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10042748269/2022-04932 成文日期: 2022-08-26
发布机构: 龙口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主要负责人解读】龙口市创建全省“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县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22- 08- 26 16: 27 访问次数: 字号:[ ]

市农业农村局主要领导对《龙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龙口市创建全省“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龙政办发〔2022〕19号)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

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目标,提升农业现代化转型升级,不断优化现代农业产业布局,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主要粮食作物生产机械化、畜牧养殖机械化、林果业生产机械化为重点,调整优化农机装备结构模式,全力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我市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以小麦、玉米等作物为主要对象,以耕整地、种植、收获、植保、秸秆处理、烘干仓储为主攻方向,兼顾其他经济作物以及牧渔林各行业机械化发展。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意见》(鲁政办字〔2017〕211号),对农业机械化提出更高的要求。为此,我市积极开展全省“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县创建工作,着力解决农业机械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补齐全程机械化短板,突破全面机械化瓶颈,提升农业机械化质量效益,加快推进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二、决策依据

1.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意见》(鲁政办字〔2017〕211号);

2.《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鲁政办发〔2019〕12号);

3.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做好2022年度“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县(示范市)推荐申报工作的通知》(鲁农机字〔2022〕12号);

4.《烟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意见》(烟政办字〔2018〕23号)。

三、出台目的

通过开展全省“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县创建工作,着力解决我县农业机械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补齐全程机械化短板,突破全面机械化瓶颈,进一步提升全市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进一步推进畜牧业、设施农业生产全面机械化,进一步提高农业机械化质量,进一步增加农业机械化效益。

四、重要举措

1.成立“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实施小组,负具体组织实施协调示范县创建工作的落实,认真履行规划指导、监督管理、协调服务职能,做好生产组织、技术推广、安全管理等工作。

2.紧紧围绕保障粮食、畜牧、林果业等产品有效供给、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各业可持续发展,大力推进农业生产全面机械化,提高农业机械化质量,增加农业机械化效益。

3.充分发挥农业(林果)合作社、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等农机经营主体的作用,积极培育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农机经营主体,开展全程全面机械化作业,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全面发展。

4.广泛开展相关领域农机化教育培训和宣传工作,通过高素质农民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方式,对农机化实用技术人才、农机化管理人才、农机合作社带头人等进行全方位培训,培育新型农机人才队伍。

5.研究制定主导产业全程机械化的技术路线,根据不同作物、不同规模的农业机械化模式和技术标准实现农机作业、作物品种、栽培模式相互适应、深度融合。协调推进畜牧业、林果业等机械化新技术示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