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编号: 政协龙口市十五届一次会议 编号: 86
承办单位: 龙口市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22-09-09

关于“政府购买重大民生、公共事务服务事项的建议”的提案答复

发布日期:2022- 06- 09 17: 37      浏览量:

字号:

张鑫、郭俊、曲道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政府购买重大民生、公共事务服务事项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几年来,市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取得较大进展。依照《关于做好2022年政府购买服务改革重点工作的通知》(财综〔2022〕51号),积极推进政府购买城乡社区公共服务。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主要用于社区养老、托育、助残、矫正、未成年人关爱、就业、卫生、教育、文化、体育、科普、法律、应急等公共服务领域,鼓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将适合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交给社会力量承担,提升城乡社区服务效能,助推城乡社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组织部举办了2022年度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公益服务项目创投,引导11家社会组织16个项目落地社区。宣传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融入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社会治理,以及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建设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并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推动社会组织深入基层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激发基层文明实践内生动力。虽然我市购买社会力量服务于民生、公共事务等方面有了一定进展,但是仍然存在制度建设不完善、政府购买社会服务主体能力不足、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机制欠缺、购买资金预算与使用信息公开方面存在欠缺等问题。

为进一步规范完善我市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机制,我们将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建立跨部门的工作协调机制。实行全盘统一规划和财政预算,各部门明确职责、分工协作,共同推动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探索定向委托、公益创投、公开招标等多样性的购买服务方式,以专项资金支持社会服务组织开展公益社会服务项目。

二、规范政府购买社会服务资金渠道。用好专项资金、财政预算资金、福彩公益金,加大购买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社会服务的投资力度。不断拓宽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领域和范围,从目前的社区服务、居家养老服务、医疗救助、受灾群众救助、教育培训等领域不断扩大涵盖面,积极回应现代社会多样性需求。倡导和组织开展“公益创投大赛”,由社会服务组织经过市场需求调研后自主设计项目,通过政府组织专家评审后将其纳入政府购买服务内容,以拓宽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实现方式。

三、精准掌握群众需求,增强服务吸引力。以“帮在群众需求上、助到群众心坎里”为导向,以“摸清社情民意”为目标,与社区、村文明实践站负责人、基层工作人员及广大群众经常性地开展交流,摸清志愿服务需求底数,根据群众的不同需求制定服务清单,推动社会组织提升服务吸引力,为基层志愿服务引入源头活水。

四、强化专业培训,提升服务规范化水平。在购买服务的过程中,为提升广大社会组织服务的规范性、科学性,针对有意申报服务项目的社会组织开展专业培训,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做什么”“谁来做”“怎么做”等问题进行系统解读,涵盖服务项目设计、项目执行、项目管理、财务设计等内容,为公益创投项目的规范性、可持续性提供有力保障。

五、汇聚社会资源,提升服务效能。通过开展志愿服务项目路演、项目大赛等方式,以赛选优制定服务项目,提升服务效果。同时,引导社会组织将爱心企业、双报到单位、其他公益组织、专业爱心人士等融入服务过程,形成政府主导、内外联动、多元依托的志愿服务格局。

龙口市民政局

2022年6月9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