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江街道锦里社区将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入核酸检测点

发布日期:2022- 05- 17 11: 20      浏览量:

字号:

“学会倾听,走进孩子心灵”“手牵手,共建法治国家,心连心,同做守法公民”“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讲诚信守信用促文明”“党员走在前,工作就不难”……

5月14日上午,东江街道锦里社区橙信金街上的核酸检测点,细心的居民意外发现,地上的“一米线”变了大模样。“上面的语句全是正能量,排队时候可以看,拿出手机百度再加深一下学习。”住在锦里七号的刘女士说。

记者看到,“一米线”上的内容包括家庭教育、疫情防控、幸福锦里、廉洁文化、诚实守信、法治宣传、党建宣传、古诗词等主题。这个创意“一米线”是咋来的?社区党总支书记邢燕介绍,疫情防控成为常态化,短短的“一米线”不仅是距离线、秩序线、安全线,更是健康线、诚信线、风景线。“要丰富‘一米线’的内容,发挥它的教育功能。”邢燕说,5月15日是“国际家庭日”,党总支联合“双报到”单位市委办,在橙信金街入口处的核酸检测点首创推出了创意“一米线”。

创意“一米线”来自社区工作者的细心发现。邢燕用朴素的话,阐明了它的重要作用:方便居民,让居民舒服,拉近和他们之间的关系,让核酸检测现场秩序井然。“现场不吵架,都懂得有规矩,排队不加塞。”她说。

邢燕发现,前一阵儿,群众排队做核酸时,有个别人出现加塞的不文明举动;还有的家长拿着手机给孩子看视频,很多孩子不安分,到处窜,撞倒人。

小事儿不小,邢燕记在心上,在市委办的支持下,她和大家一起商议,决定在“一米线”上做文章。“这些文字性的东西能够让人不由自主地生出一种肃然起敬和震撼。”社区网格助理员于娜说,就好比一些友情提示戴口罩、扫码,赋上文字和图案,能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也省去了志愿者在现场重复提醒和维护。

在邢燕看来,创新“一米线”,最重要的用这种地标和文字性的提示,比起面对面絮絮叨叨的重复,更容易让群众接受。创意“一米线”,在拉开核酸检测安全距离的同时,拉近了社区党总支与居民的心理距离,注入了更多的温情和暖心!

记者 刘启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