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打造县域数字经济发展标杆 把“数字龙口战略”作为高质量发展首位战略

发布日期:2022- 09- 27 15: 01      浏览量:

字号:

龙口城市中轴线上,高16层的华为龙口市城市智能体创新中心双子楼昂然耸立,蔚为壮观。作为华为(龙口)“一体一园”重要组成部分,这里正在进行外部幕墙和内部装修施工。

2019年,我市牵手华为战略合作,打造华为(龙口)城市智能体和大数据产业园,经过三年努力,目前,华为(龙口)“一体一园”建设已经取得了阶段性建设成果。华为大数据产业园启动区与城市智能体一期项目已经基本建成,华为产业链和生态合作伙伴及总部经济、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制造、本地创客个体、研究机构等纷纷入驻,这里将成为辐射青烟威潍,环渤海区域最大的千亿级大数据产业集群。

驻足华为“一体一园”园区规划图前,大数据核心产业、示范交流、研发办公、平台服务、智能制造、园区配套六大板块已尽显眼前。“通过科技创新和业态创新的‘双轮驱动’,形成以新动能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内涵式发展模式,将龙口打造成为面向胶东半岛的公共云计算与大数据服务平台,以及面向国家部委、金融机构和环渤海经济圈的数据备份中心。”市大数据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

截至目前,华为(龙口)“一体一园”已与幸福连城、山东产业研究院、山东汉鑫科技、青一众合等多家互联网企业达成入园意向。

与此同时,华为(龙口)“一体一园”的打造,开启了龙口数字政府高效能治理、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数字社会高质量生活的新篇章。华为(龙口)“一体一园”建设成果先后获得2021年中国领军智慧县级城市奖、山东省智慧城市二等奖、山东省四星智慧城市试点城市等奖项。

我市邀请国家信息中心顶层设计团队,针对“数字龙口”战略目标和发展现状,编制了《龙口新型智慧城市三年行动计划》,并在2022华为·龙口城市智能体与云产业大会上重磅发布。未来,龙口城市智能体项目将人工智能、5G、大数据、视频云、融合通信等技术与各类城市应用场景深度结合,通过1套城市基础设施、1个城市运营中心、N个智慧应用的建设,快速提升龙口政府及行业信息化水平,提升龙口产业发展软环境,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华为(龙口)“一体一园”的投资建设,开启龙口智慧城市建设的“加速度”。“十四五”期间,我市将把“数字龙口战略”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首位战略,将推进数字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培育壮大数字经济,加快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运用大数据提升数字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共创美好智慧生活。

记者 张朋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