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编号: 政协龙口市十五届一次会议 编号: 67
承办单位: 龙口市教育和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22-05-06

关于“加强我市在校学生用餐安全及营养搭配问题”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 05- 06 00: 00      浏览量:

字号:

杜文静、王国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在校学生用餐安全及营养搭配问题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青少年作为国家的未来,他们的饮食安全越来越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我市高度重视校内食品安全和中小学生食品营养工作,为全面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学校食堂大宗食品统一配送的规定》,对食堂粮油肉等大宗食品进行统一招标,规范学校采购程序,确保食品源头安全可控。

一是定期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深入排查整治行动,重点围绕落实校(园)长责任制,食品经营许可、人员健康管理、进口冷链食品、原料采购和加工制作、食品添加剂、餐饮具清洗消毒等内容,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指导。学校成立由学生、家长、教师等组成的膳食委员会,定期开展“食堂开放日”活动,邀请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人士走进校园,参观食堂和学生就餐环境,品尝饭菜,了解食堂管理、功能间设置、防护措施、餐具消毒、食品留样、原料采购记录、食品加工流程。做好与学生家长的交流沟通工作,对家长提出的问题,要现场详细解答;对家长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认真记录,制定整改措施,及时加以解决,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食堂管理工作,全面提高饭菜和服务质量。

二是在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的指导下定期组织学校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知识、营养配餐、消防知识、职业道德和法制教育等方面培训,建立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检查及从业人员健康、培训等管理档案,每学年培训学时不少于40学时。

三是加强食堂从业人员管理,建立晨检制度。每天早晨对每名从业人员的健康状况进行检查,将检查情况记录在案。处理食品及分餐前、处理食品原料及使用卫生间后均应及时清洁双手,穿戴清洁的工作衣、帽,并把头发置于帽内,不得留长指甲、涂指甲油、佩戴饰物加工食品,不得将私人物品带入食品处理区,不得在食品加工和供应场所内吸烟、吃零食。

四是严格按照《山东省学生营养健康与学校食品安全提升意见》要求,全面实施膳食营养提升工程,引导学生科学营养用餐,不断增强中小学生体质。为全面提升学校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水平,保障学生饮食卫生安全与营养健康,定期邀请专家为全市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与膳食营养开展专题培训,增强学校对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为全市青少年学生创造良好的食品安全环境。

下步,我市将继续加大校园食堂管理督导力度,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平台,采取学校自查与部门巡查结合,线上与线下结合,飞行检查与常规检查结合的方式,联合市场监管、卫健等部门实行拉网式综合检查,建立校园食品安全问题清单,对发现的安全问题,通过立即整改、限期整改方式,逐一把关,对校园食品安全坚持零容忍态度,努力把这项民生工程办细办实办好,保障学生舌尖上的安全,让家长和学生暖心、放心、开心。

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龙口市教育和体育局

2022年5月6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