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高镇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 乡贤能人 服务群众

发布日期:2022- 09- 14 09: 56      浏览量:

字号:

兰高镇上有个烙葫芦画的非遗传承人,相当有名气,他叫赵森元。如今,镇里在他家办起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70多岁的他发挥特长,以传承历史文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9月10日上午,镇上兰亭新村复兴少年宫组织孩子们来到他家,搞起了“传承非遗文化 共度美好佳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赵森元家东西屋的桌子上、柜子上,都摆着了一个个大大小小的葫芦,煞是喜人;还有一幅幅书法作品。葫芦和书法作品,将这个普通的农家屋子,装扮得书香味浓浓。

“爷爷,这是画上去的吗?”“爷爷,这是刻的什么呀?”“爷爷,这是写的什么啊?”……孩子们一进门就冲向了葫芦作品,瞪着充满好奇的大眼睛问。赵森元放慢语速,耐心地给孩子讲起了葫芦烙刻的技巧,鼓励孩子们尝试着在葫芦上画画,“看起来挺好看,可画在上面,不是一天两天的时间,不过‘铁杵磨成针’,只要有耐心,能坚持,就不愁学不会。”一边讲,赵森元一边手把手教年级稍大的孩子试着在葫芦上烙画。“看起来简单,可要做起来真是不简单。”动手做的孩子嘴里嘟囔着。

活动结束了,没成想,赵爷爷从家里的“宝库”里找出了之前的作品,给孩子们每人发了一个。小家伙们一个个高兴地举起来,给大家展示“宝贝葫芦”。

家庭实践站,离群众最近,就在群众身边。兰高镇有关负责人表示,要进一步挖掘镇里乡贤能人,充分调动乡村老干部和老乡的作用,建设更多新时代文明家庭实践站,持续开展特色活动,更好服务群众。“让乡村故事和非遗文化进万家,使家庭实践站真正成为群众常来的学习微课堂、娱乐微阵地”。镇党委宣传委员、副镇长王小珅说。

记者 刘启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