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编号: 政协龙口市十五届一次会议 编号: 75
承办单位: 龙口市教育和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22-05-06

关于“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 05- 06 16: 53      浏览量:

字号:

王志成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目前,我市就如何提高职业学校办学水平、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主要有如下做法和计划:

一、加强基础建设,提供实训保障

实验实训设施设备是职业学校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目前我市职业学校的教学场所、实训设备数量和标准不能满足教学需要,影响了人才培养质量。下步烟台电子工业学校将依托即将开工建设的综合实训楼,将原阶梯教室改造建设为数控车间,合作建设中德智能制造培训中心。以机电技术应用专业为基础,在电气控制技术、数控技术两个专业方向上,全套引进德国“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打造理实一体化实训场所,开设“中德双元制实验班”,合作建设“中德智能制造培训中心”。通过“双元制”模式本土化改造,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立校企合作协调保障机制,实施与职业岗位工作能力相适应的课程体系,实行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建设双师队伍,提升教学水平

目前职业学校专业教师尤其是实习指导教师的数量和质量与实训教学需要有较大差距,教师基本没有企业生产经历和能力,动手操作能力较差,对企业新设备、型产品、新工艺缺乏了解。针对这种情况,烟台电子工业学校建立了“双师型”师资培养机制,每年安排教师进行一至两个月的企业实践,在企业实践中解决教学中的问题,提高实践技能,并在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上与企业对接;选派骨干教师参加企业顶岗实践方向的师资培训,选派技能大赛辅导教师参加相关赛项的企业专题自主培训,提升教师的实训教学能力;聘请职教专家、企业人员来校指导学习,使教师能够接触企业尖端知识技能,在教学中做到有的放矢;此外鼓励教师进修、学习、兼职,考取高级别、多工种的职业资格证书。南山职业技术学校根据职业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特点,基于“先学后教、以学定教”的教学理念,通过调查研究,进行“教学顶层设计”,实施课堂教学改革,适时推出了具有针对性和前瞻性的“智五”教学模式,凸显“以学为主”的新课改思路,全力以赴抓高考,让莘莘学子搭上升入本科大学的直通车。

三、建立联动机制,开展校企合作

校企合作是职业学校对接行业企业实际需求进行教学,培养适销对路、符合现代企业用工标准专业人才的有效途径。我市两所职业学校深化校企合作,通过校企合作,使企业和技术人员、学校专业教师能进行深入沟通交流,有效发挥校企双方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学校发展,促进企业生产经营,搭建互利三赢的平台。烟台电子工业学校根据市场企业调研,调整专业教学计划以及课程体系结构,进一步完善教学大纲与教学标准;烟台市南山职业技术学校本着“资源共享,人才互通,多方共赢”的原则,积极开展“引企入校、订单式培养、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与龙口方正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龙口市新南山汽车维修有限公司建立长期协同育合作机制,建立稳定的实习基地。学校客户信息服务专业与许昌中联心传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展冠名班,合作共建校内实训基地,共同申报的山东省第四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顺利通过验收,试点项目列为社会体制改革内容之一。学校还发挥市级联盟牵头单位引领作用,推进联盟共育共建,加入“烟台市数控技术职业教育集团”“烟台市中华职业教育社”“山东省汽车维修与检测行业协会”“山东省职业教育电子信息产教联盟”,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龙口市教育和体育局

2022年5月6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