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10042748269/2022-05498 发布机构: 龙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农业_畜牧业_渔业 体裁分类: 通知
成文日期: 2022-08-26 发布日期: 2022-08-26
有效性: 关键词: “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通知”
标题: 龙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龙口市创建全省“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龙政办发〔2022〕19 号 统一登记号
字号:
龙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龙口市创建全省“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龙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龙口市创建全省“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龙政办发〔2022〕19号


各镇(街、区)政府(办事处、管委),市政府有关部门:

《龙口市创建全省“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县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龙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龙口市创建全省“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县工作实施方案


为了贯彻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鲁政办发〔2019〕12号)和《烟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意见》(烟政办字〔2018〕23号)文件要求,加快推进我市“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农业机械化(以下简称“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创建全省“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县,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农业发展、农机先行”的工作思路,突出服务农村改革和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这一总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2022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主要粮食作物生产机械化、畜牧养殖机械化、林果业生产机械化为重点,调整优化农机装备结构模式,全力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我市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

二、基本原则

(一)重点突破,统筹兼顾。以小麦、玉米等作物为主要对象,以耕整地、种植、收获、植保、秸秆处理、烘干仓储为主攻方向,兼顾其他经济作物以及牧渔林各行业机械化发展。通过示范引导,以点带面、辐射联动,实现整村整镇街推进,努力提升小麦、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加快推进林果业及畜牧业机械化发展进程。

(二)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根据各相关镇街区的经济水平、种植品种、规模经营等情况,结合我市的土壤状况,从生产实际出发,确定适宜的技术路线和主推机型。优选适宜的农机装备、作物品种、产业布局、技术路线,坚持农机、农艺融合,完善技术模式,推动技术集成和标准化。积极推行具有龙口特色的“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模式。

(三)创新驱动,科学发展。以先进适用的农机装备为载体,以绿色增效的农艺技术为内容,加强农机、农艺多部门的联合攻关、协同配合,推动农机农艺相融合、农机化信息技术相融合。坚持产学研管推用相结合,自主开发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相结合,着力加快农业机械化技术与机具研发创新、试验示范和推广应用,以点上突破带动整体提升。

(四)市场主导,政策支持。以政府扶持为引导,以农机化社会服务组织、农业生产规模经营者为主体,创新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作,汇聚多方力量,拓展资金投入机制,形成强大合力。积极培育和发展各类农机市场主体,充分尊重农民的主体地位,发挥市场在农业机械化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综合运用产业、财政、金融政策,不断加大对农业机械化的扶持引导。

三、主要任务及目标

紧紧围绕保障粮食、畜牧、林果业等产品有效供给、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各业可持续发展,调整优化农机装备结构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山东省“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县创建要求,根据我市实际情况,确定在种植业、畜牧养殖业、林果业生产等三个主导产业上创建省“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县。重点推广先进适用农机装备技术,加强农村各业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提高农业机械化综合产能和效益,推进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可持续发展进程,巩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示范县成果。

(一)大力推进农业生产全面机械化。主要农作物生产着力在部分用工较多、机械基本成熟的环节领域首先突破,大力推广先进农业机械化技术;畜牧业重点发展青饲料收获、畜禽养殖、畜产品采集、畜禽粪污和病死畜禽处理机械化;林果业重点发展果树管理、高效植保与果实采摘平台以及清洗分级、包装、保鲜储存机械化技术。

(二)大力提高农业机械化质量。重点发展高质高效、先进智能农机装备,发挥农机购置补贴导向作用,严格按照农机产品质量、作业质量、维修质量标准体系要求,示范推广精准智能机械设备和标准化作业技术,鼓励已有机械要加装、新出厂机械要配备作业质量监控设备,政策性补助作业项目原则上都要配备作业质量监控设备。

(三)大力增加农业机械化效益。大力培育新型农机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加快发展土地流转型、服务带动型等多种形式规模经营。积极示范推广节本增效、绿色环保机械化技术。积极拓展农业机械化服务领域,拉长农业机械化服务链条,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四、主要建设内容

围绕“补齐短板、扶持主体、全面推进、提升能力”四大重点任务,开展“两全两高”农机化示范县创建,推动我市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水平显著提升,农机化发展高质高效更上新台阶。

(一)补齐短板。在种植业领域重点补齐粮食烘干环节短板,充分利用农机购置补贴及烟台市累加补贴资金,积极发展烘干设备,加快推进烘干中心建设,示范带动粮食烘干机械化快速发展。

(二)扶持主体,全面推进。充分发挥农业(林果)合作社、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等农机经营主体的作用,积极培育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农机经营主体,开展全程全面机械化作业,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全面发展。对粮食种植规模较大的合作社,扶持其建设烘干中心和仓储基地,开展粮食烘储增值服务;依托龙口市格润富德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加快推进青饲料收获、畜禽养殖、畜产品采集、畜禽粪便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械化;依托烟台绿杰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加快推进林果业规范规模种植、果树管理高效植保与果实采摘平台以及清洗分级、保鲜储运机械化等。

(三)提升能力。广泛开展相关领域农机化教育培训和宣传工作,积极推进大培训行动,通过高素质农民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方式,对农机化实用技术人才、农机化管理人才、农机合作社带头人等进行全方位培训;加强农机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推进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引进、试验、集成、示范和普及;推进“互联网+农机化”行动,构建农机管理服务信息化指挥调度平台。重点推广激光平地、无人机植保、拖拉机无人驾驶田间作业、数字养殖等技术,进一步提升全领域农机管理服务科技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

    五、重点推进工作措施

   (一)积极创建“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区(基地)

运用农机购置补贴、农机报废更新、现代农机化转型升级推进工程等政策和项目,积极与镇街区和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创建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基地)、畜牧业机械化示范园区(基地)、林果业生产机械化示范园区(基地)。

(二)研究制定主导产业全程机械化的技术路线

1.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的技术路线

(1)小麦生产机械化技术路线:机械深松深耕→精量播种→机械灌溉→高效植保→机械化收获(秸秆还田、捡拾打捆)→机械烘干。

(2)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路线:机械精量播种(免耕播种)→机械灌溉→高效植保→机械收获或青贮→玉米秸秆还田(捡拾打捆)→玉米脱粒、机械烘干。

2.畜牧业养殖全程机械化的技术路线

(1)肉牛、奶牛、猪养殖全程机械化技术路线:对犊牛、仔猪进行选择养殖→牧草或秸秆的机械化收获→秸秆粉碎青贮→机械配制饲料→机械撒投饲料→牛舍、猪舍的管理(牛舍的温度控制、消毒、和机械清粪等)→肉牛、奶牛、猪的繁殖→肉牛、猪育肥到出栏或奶牛的机械化挤奶、贮存、运输→对繁殖后的犊牛、仔猪进行选择养殖。

(2)鸡养殖全程机械化路线:对鸡苗进行选择养殖→饲料的机械配制→机械自动上料→自动饮水→鸡舍的管理(鸡舍的温度湿度控制、机械清粪等)→鸡的育肥到出栏。

3.林果业(苹果)生产全程机械化的技术路线

机械化耕整地→机械化果苗栽植→机械化田间管理(同时开展苹果套袋和不套袋两种种植和管理模式,并进行试验对比)→机械化辅助采摘运输储存→机械化果枝粉碎发酵还田

(三)培育壮大新型农机服务主体

积极培育农机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和支持开展土地全程托管或主要生产环节托管、跨区作业、订单作业等,推动农业生产向种植规模化、过程机械化、装备大型化、服务社会化方向发展。

(四)大力推广农机新机具新技术

根据不同作物、不同规模的农业机械化模式和技术标准实现农机作业、作物品种、栽培模式相互适应、深度融合。协调推进畜牧业、林果业等机械化新技术示范。鼓励有技术能力的农机组织革新或自主创新适合我市农艺模式的先进农机具。

(五)培育新型农机人才队伍

通过政企联动、企社结合等,造就一支能够准确把握农业机械化发展趋势、科技素养好、开拓能力强的管理干部队伍;打造一支结构合理、业务精通、热爱农机事业的农业机械化技术人才队伍;培育一批既精通农机驾驶、维修技术,又懂农业、农艺栽培技术,同时又会农机经营管理的新型农机手、职业农机经营者、合作社带头人;选拔培育一批爱农机、善钻研、技艺精的“农机工匠”。

(六)增强农机安全生产保障能力

积极推广应用先进农机监理装备技术,不断强化农机安全监理队伍建设,切实保障农忙季节机具有序流动、故障及时排除和事故有效处理。加强农业机械牌证管理,积极配合公安、交通等部门,查处无牌行驶、无证驾驶、未参加年度审验等违法违规行为,为下一步创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奠定基础。

六、强化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项目领导组织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农业农村局,具体组织实施协调示范县创建工作的落实。市农业农村局成立“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县创建工作实施小组,具体组织实施示范县创建工作,认真履行规划指导、监督管理、协调服务职能,做好生产组织、技术推广、安全管理等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在各自职能范围内积极支持创建工作。

(二)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充分发挥农机购置补贴、农机报废更新补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倾斜补贴等政策导向作用,围绕“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薄弱环节,对适合农村各业机械化作业的大型农机具、联合作业机械、高效植保、谷物烘干设备、农机新产品等优先给予补贴。

(三)广泛宣传和引导。通过组织召开现场演示会、举办培训班、参观示范园区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推广“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农业机械化的重大意义;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多媒体,宣传推进“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工作中涌现出的典型,为推进行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及时发布推进“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成果和工作进展等,总结推进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加强学习和借鉴。

(四)加强督导考核。市农业农村局牵头负责,市纪检督查部门根据情况,加强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督导检查,对于推进不力、严重影响创建工作推进进程的部门,进行通报批评,对工作开展得好、有特色亮点的部门给予表彰奖励,并列入年终考核项目。各镇街区、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确保高质按期完成创建工作。

 

附件:1.龙口市创建全省“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doc

             2.龙口市创建全省“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县实施小组成员名单.doc


解读文件
政策咨询途径
  • 电话咨询:
    可以拨打龙口市农业农村局电话0535—0535-8579856进行咨询。
  • 现场咨询:
    可以到龙口市港城大道451号龙口市农业农村局农机化管理科(原农机局院内)现场咨询。
  • 线上咨询:可以点击“我要问”进行线上咨询。
  •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