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编号: 政协龙口市十五届一次会议 编号: 100
承办单位: 龙口市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22-06-16

关于“培育和挖掘直播平台市场潜力,推动龙口市经济发展”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 06- 16 17: 21      浏览量:

字号:

田晓亮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培育和挖掘直播平台市场潜力,推动龙口市经济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直播平台发展现状

我市直播产业发展现状:一是直播企业数200多家,带货主播数200余位,直播场次700余场,观看人次1亿人次,商品上架次数15万件。商品销量170万件,直播商品销售额870万元。二是直播产品方面,主要线上推广销售龙口特色产品及苹果、梨  膏、地瓜干等扶贫产品。三是打造“直播+特色产业+外贸经济+文创旅游+扶贫”等特色经济模式的直播基地。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开展全媒体运营职业能力培训

2021年举办直播培训,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并重。组织电商企业赴厦门、福州、杭州等地考察学习跨境电商先进经验;联合阿里、eBay等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实施电商人才培训活动,持续举办“品牌即王牌”“促消费企业交流会”“龙口跨境电商峰 会”等特色培训班,分门别类地开展电子商务基础、操作及能力提升培训,让参训学员深入了解电子商务、增强电子商务实操技 能,加快培养一支实际操作能力强的电商带头人队伍。先后组织 电子商务培训班6期,培训学员800多人次,有效缓解我市电商 人才短缺问题。强化舆论宣传,利用电视、网络、报刊等媒体, 及时总结推广电商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发展电子商务营造良好氛围。

(二)立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市政府设立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每年安排2000万 元专项经费,纳入相应年度财政预算,对上一年度的项目给予补助。已享受国家、省、烟台市奖励政策的,各级政策不重复享受。

(三)鼓励开展电商人才培训工作

支持电子商务企业、职业院校、专业培训机构、行业协会等 开展面向非自有人员的电子商务知识和技能培训,培训活动在市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且每次参训人员不低于50人、每次培训课时不低于4小时的,年培训不少于500人次的,对培 训主办方按照培训实际发生费用的30%给予补助。每年对同一培训主办方补助金额不超过10万元。

(四)支持市内院校、专业培训机构培养人才

支持市内院校、注册在我市的专业培训机构开展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对其培养的电子商务学员被市内相关企业成功录用的新入职人员且连续服务期1年以上的,给予培训方1500/人的一次性补助最高不超过50万元。

三、存在的问题

(一)直播水平欠缺,专业人才匮乏

对于普通主播主导的创业模式,直播人才的能力高低是影响其发展的重要因素。当前大部分电商主播都是由尾部主播组成的普通主播,农村电商直播的主播大多数也主要由半路出家的农民和返乡务工人员组成。此类主播主导的创业模式的创业门槛较低,内容档次参差不齐,人员素质良莠不齐。

(二)恶意竞争,运作方式同质化

近年来,网络直播逐步进入人们视野,门槛低、获利快,各 大手机APP也陆续推出直播功能,网络视频直播市场呈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景象,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市场内,存在着一些恶意竞争的问题,例如:一些直播平台利用技术手段恶意攻击其他平台;某些网络直播平台的观看人数涉嫌造假;行业潜规则,挖走其他平台人气主播;利用不正当营销手段恶意炒作,哄抬主播身价等等.其次,网络直播商业运作方式雷同,缺乏创新性。纵观各大直播平台,都是以游戏电竞和美女主播为主,缺少正能量主播,虚拟礼物打赏成为主要变现模式。

(三)盈利模式开发不足

直播行业虽然在营收、用户数以及影响力等方面的数据持续增长,但目前直播行业盈利模式开发不足,商业模式也较为单一缺乏创新,在运营和发展趋势上还存在着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需要开发多元盈利模式,创新商业直播形式,带动我市多元融合的行业新气象。

(四)系统全产业链规模欠缺

直播行业具有全产业链的需要,包括策划、文案、主播运营 各方面协调机制。总结我市行业现状,整个直播行业的全产业链专业化覆盖率较低,行业整体性短板亟需补充,创业者增强整体性、一站式的需求迫切,整个主播行业梯队需要补充新鲜的血液从而提高整体性专业度。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打造高质量城市名片

通过高质量文化产品,提升城市文明名片:通过深耕直播经济市场,让互联网平台直播带货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到坚持创新,不辞辛苦、坚持走人气道路,切忌本末倒置,文明直播,不违规,不违法乱纪。

(二)培育本地网红为本地区产品代言

重点培育和扶持种植农副产品直播带货,通过直播网红为本地区产品代言,提高我市具有地域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促进农副产品销售,切实惠农、利农,促进农民增收,切实做到直播人才出于本地服务本土。

(三)加强直播自媒体监管力度

加强直播自媒体监管,提高准入人员的门槛,尤其是对直播带货从业,人员进行登记注册,这是对粉丝负责,也是对主播自身的口碑负责。例如对于那些售假的主播,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一且出现直接封杀,并且追究法律责任。

(四)成立直播电商分会加强培训管理

成立直播电商分会,加强对直播从业人员的管理和培训,优 化平台,探索龙口直播产业健康绿色发展的新思路,依托资源优势和创新商业模式优势对直播电商分会的发展给予引导和支持,打造成直播交流、资源共享、发展研究的平台,创建良好的人员互动、共同提升机制。

龙口市商务局

2022年6月16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