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生态环境局龙口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生态环境质量状况

发布日期:2022- 09- 15 17: 01      浏览量:

字号: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9月13日上午,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烟台市生态环境局龙口分局新闻发言人通报了我市生态环境质量状况。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齐心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集中开展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攻坚行动,推动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实现大突破。1-7月,我市PM10浓度为55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5.4%;PM2.5浓度31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22.5%,半年均值首次达到二级国家标准,PM2.5改善率位列烟台市第1名;1-8月份,黄水河、泳汶河国控断面水质达到考核标准;土壤污染防治、海洋环境保护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工作有序开展,全域生态环境质量呈持续改善趋势。

在打赢蓝天保卫战中,我市加快推进四减四增工作,制定印发了《龙口市新一轮“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下达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计划17家,目前企业均已完成一厂一策编制。积极开展冬奥会、冬残奥会空气质量保障工作,重点对工业企业、加油站、建筑工地、堆场、交通烟尘、餐饮油烟、烟花爆竹、散煤经营点位、秸秆垃圾焚烧等方面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问题点位200余个,全部督促完成整改。推进科技治气、精准治气,聘请第三方团队全天候持续实施大气智慧管控,结合走航监测、雷达扫描等科技手段,对污染源进行精准化分析管理,发现问题及时交办。开展路检路查联合执法行动,联合交通、公安等部门开展了6次柴油货车路检路查,累计抽查柴油货车360余辆,全部达标,检查非道路移动机械喷码200余辆,抽测100余辆,全部达标。

在碧水保卫战中,加强重点水源保护措施的落实,严格项目审批,加大环境执法监察力度,确保王屋水库上游及周边无污染企业。在完成入河排污口监测溯源的基础上,全面完成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持续做好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国控断面持续稳定达到考核标准要求。

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持续加大对我市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监管力度,补充完善我市2022年度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由去年14家企业增加到20家,督促各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落实各项义务。按要求对全市重点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进行调查,确保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开展了危险废物拉网式、起底式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对发现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在前期排查、溯源基础上,深入开展入海排污口整治工作。目前,476个入海排污口已全部完成整改,正进行验收销号工作。常态化落实湾长制,市级湾长、镇级湾长按要求定期进行巡湾,建立湾长制网格巡查员制度,明确了网格巡查员工作任务,对责任区域开展常态化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将问题扼杀在萌芽阶段。
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今年,我市采取纳管、建站和集中拉运方式,实施60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为保证工程项目顺利实施,避免重复施工,节约工程资金,联合水务局将涉及44个村的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统筹推进。目前,项目已经开工建设,有序推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