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1004275220U/2022-05607 发布机构: 龙口市财政局
主题分类: 财政 体裁分类: 通知
成文日期: 2022-07-22 发布日期: 2022-07-22
有效性: 关键词: “政府采购”“通知”“抽检”
标题: 龙口市财政局关于印发《龙口市政府采购履约抽检及评价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龙财采〔2022〕15号 统一登记号
字号:
龙口市财政局关于印发《龙口市政府采购履约抽检及评价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龙口市政府采购履约抽检及评价实施方案》的通知
龙财采〔2022〕15号


各(镇街区),市直各部门、预算单位:

         为规范开展政府采购履约抽检工作,提高政府采购质量和服务水平,保护政府采购当事人合法权益,我局制定了《龙口市政府采购履约抽检及评价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龙口市财政局
2022年7月22日


        附件


龙口市政府采购履约抽检及评价实施方案


一、履约抽检及评价定义

         履约抽检是指对政府采购项目合同履约情况进行现场抽样检验或实验室检测,以判断履约供应商提供的货物、服务是否符合要求的行为。

履约评价是指对履约抽检项目合同履约情况发出结果公示和综合评价的行为。

二、履约抽检及评价参与主体及职责

   (一)政府采购监管部门

       1.组织采购项目现场履约抽检及评价工作;

       2.公示履约抽检及评价结果;

       3.发出履约抽检及评价意见;

       4.跟踪处理抽检结果存在不符合的项目;

       5.归档、保存履约抽检及评价工作形成的资料。

  (二)抽检机构

       抽检机构受政府采购监管部门委托,负责承担政府采购项目合同履约抽检及评价的机构。抽检机构在具备与抽检项目相符资质的情况下应履行如下职责:

      1.制定抽检方案,且不应更改或降低项目的要求;

      2.坚持客观、公正原则,抽检记录、报告数据应准确可靠,对给出的抽检结论负责;

      3.对抽检评价过程中获得的有关商业、技术等信息依法进行保密;

      4.填写抽检单,出具抽检报告。

   (三)采购人

      1.协调本单位的履约抽检及评价工作;

      2.按照履约抽检及评价意见要求完成项目整改,并反馈项目整改报告。

  (四)履约供应商

      1.按照采购文件要求,诚实守信的完成项目履约,应保证所提供的资料真实合法;

      2.配合政府采购监管部门、采购人及抽检机构做好履约抽检及评价工作;

      3.按照履约抽检及评价意见要求完成整改。

三、履约抽检及评价流程

   (一)确定抽检项目、机构及抽检组织形式

      1.抽检项目

       政府采购监管部门负责确定抽检项目,遵循分类抽取、随机抽取与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抽检原则。在合同履行完毕的项目范围内,根据项目属性(货物、服务)分两类进行汇总统计,每一类别再根据随机抽取的原则确定具体项目,抽检数量原则上不低于各类项目数量的2%。

      2.抽检机构

       抽检工作可委托抽检机构(前期为抽检项目提供咨询、代理、检测及监理等有利害关系的单位应当回避),货物类的抽检机构应具有国家法定资质或相关检测评价能力的第三方专业质量检测机构。

      3.抽检组织形式

      抽检工作采用现场考察、取样检测或评估的方式进行,需要实验室检测的,抽样封存带回实验室。

   (二)发送抽检通知、抽样检测告知书和抽检方案

       未委托抽检机构的项目由政府采购监管部门制定抽检方案。委托抽检机构进行抽检的项目,由受委托的抽检机构根据项目特点编制详细的抽检方案并报政府采购监管部门审核。抽检方案应根据不同类别的政府采购项目,划分为不同的评价指标。评价指标应尽可能地根据项目实际情况进行量化、细化。

       抽检项目及方案确定后向采购人发出抽检通知和抽检方案。

   (三)采购人提报抽检项目相关资料

       采购人应当收到抽检通知后5个工作日内提报相关材料,包括但不限于:采购文件复印件、评标(评审报告)复印件、政府采购合同复印件、项目验收建议复印件、项目验收书复印件、中标(成交)单位的投标(响应)文件复印件等,并根据抽检通知书及方案要求进行现场抽检的前期准备工作。如需要履约供应商配合,采购人需提前联系并书面告知其配合抽检的义务。

    (四)现场抽检

       由行业专家组成的抽查小组或受委托的抽检机构按照抽检方案进行现场抽检工作并根据确定的评价指标出具抽检意见。

若采购人、履约供应商对抽检结果有异议,应现场提出,由抽检机构现场确认;若履约供应商或采购人拒绝签字确认,抽检机构应如实记录现场情况,并转报政府采购监管部门。

   (五)出具抽检及评价结果

       由政府采购监管部门根据现场抽检情况出具抽检及评价结果,送至抽检项目采购人。

  (六)责任划分及整改

       如抽检及评价结果存在不符合项,应根据抽检及评价结果进行责任划分。属于采购人责任的,由采购人将整改结果书面汇总给政府采购监管部门;属于履约供应商责任的,由履约供应商将整改结果书面汇总给采购人。对整改后仍不符合要求且责任方 是履约供应商的项目,给出履约供应商差评并公示。

   (七)抽检机构将抽检过程中形成的文件整理报送采购人、政府采购监管部门存档。

      本通知自发文起实施。以往规定与本通知不一致的,以本通知为准。


政府采购履约抽检及评价流程简图

    政策解读链接:【一图解读】关于印发《龙口市政府采购履约抽检及评价实施方案》的通知

                            【简明问答】关于印发《龙口市政府采购履约抽检及评价实施方案》的通知

                  

解读文件
政策咨询途径
  • 电话咨询:
    可以拨打龙口市财政局电话0535—8537165进行咨询。
  • 现场咨询:
    可以到龙口市港城大道1001号龙口市财政局现场咨询。
  • 线上咨询:可以点击“我要问”进行线上咨询。
  •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