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通抗疫心理咨询服务热线助力疫情防控

发布日期:2022- 05- 11 14: 37      浏览量:

字号:

“谢谢你们周到、耐心、细致的解答,帮我找准了焦虑的原因,现在心情敞亮多了,我一定尽快调整好自己,用积极的心态应对疫情。”5月6日,36岁的市民夏先生对我市向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心理咨询师安茹表示感激。

近段时间以来,疫情出现反复,部分市民的心理受到冲击,产生了不良情绪,对心理疏导的需求不断上升。市卫健局积极改革服务方式,联合市向阳社工和晨光慈善义工队,迅速组建起一支由18名专业心理咨询服务志愿者组成的心理咨询队伍,并于4月26日开通了“润心坊”和“安心行动”抗疫心理咨询公益服务热线,全力密织“心理抗疫网”。这些心理咨询服务志愿者,有的是律师,有的是医生,有的是退休教师,均公布了个人咨询热线电话、资质、擅长的心理咨询领域等,为广大市民提供免费心理支援、心理疏导等服务。

“胸闷,心口堵得慌,感觉很不好。”6日,安茹接到市民夏先生的咨询电话,听得出来,对方情绪很低沉。安茹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社会心理指导师、社会心理督导师,擅长睡眠障碍、情绪管理、心理危机干预、老年人心理辅导等方面。接通电话后,安茹首先安抚夏先生的情绪,仔细倾听了事情缘由,原来,夏先生自疫情高风险地区返龙后,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规定,被送往我市一家隔离酒店集中隔离5天。虽然核酸检测为阴性,但被隔离后,夏先生总是感到害怕、无助,甚至产生了焦虑情绪。“前些年一直不走运,生活工作刚刚有了起色,就遇到了疫情。父母年纪大了,还要养活两个孩子,以后的日子怎么过?”面对夏先生的困惑,安茹运用积极的心理暗示,经过近一个小时的交流疏导,夏先生的“焦虑”情绪逐渐平缓,胸闷症状也消失了,谈话中透着轻松和愉悦。

疫情防控,打的不只是身体战,还有心理战。据统计,自热线开通至今不到两周,该团队共接受市民各类心理咨询服务100余人次,解决了他们因疫情原因产生的焦虑恐惧、抑郁悲观等方面心理问题,引导他们通过加强体育锻炼、培养兴趣爱好、转移注意力等方式,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我们将进一步发挥专业特长,帮助有心理问题的困群众解疑答惑,尽快走出‘心灵疫情’困境,共克时艰、战胜疫情。”志愿者胡杨说。

记者 张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