事项的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公平性、安全可控性和决策执行力等方面进行了风险识别及分析,形成了风险评估报告。报告认为,该决策事项总体上获得了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没有明确的反对意见,风险等级为低风险,有明确的化解风险措施。
(四)该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按规定进行了公平竞争审查。
市商务局将《规划(修订版)》在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了公平性竞争审查,不存在违反公平竞争事项。
此外,市商务局还由政策法规科出具了合法性初审意见,初审过程中听取了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的意见。送交合法性审查之前,组织召开党组会议对该《规划(修订版)》事项进行集体研究。决策程序符合法律规定。
三、关于决策草案内容
《规划(修订版)》总体内容符合《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6〕13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国办发〔2016〕13号文件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实施意见》(鲁政办发〔2016〕47号)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文件的规定。
集体讨论
4月27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万平在市行政中心会议中心二楼大会议室主持召开本届政府第15次常务会议,听取副市长、商务局局长李磊同志关于《龙口市二手车交易市场中长期发展规划(修订版)(讨论稿)》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市商务局的汇报。会议指出,二手车交易市场规划建设对于规范我市二手车经营管理、促进二手车市场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各部门单位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各负其责、联动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市商务局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建立相关工作专班,完善工作协调机制,统筹推进二手车市场项目建设各项工作,确保项目及早落地、加快推进、早见成效。要健全完善二手车交易市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快场外二手车经营商户的清理规范,加强二手车经营行为的监督管理,促进二手车交易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同时,要全面落实上级相关扶持政策,推动我市二手车交易市场稳定向好发展。
正式文件
  • 龙口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龙口市二手车交易市场中长期发展规划(修订版)》的通知
评估报告

暂未开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