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编号: 政协龙口市十五届一次会议 编号: 118
承办单位: 龙口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 发文日期: 2022-06-15

对“本地市民对外宣传没有标志性海产品、特色伴手礼,建设我市地理标志性海产品品牌的问题,推进“一村一品”的落实工作”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 06- 15 11: 00      浏览量:

字号:

姚道利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本地市民对外宣传没有标志性海产品、特色伴手礼,建设我市地理标志性海产品品牌的问题,推进“一村一品”的落实工作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濒临渤海区域,现有海岸线长度68.34公里,是胶东区域重要的海滨城市。全市捕捞各类海产品2889吨,海参、扇贝、大菱鲆等养殖海产品41037吨。近年来,我市重点加强了渔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及无公害水产品认证,桑岛刺参成功入选《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目录》,金海洋、温流水等3家海参养殖基地获得山东省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桑岛刺参”“屺㟂岛牡蛎”在央视频道等多个媒体也进行广泛宣传推介。同时我们也积极引导养殖单位参与烟台市水产品流通合格证追溯管理,将养殖、检验等信息纳入监管数据库,实现水产品进入流通领域源头可溯、全程可控。目前全市已有5家养殖企业和35户养殖业户参与追溯管理体系,占全体养殖单位的85%。

但长期以来,我市海产品尤其是在高端领域缺乏特色的问题较为突出,大多数海产品以原始状态或简单冷冻方式的对外销售,不仅保存难度大、知名度低,而且产业链短、产品附加值低。在现有的水产品加工企业中,部分较大的出口型企业受国外疫情和经济形势冲击销售下滑,国内的中小型水产加工销售企业由于门槛较低,大多处于各自为战、相互压价的状态,多数企业不重视品牌建设和培养,很多品牌维持不长时间就快速凋零,例如大对虾酱、熟制鲐鲅鱼和小黄花鱼等,市民出行、交往缺乏地方海鲜特色“伴手礼”的问题较为突出。

下步,我们将依托本地特色,积极为发展壮大我市水产加工产业贡献力量,具体做好以下四点:一是积极对上争取,培育壮大本地水产企业。利用国家、省和烟台市涉农相关政策,积极推介我市水产品加工重点企业和重点产业,帮助他们争取优惠政策和扶持性资金,推动产业做大、企业做强。二是积极组织企业参展,提升我市水产品牌的知名度。重点引导水产加工企业参加“世界海参产业(烟台)博览会暨海参食材展”、“青岛国际海参博览会”、“大连国际海鲜节”,对我市重点海产品牌实施推介,切实提升品牌影响力。三是积极服务企业,营造宽松发展环境。依托对企服务平台,扎实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为企业在品牌建设、人才引进、市场推广等领域提供有效帮扶,助推我市水产企业能够更快摆脱困境。四是积极开展对外宣传,打造特色水产品辐射力。利用龙口招商宣传画册等形式,注重开展海参、牡蛎、扇贝、大菱鲆等无公害农产品的对外宣传,打造龙口海鲜品牌效应。同时把龙口海鲜品牌创建与旅游观光、垂钓养生等休闲渔业进行融合,深度挖掘龙口海鲜品牌价值,使品牌的影响力辐射全国。

感谢您对龙口市水产品品牌建设与推广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