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金融服务中心提醒老年人自觉抵制高息诱惑,做理性投资者 小心“养老服务”成养老骗局

发布日期:2022- 09- 26 14: 47      浏览量:

字号:

9月是金融知识普及月。为进一步做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提升社会公众的金融风险意识和识别能力,有效防范养老服务领域诈骗和非法集资风险,特别是帮助老年人识别以销售“养老产品”、代办“养老保险”、提供“养老服务”、宣称“以房养老”、组织“养老旅游 ”等名义进行设套诈骗的骗局,市金融服务中心针对近期老年人通常遇到的套路,通过典型案例以案说法,提醒广大老年人自觉抵制高息诱惑,争做理性投资者,争做金融好网民。如发现涉嫌养老服务领域的诈骗和非法集资苗头、线索,要积极向公安、金融等部门举报,共同营造良好生态金融环境。

养老服务:旅游、销售床位、上门照料等手段多样

【诈骗手法】

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寻求养老保障、渴望拥有舒适晚年的心理,谎称养老院、养老基地等具有合法资质和优质配套设施服务,并带领老年人参观基地部分设施或假的基地选址,从而获得老年人的信任。随后,以预售养老床位、享受优先居住权、入住打折等为幌子,诱骗老年人办理会员卡、预交养老服务费等,诈骗老年人钱财。

【典型案例】

犯罪团伙以养老服务公司为名,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知名人士参与活动、在全国多地养老机构挂牌等方式,对老年人进行虚假宣传,谎称公司具有庞大的规模和强大的社会背景,在当地领导的支持下发展国际性养老服务,并在全国各地都建有养老基地。

后又通过组织旅游、参观等活动方式,诱骗老年人办理用于养老养生和旅游养老的会员卡,许诺老年人入住后,享受养老入住、慢性病调理、疗养、旅游、休闲娱乐等服务,若一年内不参加旅游或者不进行消费可返还一定额度的利息,并与老人签订承诺书,承诺到期还本付息。

通过上述方式,共诈骗196名老年人,骗取资金共计1043万元。

【防骗提醒】

老年人选择养老院入住要谨慎,并在家人陪同下实地参观了解养老院的运营状况,看清查清是否具备正规合法资质。切勿轻信所谓的预购预售养老服务项目,与家人商量清楚再投资,理性选择资质合法、设施服务齐全规范的养老院。

养老产品:养生保健、专家义诊,陪聊只为骗取钱财

【诈骗手法】

利用老年人重视健康、求医心切的心理,打着养生保健的宣传旗号,采取免费体验、赠送礼品、养生讲座、专家义诊等方式,辅之在老年人面前装儿子、装孙女,“关心 ”“ 照顾”老年人,通过“陪伴 ”聊天赢取信任,诱骗老年人高价购买保健品甚至假冒伪劣产品,不但骗取钱财,还对老年人身心和情感造成严重伤害。

【典型案例】

犯罪团伙主要通过公司和合作代理商宣传吸引老人到公司,同伙冒充“养生讲师”给老人讲课、问诊,然后高价向老人销售保健品;团伙成员套取老人信息向老人销售保健品的交谈方式都有话术练习,通过新人培训基本“一抓一个准”;代理商在各地网点经常更换店名,换汤不换药,持续实施高价销售保健品诈骗老人钱财的行为。

公安机关经回访60余名受害老人了解到,有的老人是参加门店免费旅游活动到涉案公司购买保健品的,有的老人是被已经购买该公司产品的老人介绍去的,大部分受害人轻信“国医馆”、专家讲课等形式,且有熟人介绍,故放松警惕上当受骗。

【防骗提醒】

老年人要树立防范意识,遇事多找子女商量,不要轻信别人的话。更为重要的是,子女要多关心老人,不要给骗子打亲情牌的机会。购买保健品应到正规商家或官方渠道购买,不要从非法渠道购买。另外,保健品不是药,不能治愈疾病 ,身体不舒服,应及时到正规医院看病就医,不要被蝇头小利吸引,路边义诊、免费养生讲座谨慎参与,违法犯罪分子是在放长线钓大鱼。

养老保险:保险不是生财之道

【诈骗手法】

不法分子专门针对年岁高、独居且防骗意识弱的老年人,谎称认识社保局等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或者冒充银行、保险机构工作人员、村干部等身份,以代办“提前退休”“养老保险”等为由,通过收取“材料费”“手续费”“好处费”等手段诈骗老年人钱财。

【典型案例】

张某在一次和朋友的偶然聊天中了解到,有些老年人因为年轻时的工作或其他原因存在养老保险断缴的情况,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重视养老保险、急切补办社保手续,他觉得自己发现了“生财之道”,伙同他人谎称可以代为购买养老保险,使用购买假证件、每月自己出钱给被害人转账等手段,精心设计养老骗局,收取被害人4.5万元代办社保费用,并让其陆续介绍多名亲友找自己代办社保。通过上述方式共诈骗48名被害人170.4万元,其中132.8万元被张某用于个人投资经营及日常开支。

【防骗提醒】

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是用人单位的法定义务,所谓挂靠单位交保险、买工龄均属于违法行为。老年人办理养老、医疗保险时,要到有关部门、官方网站等正规渠道咨询了解国家和当地政策规定,依法依规办理。切勿轻信非正规渠道发布的网络宣传或者第三方保险代办机构的不实信息,不要轻信通过熟人可以“找关系”“走后门”,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            

记者  王青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