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编号: 政协龙口市十五届一次会议 编号: 125
承办单位: 龙口市教育和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22-05-06

关于“当〈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遇上“双减”,倡议家校社同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 05- 06 16: 21      浏览量:

字号:

赵军、王志凯委员:

您提出的《当〈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遇上“双减”,倡议家校社同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家庭教育促进法》和“双减”政策的根本目都是为我们的孩子提供良好环境,促进他们健康成长。“双减”的核心是减轻学业负担,有利于支持家庭教育回归到本来应有的作用,而《家庭教育促进法》就是来这样指引家庭教育的,可以说“双减”政策的颁布与实施,有利于促进《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更好实施。我市充分认识到这些问题的重要性,近年来依托教体局、融媒体中心、龙口报、关工委等单位对《家庭教育促进法》和“双减”政策进行广泛宣传。重点采取了以下几点措施:一是2021年教体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的“双减”政策,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小学低年级不布置书面作业,高年级严格控制作业时间。二是教体局每周以公众号的形式推出一节家庭教育微课,已推送56节;教体局与融媒体中心联合录制间周一期的家庭教育访谈节目《志凯老师谈家教》,已播放23期。通过引导家长学习,减轻家长焦虑情绪。

关于您提出的建议,我们将认真制定措施,切实抓好贯彻力度。一是充分利用家庭教育宣传周,多渠道加强《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宣传;二是以龙口教体局为主导,充分发挥学校(幼儿园)的教育优势,举办多种形式的家庭教育活动,提高家长的家庭教育水平;三是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举行各种公益活动,如家庭教育送教下乡等,民政局、医疗机构等单位开展婚前和孕产期家庭教育宣传和普及活动,真正实现家庭学校社会教育相互配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龙口市教育和体育局

2022年5月6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