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10042748269/2022-05504 发布机构: 龙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经济体制改革,银行,财政_金融_审计_其他 体裁分类: 通知
成文日期: 2022-06-30 发布日期: 2022-06-30
有效性: 关键词: “方案”“政银企”“ 通知”
标题: 龙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开展政银企融资对接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龙政办发〔2022〕11号 统一登记号
字号:
龙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开展政银企融资对接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龙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开展政银企融资对接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龙政办发〔2022〕11号


各镇(街、区)政府(办事处、管委),市政府有关部门,烟台市属以上驻龙有关单位:

《关于开展政银企融资对接活动的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执行。


龙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开展政银企融资对接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深化政银企合作,优化营商环境,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政银企融资对接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烟台市委市政府对金融工作的有关要求,以促进产业政策与金融政策有机结合、企业项目与金融资源有效对接为基本目标,按照“政府搭台、常态对接、政策引导、市场运作、跟踪评价、考核激励”的原则,通过政府搭建融资对接平台,银企之间形成“有组织、多形式、制度化”的合作交流机制,有效解决政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

二、活动内容

(一)线下平台

搭建线下融资对接平台,分行业(领域)、分区域常态化开展融资对接工作,即“一月一专题”“一月一对接”“一月一反馈”“一月一调度”。

1.“一月一专题”:每月确定一个行业(领域)或一个区域(镇街)作为融资对接主题活动月。政府行业主管部门、镇街要提前对本领域(区域)企业融资需求摸排调查,拟定融资对接企业名单和银企对接时间,填报《龙口市融资对接需求情况表》(附件1)并报送至市金融服务中心。市金融服务中心对征集到融资信息要分类建立数据库,提前发送给各银行机构。行业(领域)责任单位包括但不限于发改局、工信局、科技局、人社局、农业农村局、海渔局、水务局、住建局、商务局、交通局、市场监管局、工商联。

2.“一月一对接”:市金融服务中心会同相关部门、镇街确定政银企对接时间,组织银行机构进部门、进镇街,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对接活动,主要内容:一是有关部门、镇街政策宣讲有关产业布局、扶持政策、发展规划,推介政策引领的重点项目和市场主体名单,将融资需求信息及时传递给银行机构。二是银行机构针对主题活动月内容,宣传本行的信贷产品,为企业拓宽融资渠道。三是企业自我推介,如实说明生产经营情况和发展规划。四是信贷供给双方深入洽谈,寻机合作。

3.“一月一反馈”:各银行机构要结合对接洽谈情况,深入进行研判,对符合本行贷款要求的企业及时跟踪尽调,尽早完成资金投放。各银行机构上月对接情况要在次月对接活动上进行反馈,填报《银行拟融资对接企业及项目情况反馈表》(附件2)并报送至市金融服务中心。

4.“一月一调度”:市金融服务中心对前期银企对接情况进行跟踪,每月对各银行机构对接服务情况进行点评督导。重点项目对接专题,要在适当时机组织集中签约仪式,银企双方现场集中签约。

(二)线上平台

畅通线上融资对接平台,通过“信易贷”和省金融辅导系统两个线上平台的建设和系统功能完善,力争实现银企对接随时提、及时应、网上办、不跑腿。

1.整合公共信用信息。由社会信用中心牵头,相关部门单位配合,用好“信易贷”平台,做好与企业融资授信密切相关的纳税、社保缴纳、公积金等信息以及各类信用数据的归集,放大企业信用优势,减轻企业担保负担,使企业获得更加便利的融资。同时,与金融机构对接,构建企业信用等级认证模型,为企业精准画像,建立“白名单”机制,提高金融机构贷款评审和发放效率。银行机构要落实“逢贷必查”的“信易贷”工作机制,将在“信易贷”平台查询企业信用信息用于贷前审核、贷中跟踪预警、贷后服务等融资环节中。

2.鼓励引导企业、银行入驻两大平台。由社会信用中心、金融服务中心牵头,各镇街区、相关部门配合,引导域内企业、银行机构入驻“信易贷”、省金融辅导平台,域内企业可通过“信易贷”平台、“众微汇”APP(省金融辅导系统企业端),发布融资需求,银行接到需求后,要第一时间与企业完成对接,及时解决企业融资需求,融资需求不能得到有效满足的,要做好政策解释,同时将未解决问题反馈至市金融服务中心,市金融服务中心协调多家银行仍无法解决的,要再次反馈给相关企业。

(三)牵线“结对子”

市金融服务中心组织域内银行机构与企业服务专员包帮的757家规上企业及拟纳统企业“结对子”,确保金融辅导员与359名企业服务专员同频共振,共同帮扶企业排忧解难。银行机构“结对子”责任划分原则为有信贷关系的从其信贷关系,没有信贷关系的先由基本账户归属行对接服务,非基本账户开户行作为有效补充,实现差异化定位、有序竞争的金融供给格局。市金融服务中心负责将“结对子”信息发送至企业服务专员工作专班,由专班及时推送给企业服务专员。

三、组织保障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政银企融资对接活动是实现政银企合作的有效形式和重要平台,各镇街区、相关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切实把举办政银企融资对接活动作为破解融资难题的重要抓手,明确责任领导、工作部门,有序推进对接活动开展,把工作做实做细。

(二)强化协作,密切配合。政银企合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银行和企业三方联动。市金融服务中心要牵头抓总,各镇街区、市直有关部门、中国人民银行龙口市支行、烟台银保监分局龙口监管组要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引导金融机构和企业积极主动参与银企对接活动。各方要选派业务素质高、责任心强的人员担任联系人,确保政银企之间的信息畅通、工作协调。中国人民银行龙口市支行、烟台银保监分局龙口监管组要加大对各银行机构拟对接融资项目的信贷政策支持和引导。各银行机构要加快对接企业融资项目的信贷审批效率。

(三)强化履约,务求实效。各银行机构要按照政银企融资对接情况,及时与企业签订信贷合同,尽快发放贷款,支持企业发展。各企业主管部门、镇区街要加强对企业监管,引导企业坚持诚信经营,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和合同载明条款按期履行还款责任,强化银企互信。市金融服务中心、中国人民银行龙口市支行、烟台银保监分局龙口监管组要加强对银企对接活动履约情况的督促落实,切实提高履约率,最大限度的发挥信贷资金效益,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附件:1.龙口市融资对接需求情况表.doc

             2.银行拟融资对接企业及项目情况反馈表.doc

解读文件
政策咨询途径
  • 电话咨询:
    可以拨打龙口市金融服务中心电话0535-8522955进行咨询。
  • 现场咨询:
    可以到龙口市芝阳路301号龙口市金融服务中心现场咨询。
  • 线上咨询:可以点击“我要问”进行线上咨询。
  •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