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10042748269/2022-02902 成文日期: 2022-06-23
发布机构: 龙口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2022年龙口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 2022- 06- 23 15: 59 访问次数: 字号:[ ]

近日,龙口市政府办公室印发《2022年龙口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今年的政务公开工作重点是什么?有哪些新思路、新举措? 

这些重点工作要深度公开,促进发展

★聚焦高质量发展

1.做好新旧动能转换信息公开,围绕重点产业链、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海洋经济等领域,重点公开相关工作进展、产业集群发展、平台项目落地等信息。

2.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信息公开,及时公布房地产行业违法违规行为查处情况。

3.加大“惠享山东消费年”“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等系列活动的宣传解读力度。

4.抓好减税降费信息公开,帮助基层执行机关和纳税人、缴费人第一时间全面准确了解政策。

★聚焦重大战略实施

1.及时公开“215战略”“5·10工程”等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取得成效和后续举措

2.做好重大科技创新领域信息公开

3.做好乡村振兴政策、工作进展方面的信息公开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

1.围绕实施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集中公开一批适应新业态新模式发展需要的政策包,依托“烟台政企通企业服务平台”,实现更多惠企政策精准推送和“免申即享”。

2.运用各类新闻媒体加大对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宣传和解读。

3.加大重点民生领域的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息公开。

4.动态调整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和实行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 

这些领域信息要重点公开,促进落实

★疫情防控信息公开

1.统筹用好信息发布平台,持续发布疫情防控进展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2.加强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工作协调,政府对社会发布的信息,要与上级单位对下级单位下达的工作指令保持一致。

3.进一步规范流调信息发布和管理,保护好个人隐私。

★民生领域信息公开

1.做好“十大民生事项”信息公开

2.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政策服务信息公开

3.做好教育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特殊教育、职业教育、民办学校等方面信息

4.做好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相关政策措施及项目清单公开,及时公开危旧楼房改建相关政策

5.加大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险信息公开力度。多渠道发布养老保障、养老服务、养老机构、养老设施等相关补贴政策

6. 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受灾人员救助供养等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加大公益慈善事业信息公开力度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1.2022年7月底前,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依托烟台市统一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信息

2.明确并向社会公开本地区范围内的适用主体清单,发布主动公开基本目录

3.强化社会监督,对外明确监督投诉渠道 

这些基础工作要标准规范,提高实效

★工作流程规范

1.建立标准清晰、程序规范、贴近实际、简洁易行的工作指南

2.及时调整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

3.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规范完善办文审签流程

4.加强历史公文公开属性转化工作,对未开展过公文公开属性认定的公文进行公开属性认定。

★优化完善依申请办理

1.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规范答复程序

2.强化与申请人的直接沟通,准确了解申请人诉求

3.规范开展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受理、审理工作

4.贯彻落实依申请公开转主动公开常态化审查机制。

5.定期组织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集中的工作领域和热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研究解决实际问题。 

这些平台渠道要建设拓展,提升水平

★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运营

1.巩固提升政府网站改版成果,合理调整设置网站专题专栏

2.推进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

3.强化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联动机制,打造政务公开的移动阵地

4.在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规范性文件,并动态调整更新

★政策公开透明、解读精准

1.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全生命周期管理,及时公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按照决策事项流程归集展示

2.探索建立公众代表库,及时公开列席代表的意见发表和采纳情况

3.加大政策咨询窗口建设力度,提高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实体服务大厅的政策咨询服务水平

4.提升政策解读质量,要有针对性地解答政策制定过程中收集到的普遍关注点和疑惑点

5.创新解读方式,搭建政策问答库和智能化政策问答平台,以视频、图解、文字等形式予以解答

6.配合做好“建烟显策之一把手政策解读”专题栏目

★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

1.优化完善各领域事项标准目录

2.探索新一代政务公开体验区,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政务公开“便利店”

3.打造新型村(居)务公开,及时公开党务村务财务信息

★推动政民互动多样化

1.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政府开放活动

2.开展线上问卷调查,切实听取市民对民生工程推进情况和实施效果的意见建议

3.加强政府网站互动交流栏目管理,定期公开相关数据。 

这些基础工作要夯实,强化保障

★强化工作保障

1.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及时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2.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听取1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部署推动工作

3.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加强人员梯队建设

4.在年度预算中科学安排政务公开工作经费

5.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领导干部学法和公务员初任培训课程

6.年内组织政务公开培训不少于1次

★改进工作作风

1.加大工作指导力度

2.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政务公开品牌

3.进一步完善考核体系,优化考核方式,加大日常考核比重

★抓好工作落实

1.对照要点提出重点任务,建立工作台账,推动工作落实。

2.对上一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未完成的要尽快整改。

3.将要点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解读部门:龙口市政府办公室

联系人:林效红

联系电话:0535-8516987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