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编号: 政协龙口市十五届一次会议 编号: 155
承办单位: 龙口市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22-09-09

关于“公益救援队伍整合规划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 06- 09 17: 18      浏览量:

字号:

赵建、焦敬先、徐阳、鞠玉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公益救援队伍整合规划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龙口市蛟龙公益应急救援队,由行政审批局批准,于2020年6月5日正式注册成立的非营利性社会服务机构,其他救援队伍目前尚未注册。龙口市蛟龙公益救援队现有队员250名,预备队员180人,主要开展抢险救灾、应急救援、失踪人员搜救和对大型群体活动提供救援保障。参与或组织群众开展防灾减灾应急救援能力培训、应急救援演练等,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开展相应的应急救援工作。救援队中有49人获得国家五级应急救援员,50多人持有红十字会救护证,2人有潜水员证书,4人有船长证等专业资质。有地震救援装备、山地救援装备、水域救援装备、森林灭火装备、小型消防车2辆,冲锋舟4艘等装备。其组织架构、财务制度、专业培训较为完善,依法依规按照其章程正常开展活动。对于其他救援队伍,结合实际提出如下建议: 

1.鼓励支持其他符合条件的队伍,按照《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有关规定,依法依程序向市行政审批局提出注册申请,成立正规合法的社会组织。

2.尚未符合条件的,进行孵化,提高专业赋能。根据自愿原则,引导其加入到龙口市蛟龙公益应急救援队,统一开展救援行动。

3.加强专业技能培训。根据救援队伍的专业特点、队员素质有针对性的参加国家、省、市组织的一些专业技能培训。同时,政府有关部门组织力量统一编写社会救援队伍基础培训实施内容,规范训练标准。邀请应急救援方面的专家集中对社会救援队伍骨干进行业务培训,更快更好地提升社会救援队伍应急救援能力。

4.建立统筹协作机制。建立应急救援联席会议制度,研讨联合救援、协同配合的机制,完善预警预防和应急响应措施。救援队之间建立相互协作机制,做到应急救援及时快速,为龙口市公益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龙口市民政局

2022 年6月9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