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强大但也暗藏风险 儿童慎戴智能手表

发布日期:2022- 09- 23 10: 10      浏览量:

字号:

能打电话、拍照、定位,还能加好友、玩游戏……如今,儿童智能手表在学生群体中十分流行。有些家长出于能提供定位和紧急通信联络的考虑,给孩子配备了儿童智能手表。然而,在给家长和孩子提供便利的同时,安全隐患也随之而来,信息泄露和免密支付带来的资金风险等问题,都是对未成年人安全的潜在威胁。

“外出的时候,联系比较方便,可以对孩子进行定位,方便随时联系。”家住锦里七号的刘女士说起给孩子购买儿童智能手表的原因时表示,能提供定位和紧急通信联络,是她给孩子配备儿童智能手表的主要原因。

但是随着科技的进步,儿童智能手表早已迭代升级,不仅样式变得新颖而时尚,而且硬件配置和功能越来越强大,可以集定位、通话、社交、娱乐、学习、购物、拍照搜题等多种功能于一体。

功能强大的同时,安全隐患也随之而来。“各种游戏软件app都可以下载,平时我们工作忙,确实不能及时监督和观察到孩子有没有把时间浪费在这些跟学习无关的事情上。”

不仅如此,儿童智能手表品牌繁多,鱼龙混杂。通过电商平台搜索可发现一些手表价格差异大,有的甚至十几元就能包邮。而低价手表往往采用低版本系统导致定位等隐私极易泄露。且低价手表质量无保障,易发生自燃自爆等安全事故。

对于功能不断升级的儿童电话手表,不少家长也表示出了担忧,“有了功能强大的电话手表,孩子更不愿意动脑思考了,对于电子产品的依赖只会越来越厉害。”

也有家长担心电话手表功能的升级会在很大程度上存在影响学习、引发近视等风险。同时,电话手表功能越多价位也越高,而不同价位电话手表价格差异较大时,孩子之间可能产生攀比心理。

专家表示,要不要为孩子购买儿童智能电话手表,需要理性思考。可以根据不同需求,选择价格、功能不一样的电话手表。其实,更重要的是,如何正确使用电子产品还要依靠家长的正确引导。

记者 曹晓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