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震荡,新基金发行放缓,风险抵御型基金受基民热捧

发布日期:2022- 05- 18 11: 22      浏览量:

字号:

5月过半,投资市场的震荡还在持续。在业绩、规模等多重压力下,不仅新发基金的数量和体量出现了明显减少,投资类型相较去年同期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动。面对“跌跌不休”的业绩表现,风险抵御型产品受到追捧。

新发基金脚步放缓

今年以来投资理财市场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受其影响新发基金也受到了不小的冲击,整体表现疲软。去年新基金的发行热潮已经成为“过去式”,从3月份开始,新发基金“不叫卖”的情况愈发明显。截至5月6日,今年共发行了486只基金,较去年同期的606只有所减少。

“震荡行情对新基金的发行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主要体现在节奏有所放缓,总体仍保持相对较稳的发行态势。”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当前部分新基金选择在市场相对低迷的情况下发行,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发行机构和投资者在市场相对低位时的布局意愿。

新基金发行脚步放缓,走得“最慢的”是权益类基金。从发行数量来看,混合型基金的占比为46.1%,较去年同期有一定程度的下滑;债券型基金占比为27.6%,今年的发行数量超过股票型基金排行第二,较去年同期出现了明显上升;股票型基金占比为14.8%,较去年同期下降较为明显。另外,FOF在今年有了较为明显的增长,从2.3%上升到了9.9%。

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新发数量占比均较去年同期有明显减少,债券型基金和FOF的新发数量占比则有明显上升,市场的风险偏好整体显著下降。

“新基金发行情况,直接反映了投资者风险偏好的变化。”该工作人员说,相较去年同期,今年的新发基金投资类型变化明显,风险抵御型产品热度高,这是市场持续波动导致的。随着投资者风险偏好的改变,机构新产品布局也发生了变化。

两类基金逆势上扬

在“老将”股票型基金遭遇“滑铁卢”的情况下,债券型基金和FOF新基金发行表现逆势上扬,填补了部分市场。

“新发债券型基金和FOF表现相对亮眼,并不等同于这两种基金的收益表现就好。”上述工作人员说,在整体市场受到冲击的环境下,一些投资标的比较稳健的产品就会脱颖而出。去年四季度以来,权益市场持续下行,股票型基金的发行数量占比开始下降,少数与之相关的新发基金还出现了延长募集期,甚至发行失败的情况,清盘的基金数量开始抬升。

以往高风险高回报的产品“遇冷”,风险和回报率相对较低的稳健型产品就吸引到了更多投资者的目光。从产品类型看,债券型基金不持有权益资产或权益仓位较低,FOF的投资组合更分散,两者都有更强的防御性。下行市场中,这两类产品发行更活跃,是市场选择的结果。

另外,在当前市场行情下,新发基金按投资类型进一步细分,纯债基金受到的关注同样不低。数据显示,短期纯债基金的发行数量占比由1.0%提升至6.4%,中长期纯债基金的发行数量占比由8.7%上升至14.4%。

同样与“债”相关的偏债混合型基金也受到了市场的影响。“最直接的就是‘固收+’产品。因为偏债混合型基金的权益仓位相对更高,一些本该‘进可攻退可守’的相关基金产品成了‘固收-’,降低了‘固收+’产品前两年掀起的热度。”该工作人员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