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编号: 龙口市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 编号: 14
承办单位: 龙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文日期: 2022-05-31

关于“加强我市产业工人技能培训”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 05- 31 16: 40      浏览量:

字号:

李小霞、马德青、乔波、郑凯、王钟铭、范荣熙、王桂岳、曲建业、顾寿顺、丁娟、殷积芹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产业工人技能培训》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工作。依托政策扶持,强化技能人才的职业技能培训,培养和引进了一大批技艺高超的技能人才,稳步提升了我市技术工人队伍的整体素质。但是面临我市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和转型升级,也出现了企业人才总量不足,技能型劳动者素质偏低,复合型高技能青年人才缺乏等现象。

针对人才服务方面面临的种种问题,我市对于技能型人才培养主要采取了以下做法:

一、开展人才工程推荐选拔活动,提高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和福利待遇

2014年12月,市政府出台了《龙口市首席技师选拔管理办法》,近期对《龙口市首席技师选拔管理办法》进行修订,评选频次由3年1次改为1年1次,评选人数由10人增加至15人,管理期由3年调整为4年。目前,我市已评选表彰龙口市首席技师30人,龙口市有突出贡献的技师100人,龙口市技术能手320人,合计表彰高技能人才400余人,发放奖金100余万元。市人社局还推荐优秀高技能人才参加省市各级人才工程评审。推荐评审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技能类)1人,齐鲁首席技师4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技师7人,烟台市产业领军人才(技能类)1人,烟台市首席技师35人,烟台市有突出贡献的技师38人。对于获奖人选还通过媒体进行了广泛宣传,这些都极大提高了技能人才的整体素质和社会地位,营造了技能人才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调动了广大技能劳动者学技术、比贡献的积极性。

二、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推动技能人才脱颖而出

市人社局每年选择一些技术工种举办全市范围内的职业技能大赛,技术工人可以选择适合的技术工种参加技能大赛,并积极争取财政资金对技能竞赛给予支持。技能大赛按照国家高级工职业资格标准命题,内容包括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两部分。对于在大赛中成绩合格的选手给予晋升高级工职业资格,对于成绩优异的选手给予晋升技师职业资格,对于成绩特别突出的选手确定为“龙口市技术能手”并择优推荐申报“烟台市技术能手”。通过技能大赛涌现出了一大批高水平的技能人才,激发了广大企业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学习技术的热情,推动了群众性岗位练兵活动的蓬勃开展。

三、建立技能人才需求调查机制,做好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

为了全面了解企业状况,建立企业技能人才需求调查机制,服务企业发展,宣传人社惠企政策,龙口市人社部门近期开展了以“摸实情、送政策、优服务、促发展”为主题的“人社干部联百企”活动。成立了10个组,共40名人社干部,共联系企业111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4家,十大制造业领军企业10家、单项冠军企业、小巨人、独角兽企业7家、专精特新企业1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1家。累计对接服务企业160余次,落实惠企政策9项,发布岗位信息3240条,解决企业用工需求2191人,极大促进了企业发展。

2020年,烟台市开始推行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截至2022年5月底,龙口市共有21家企业自主评价已备案成功。通过企业自主评价,95人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另有13家企业已提交备案材料,正等待上级审核。

四、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培养更多技能人才

根据《烟台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烟政办发[2019]20号)文件精神,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项目,组织职工依托人社部门确定的定点培训机构或企业设立具备培训条件的职业培训机构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并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做到“应培尽培、愿培则培、需培就培”,提高就业人员的素质和技能,促进就业的不断扩大与稳定。龙口市人社局也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与有培训需求的企业进行沟通,支持企业职工转岗培训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目前我市定点培训机构共5处,2021年,共培训各类技能人才9048人次。

五、引导企业院校开展校企合作,拓宽职业技能培训模式

我市中职学校建立了“双师型”师资培养机制,进一步提升教学水平。安排教师每年进行一至两个月的企业实践,在企业实践中解决教学中的问题,提高实践技能,并在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上与企业对接。选派骨干教师参加企业顶岗实践方向的师资培训,选派技能大赛辅导教师参加相关赛项的企业专题自主培训,提升教师的实训教学能力;聘请职教专家、企业人员来校指导学习,使教师能够接触企业尖端知识技能,在教学中做到有的放矢;鼓励教师进修、学习、兼职,考取高级别、多工种的职业资格(技能等级)证书。

根据《烟台市新型学徒制实施办法》(烟人社规[2019]7号)、《烟台市“金蓝领”培训项目管理办法》(烟人社规〔2019〕9号)文件精神,引导企业和职业院校开展合作培训,充分利用院校的理论知识储备和企业师傅技能操作特长共同培养技能人才。近两年共开展金蓝领培训811人次,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377人次。

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对技能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积极与企业、技工院校及培训机构加强沟通,利用市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积极宣传相关扶持政策。同时引导企业合理利用职工培训资金对技术工人进行技能提升培训,进一步推动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促成校企合作,深化技工职业院校的教学改革,了解企业对于技术工人技能提升的需求,探索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办学模式。拓宽技能培训的渠道,加快培养和引进技能型人才,培养造就一支规模宏大、技能精湛、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技能人才队伍,为全市经济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持和保障。

2022年5月31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