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编号: 龙口市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 编号: 38
承办单位: 龙口市教育和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22-05-06

关于“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 05- 06 11: 55      浏览量:

字号:

栾吉寨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关系着祖国的未来,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并在家庭关怀、学校教育、早期干预等方面联合发力。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构建“行政推动、教研拉动、学校行动”的三位一体有效实施机制,形成“家-校-医-社”立体网络合力的长效机制,稳步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一、建章立制,促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规范有序发展

自2020年9月开始,我市陆续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对我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排查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的指导意见》《龙口市中小学幼儿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等7个正式文件,从健全机制、加强阵地建设、强化预警干预机制、规范心理课堂教学与课程建设、做好心理咨询与辅导、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拓宽教育资源、开学前后关键节点如何做好心理健康工作等方面进行了全面部署和重点强调,为学校开展心理健康保驾护航提出指导性建议和纲性要求,有效推进了中小学心理健康工作。

二、规范心理健康辅导室建设,健全学生心理档案

加大管理力度,使心理辅导室和学生心理档案逐渐走向规范。目前,我市中小学共设立心理健康辅导室66个,占比98%,学生心理档案齐全。我们在《龙口市中小学幼儿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方案》中明确规定,要安排固定的时间对学生开放,小学每天开放时间不少于 1 小时,中学每天开放时间不少于 2 小时;对有异常心理行为的学生建立和完善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包保制度,对他们进行专门辅导,包干服务,落实责任;同时采取电话访、入户访等方式,进行学生心理健康情况的排查,在学生知情、自愿的基础上,组织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向学生提供发展性心理辅导与帮助。我市已经通过“医教结合”的方式,完善心理危机转介诊疗机制,畅通从学校转介到精神卫生专业机构的“绿色通道”,及时转介疑似出现严重心理问题或精神疾病的学生到专业机构接受诊断和治疗。

三、多措并举,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推进心理健康教育的专业性、科学性

加强专兼职队伍,倡树全员重视、共同参与、全员育人、全学科育人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氛围。目前,我市专职心理教师共28 人,兼职教师1680人,专兼职队伍中具有国家级心理咨询师资质的101人,主要力量是班主任、学校共青团、德育干部以及热爱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师。2.组建骨干团队,更好发挥心理健康教育团队的领头雁作用。经过层层推荐,选出具有国家二级、三级咨询师资质和有长期在心理健康教育岗位工作经验的11位教师,组成面向全市中小学校的心理健康辅导员队伍,颁发聘书。制作20多节优质的课程资源下发至学校,并开展线上辅导;重要的考试节点,轮流值班参与24小时心理咨询热线电话,并提供入户进家面对面服务。自今年3月开始,骨干团队制作心理微课20余节,目前正陆续通过教体局公众号推出。市级心理辅导员团队从组建以来,共接待咨询学生及家长52人次,电话咨询36人次,有效地给予师生及家长发展性心理辅导与心理支持,尤其缓减了家长群体的焦虑情绪。3.出台印发了《龙口市中小学幼儿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方案》《龙口市家庭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学前、小学、初中、高中四个学段心理骨干编写了《龙口市学校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手册》《龙口市家庭教育工作指导手册》,印刷发至全市中小学校,并作为学校教师业务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有利于引导教师和家长了解不同年龄段孩子的心理特点、常见表现和教育引导的策略,对孩子进行及时的正向引导,走在孩子发展的前面,防患于未然。 四、通过开展心理健康专题活动,积极营造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氛围。

四、通过开展心理健康专题活动,积极营造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氛围

1.精品活动提升心育内驱力。充分把握“心理健康月”“精神卫生日”“开学季”等关键节点,普及常规活动,打造精品活动,以活动为主要载体,以点带面,使尽可能多的学生从认知获得走向实践体验,深度提升心理教育质量。我们秉承面向全体、全员参与的原则,全市中小学校全部参加,活动覆盖率达100%。每年的心理健康月活动丰富多元。手抄报刊、主题班会、心理课堂、影视欣赏、拓展活动、团体辅导等六大活动精彩不断,已经形成规范。心理漫画、心理剧表演、个体咨询、专家引领等特色活动激发新的动力。尤其2021年我市心理健康月各学校不断创新,抓住学生易发问题,进行专题心理讲座及个体辅导,搭建个性化线下线上心理平台,拓宽辅导渠道,让更多学生受益。

2.利用世界精神卫生日加大宣传力度,呼吁更多的人及早的重视和共同的呵护孩子的心理健康。各学校不断拓宽心育途径,创新形式:教师成长沙龙、好父母课堂、学生心理社团、校园心理报、家教指南刊物等已经成为师生、家长喜欢的学习方式,他们在学习体验中不断成长。开学季,各学校通过致家长一封信、心理健康课、主题班会等针对学生入学适应主题开展团体辅导,使学生以积极状态投入到学习生活中。

3.引导家庭社会共同参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我们要求学校每学年为家长举办1—2次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或宣传活动,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加强亲子沟通,注重自身良好心理素质的养成,以积极健康和谐的家庭环境影响孩子,让家长了解和掌握孩子成长的特点、规律以及正确的教育方法。通过家长委员会、家访等多种途径,了解、反馈学生的心理状况,引导学校为家长提供促进孩子发展的指导意见,协助家长或监护人共同解决孩子在发展过程中的心理行为问题,形成以学生为核心、多主体共同参与的心育工作机制。家教办与龙口市融媒体中心合作,开设家庭教育栏目《志凯老师谈家教》,间周一期,在龙口电视台和龙口电台播放,目前已录制播放22期;家教办开发面向家长群体的“线上家庭教育微课”每周开发1节,一年52节课,帮助家长掌握不同年龄段孩子的身心发展特点,科学育儿。

下步,根据您的建议,我们将继续开拓思路,创新模式,狠抓落实,不断增强心理健康教育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时效性。

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龙口市教育和体育局

2022年5月6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