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编号: 龙口市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 编号: 49
承办单位: 龙口市发展和改革局 发文日期: 2022-06-13

关于“加强民用房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板管理”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 06- 13 16: 27      浏览量:

字号:

宫本江、杨新江等10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民用房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板管理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负责光伏发电项目备案,根据《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国家能源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光伏发电项目备案工作的函》,我局制定了我市光伏发电项目备案流程。现行相关政策规定发电项目实行备案承诺制,且备案工作不得擅自设定前置条件。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光伏发电项目备案工作的函》、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发《关于开展光伏发电项目备案签字条件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文件中北京市密云区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备案自行设置前置条件被国务院通报,要求各地自查自纠。

为了加强光伏发电项目的日常监管,促进龙口市光伏产业健康发展,我局主要做了如下几项工作:

1.加强光伏备案管理。要求光伏项目备案申请人员按照实际情况如实填写项目信息,后续供电公司并网验收时核实项目情况,如若备案信息与实际不符,备案人员需承担相关责任。

2.开展分布式光伏领域专項整治行动。我单位联合供电公司开展了分布式光伏领域专项整治行动。

2月25日,由国网龙口市供电公司光伏牵头,发改局参与,召集龙口市各光伏企业,召开领域专项整治宣贯动员会议,宣读龙口市分布式光伏领域专项整治活动方案,供电所全员签订光伏领域康洁自律承诺书,光伏企业全部签署推动光伏产业康洁健康发展倡设书,建立龙口光伏行业“黑名单”制度,对于安装光伏板以次充好,向供电公司员工主动附送礼物、礼金及有价证券的光伏企业,纳入当地黑名单。

我局委托供电公司市场、计量、用检、稽查等部门成立光伏专项检查组,到供电所、项目现场抽查光伏资料。自2月以来多次核查光伏现场,共发现49户存在问题,包括超容、现场安装容量不够、未安装在住宅区域内、同一房产证申请两个光伏等问题,责令相关供电所、光伏企业限期整改。上述问题经核查已整改完毕。后续我局将继续会同供电公司做好分布式光伏领域专项整治行动。

感谢代表们的参与!


                                                                                                                                                         龙口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6月11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