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10042748269/2022-04774 成文日期: 2022-09-17
发布机构: 龙口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市金融服务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开展政银企融资对接活动的实施方案》《关于开展银行机构“融资接地气,纾困解难题”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22- 09- 17 17: 14 访问次数: 字号:[ ]

9月16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金融服务中心副主任李爱梅主持,主任纪学伟出席,对《关于开展政银企融资对接活动的实施方案》、《关于开展银行机构“融资接地气,纾困解难题”活动的实施方案》进行解读,并就如何创新创优金融服务,帮助中小微企业破解融资难题,培育壮大资本市场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针对《龙口市政银企融资对接活动实施方案》,纪学伟主任从指导思想、方案内容和组织保障3个方面进行了解读:

指导思想方面,按照“政府搭台、常态对接、政策引导、市场运作、跟踪评价、考核激励”的原则,通过政府搭建融资对接平台,银企之间形成“有组织、多形式、制度化”的合作交流机制,有效解决政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

方案内容方面,通过线下、线上“搭台子”“结对子”三种方式开展政银企融资对接活动。搭建线下融资对接平台,分行业(领域)、分区域常态化开展融资对接工作,即“一月一专题”“一月一对接”“一月一反馈”“一月一调度”;畅通线上融资对接平台,通过信易贷和省金融辅导系统两个线上平台的建设和系统功能完善,力争实现银企对接随时提、及时应、网上办、不跑腿。金融服务中心组织27家银行机构与企业服务专员包帮的757家规上企业及拟纳统企业结对子,与359名企业服务专员同频共振,共同帮扶企业排忧解难。

组织保障方面,政银企合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银行和企业三方联动。这一部分对市金融服务中心、各镇街区、市直有关部门、人民银行龙口支行、龙口银保监组、各银行机构以及企业提出了工作要求

针对《关于开展银行机构“融资接地气,纾困解难题”活动的实施方案》,纪学伟主任从任务目标、安排和措施、要求及政策支持、考核评价及应用等4个方面进行了解读:

任务目标方面,主要工作目标为:“一减”“三增”“二提高”,每项目标都明确了工作要求和考核数值。

安排和措施方面,活动时间: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明确了服务对象是全市处营业状态的11万市场经营主体(企业2.2万户、个体8.9万户)。明确了银行机构、金融服务中心、烟台银保监分局龙口监管组和中国人民银行龙口市支行的职责分工。

要求及政策支持方面,从增强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支持中小微企业持续经营、持续做好对中小微制造业企业的金融服务、做好减费让利工作、满足小微企业非信贷金融需求、扩大对微观主体的金融覆盖等10个方面详细的对银行机构提出了工作要求和政策解释。

考核评价及应用方面,从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贡献度、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普惠型小微企业有贷款户数和减费让利四个维度对银行机构进行评价,实行百分考核,按季通报,全年统算。金融服务中心与烟台银保监分局龙口监管组、中国人民银行龙口支行联合发文,将考核结果通报各银行机构管辖行,按考核得分10%的比例计入龙口市人民政府2022年对银行机构综合考核评价,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团队和个人予以奖励。

同时,纪学伟主任介绍,今年以来,市金融服务中心以服务实体经济、稳步推进企业上市挂牌、防范区域风险为主题,主动服务“215”战略和“5·10”工程,以“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为我市实现县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服务。

金融机构稳健运行,贷款投放强劲有力。截至7月末,全市本外币存款余额为1446亿元,比年初增加173.8亿元;本外币贷款余额为867亿元,比年初增加106.5亿元,总量存贷比60%,增量存贷比61.28%。存贷款总量位居烟台各县市首位。全市银行机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7.5亿元,较年初增加7.1亿元,增速17.5%,高于各项贷款增速3.5个百分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户数3959户,较年初增加659户。为小微企业发放无还本续贷37.9亿元,减费让利5869万元。

激发资本市场活力,赋能企业发展。按照《龙口市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区实施方案》的要求,进一步畅通企业上市通道,建立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筛选培育50家优质企业入库,持续开展“线上+线下”培训辅导,搭建紧密畅通的沟通渠道。联合化学和胜通能源已成功上市;南山教育板块资产装入香港上市公司——友联租赁已获批,年内我市境内上市公司达到 11家,继续位居全省县域首位。再融资方面,道恩股份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7.7亿元;两家公司发行公司债28亿元;恒通股份定增融资24亿元。广发证券新设龙口营业部,域内证券营业部达到4家。

科学谋定,全力做好金融风险防控。严格落实银行机构涉企不良债权处置报告制度,每月定期调度涉企金融不良债权处置计划,对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担保圈风险信息及时响应。深化府院联动机制,以法治手段化解企业风险。建立政府牵头、部门联动、市场选择、法院主导、属地管理的企业债务风险化解处置模式,通过强力有效的“府院联动”机制,确保担保圈内企业风险软着陆缓释放,风险有序出清。

      大力提升金融服务效能,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制定实施《关于开展银行机构“融资接地气,纾困解难题”活动的实施方案》、《关于开展政银企融资对接活动的实施方案》、《龙口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奖励激励办法》“一考两活动”三个文件方案,从不同侧重点分别对服务“5·10工程”等重点项目、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支持金融创新发展等多方面进行细化、规范。持续深化“金融辅导”、“金融管家”试点工作,将金融辅导工作与我市服务企业“大小专员制度”相结合,目前我市金融辅导队伍已达11家,入驻企业已达300家。积极开展“守住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主题宣传和“七进”专题系列宣传活动,组织《防范非法集资条例》、《反有组织犯罪法》、防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等宣传活动30余场,切实提升城乡居民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和水平。

下步,市金融服务中心将持续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工作机制,加大金融机构对重点项目、实体经济的融资服务力度,切实增强金融供给能力。继续做好部分涉险企业信贷及担保圈风险防控工作,完善分类帮扶、金融风险预警监测。持续激发资本市场活力,推进上市公司孵化聚集进程,大力发展基金产业,在龙口创建全省“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区”范本,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真正发挥好“龙头”带动效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