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拿出“重磅”举措 服务更上心 环境更优化 扶持更到位

发布日期:2022- 09- 21 14: 17      浏览量:

字号:

1-7月份完成合同外资5.1亿美元,同比增幅68.4%;完成到账外资9312万美元,同比增长1.3%;其中制造业外资3101万美元,同比增幅83%;日韩资1518万美元,占比16%;全市预计完成进出口总额230亿元,同比增长19.2%;其中出口170亿元,同比增长46.5%。这是记者从9月20日市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得到的消息。

市商务局组书记、局长王立新介绍,今年以来,我市对外开放向纵深发展,以推动外资到账为重点,努力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联动。市商务局加强统筹协调、调动各方积极性,通过业务培训、企业服务、部门调度等举措,推动外资到账落实落地、做实做细。

开展业务培训,提升专业能力。今年3月份召开的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培训会议,就外资招引、项目谈判、手续办理、外资工作方向等方面相关知识进行系统讲解,帮助各招商部门学习外资业务、提高外资工作能力。

专人专项提供服务。商务局安排专人一对一服务指导,每个项目都自确定项目单位后就全程介入,推进企业尽快办理国安审核、市场监管注册、银行开户、税务登记、外管登记、银行打款、入账、FDI,直至外资上报纳统。

强化调度,有利于形成合力。从今年4月起,市挂图办正式对外资进展情况进行挂图作战周调度周通报,同时建立微信工作群,不遗余力进行调度,无缝推进各项工作加快进度。自7月份以来,市里先后召开五次外资调度会议进行督导,并对各外资方和镇街区进行日调度,及时协调解决出现的问题和障碍,强力推进外资到账进度。

外贸进出口增长明显。王立新介绍,外贸进出口运行呈现出三大良好势头:一是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显著。前30名重点出口企业出口额占龙口市出口总额的比重达82%以上,前10名重点进口企业进口额占龙口市进口总额的比重达90%以上。二是铝材、机电产品引领出口增长。前7个月,我市铝材出口88.1亿元,增长72.3%,占出口总值的53.3%;机电产品出口43.3亿元,增长25.1%,占26.2%。二者合计拉动出口增长39.3个百分点。三是贸易结构更加合理。全市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达到92%,加工贸易占进出口额的8%,机电产品出口比重达40%。

可喜成果的取得,与商务局主动回应外贸企业诉求,千方百计为企业纾难解困,全力引导产业和企业把握RCEP等政策机遇有密切关系。

在服务企业上,商务局深化“大小专员”服务企业制度,对进出口总量大、带动能力强的30户重点企业实施“一对一”服务;联合海关组织开展RCEP系列培训活动,指导小微企业用好关税减免、原产地累积等优惠政策,组织小微企业参加一系列线上国际贸易采购洽谈会活动,帮助小微企业更好开拓日韩、东盟、澳新市场。

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王立新介绍,配合海关制定出台《促进外贸保稳提质22条举措》,对重点企业开展信用培育工作,协助企业完善内部控制和贸易安全管理,确保企业充分享受海关AEO认证带来的通关便利。

政策扶持是重要保障。王立新表示,用足用好2022年龙口市稳外贸发展支持办法,坚决兑现各级稳外贸扶持资金;联合出口信保公司对中小微企业实行出口信用保险优惠政策,助力外贸企业更好开拓海外市场。

加强党对对外开放工作的全面领导,是今年商务局的重要抓手。王立新表示,商务局将继续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深化对外开放为主题,全面促进外资招大引强、推动外贸提质创新,为我市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贡献力量。

记者 刘启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