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10042748269/2022-02428 成文日期: 2022-06-13
发布机构: 龙口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最新消息
高质量发展先进县龙口抛出大手笔:精致打造“十大区片”
发布日期: 2022- 06- 13 15: 22 访问次数: 字号:[ ]

19日,省政府发布关于2021年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差异化评价结果的通报,龙口市获评2021年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这是自2019年以来龙口连续三年获此殊荣。

近年来,龙口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持续引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在接续的2022年,龙口高质量发展的势头不减、更加提质增效。日前,总投资800亿元的十大区片开发建设,在渤海湾畔77.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轰轰烈烈展开——

5月6日上午,龙口市十大城市区片开发建设誓师大会召开,全面吹响城市区片大开发大建设的集结号。十大区片既有产业新区、创新高地,又有宜居新城、惠民工程,将全面提升城市产业承载力,为早日建成县域高质量发展的北方样板、山东龙头提供强力支撑。

烟台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全面振兴县域经济,按照“一领二转三突破”思路,推动龙口领先发展。龙口如何实现领先发展,如何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赢得先机?

“要实现领先发展,必须在大潮流大格局中布局城市未来。”龙口市委书记吕波说,龙口将通过十大区片开发建设,进一步拉开城市发展框架与格局,进一步做大城市规模、做强城市功能、做优城市配套、更好地集聚产业,吸引人口,不断提升龙口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以更大视野拓展未来空间,以更大气魄提升城市品质,以更大担当回应民生诉求,龙口在领先发展中打出“先手牌”,为烟台参与激烈的区域竞争注入“强心针”。

立足现实面向未来

2021年5月,一个重磅消息从龙口市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执行能力锤炼过硬队伍大会上传出:加快推进“5·10”工程的发展构想,精致打造大数据产业园、泳南新城、高铁新城等“十大区片”。这是龙口首次提出“十大区片”概念。

一石激起千层浪:在一个县级市,为何有如此大手笔?

实际上,纵观龙口城市发展脉络和上级对龙口的战略定位,就能洞悉十大区片开发的背后逻辑。

“历经几十年的产业发展和历史积淀,龙口形成了西城、东城、新区、东海和南山五个组团的城市发展格局。”龙口区片开发办公室副主任孙华泽说。

这种独特的城市形态,有利于各组团就近组织各自生产、生活,所以内部建设相对繁荣。但相对独立的各组团,也因彼此衔接上的断裂,留下诸多建设空白,直接影响了城市总体繁荣度。

比如,横向看,龙口市一直在推动新城向东、东城向西融合发展,但两城之间仍有大片空白亟待开发。纵向看,新老城区、南山组团之间也仍有狭长的空白区。

而在更高站位上,作为烟台经济的重要增长极、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的北方“排头兵”,龙口还肩负着更为艰巨的任务。

随着裕龙岛炼化一体化、国家管网LNG、中石化LNG、华为“一体一园”等战略性项目的加快建设、竣工投产,龙口的城市承载力将接受严峻考验。其中,仅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预计就将吸引近10万人就业创业,带来巨大的生产生活需求。

但龙口城市建设面临内外双重困境:

部分片区内部基础设施薄弱、服务功能滞后、生态品质不佳、区位特色缺失,与北方样板、山东龙头的目标定位不相匹配;外与昆山、江阴、张家港等南方县域经济强市

相比则落后更多。

在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背景下,对于矢志在全省争第一、在全国争一流的龙口而言,缝合城市补丁、提升承载能力、完善城市功能,比任何时候都更为急迫。

就在誓师大会的当天,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简称《意见》),龙口的思路打法正好契合了《意见》指导思想。

“因此,十大区片开发是龙口市委、市政府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立足龙口独特的发展实际,紧扣发展战略定位,结合不同区域的资源禀赋、比较优势和产业特点,探索串点连线成面的发展路径,进行的顶层设计、科学划定、系统谋划。”孙华泽说。

定位明确功能清晰

融合东西两城,贯通南北山海——在龙口市委、市政府的擘画下,十大区片开发的基本思路最终形成。

其中,北部区域聚焦东西融合,推进6个区片串联发展:

度假区采取成建制规划建设,加快布局海洋文旅、特色商业、休闲度假等业态,打造国际化滨海旅游度假新城;诸由与中村区片加快重要节点开发,打造东部产城融合区和连接东西两城的“桥头堡”;北河区片、塌陷区及斑裂房治理区片做好“理水”“造田”“绿地”“活城”文章,打造生态保护与城市建设有机结合的样板区片;龙湾渔人码头实施高品质开发建设,打造集海洋文化博览、海鲜特色餐饮和高级商务办公于一体的高端商旅居住区。

南部区域实现南北贯通,推进4个区片连片打造:

泳南新城、常伦区片推进河流沿线和核心地块开发,优化周边环境和生活空间,打造城市新区的核心节点;高铁新城利用交通枢纽优势,着力打造交通门户和“城市客厅”;大数据产业园加快布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互联网等业态,打造面向胶东半岛的公共云计算与大数据服务平台。

大数据产业园区片规划总占地1420亩,分两期实施建设。一期计划建设628亩,其中核心区53亩,主要建设数据中心、城市运营中心和创新中心。目前,数据中心设备安装进入试运行,城市运营中心一层城市展厅视频上屏,二、三层指挥中心智慧城市平台上线,创新中心主体已封顶。

塌陷区及斑裂房治理区片,位于龙口西北部采煤塌陷区,该区片长期以来因煤炭开采导致地面塌陷、地上建筑物斑裂,给区域内群众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也引发诸多矛盾,成为龙口发展的一大心病。此次对塌陷区整体开发治理,可有效解决塌陷区内生态环境遭受破坏、耕地面积持续减少、群众房屋围墙斑裂塌陷等民生问题,既是对民生欠账的回补、群众期盼的回应,也将彻底治理各种矛盾隐患。

孙华泽认为,十大区片定位明确、功能清晰,可以使城市规划更合理,土地利用更优化,扩大城市容量,提升城市的吸纳能力、承载能力和辐射能力,使人流、物流、信息流进得来、留得下,实现可持续发展。

“可以说,实施区片开发的构想,把握了龙口未来发展的坐标、方位,把握了建设繁荣之城的脉动、需要,成为龙口城市发展的必然选择。”她说道。

决战决胜全力以赴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

誓师大会的召开,正式开启龙口十大城市区片开发建设新篇章。誓师大会上,龙口市委书记吕波向龙口各级各部门发出号召:

“要以誓师大会为新起点,高标准实施好十大城市区片开发建设工作,努力打造精品力作、典范工程,全面提升龙口城市建设形象和品质。”

一幅幅披坚执锐、迎难而上、奋勇前行的攻坚画卷,在龙口大地亮丽呈现。

龙口市区片开发办公室作为总牵头部门,将做好顶层路径设计,重点跟踪指导大数据产业园、435地块、北河区片、成片开发和城市更新政策的兼容性和互补性,深挖城市更新、双碳战略、生态治理政策红利,借政策环境大势布城市发展新局。

龙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大力提振“遇红旗就扛、有第一就争、逢先进就夺”的精气神,全力做好土地要素支撑和服务保障工作。主要负责人牵头抓总,分管负责人靠前一线调度,抽调精干力量全程参与、倾力支持。

“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目前,龙口市各级各部门正加强统筹、高效推进,科学谋划“时间表”“路线图”,压茬推进实地勘测、协议签订等工作。同步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积极对接重点客商,加大与500强企业、大型央企、行业领军企业的合作力度,加快引进与区片定位相契合的高端产业,全力打赢打好十大城市区片开发建设攻坚战。

从西城到东城,从东海到南山,一幅“四区融合、改旧塑新、港城互动、全域推进”的城市发展新图景正在龙口徐徐展开。

意见征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