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编号: 龙口市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 编号: 54
承办单位: 龙口市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22-05-10

关于“增加农业特色险”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 05- 10 19: 09      浏览量:

字号:

李光会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增加农业特色险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强农惠农政策精神,切实增强农业抵御自然灾害风险的能力,更好地服务“三农”,近几年来,我市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的原则,以承保机构的商业化经营为依托,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通过保险费财政补贴、政策支持,鼓励和引导农户、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投保保险,全面提升农业保险保障水平。根据我市产业特点,先后推行了粮食、设施大棚、能繁母猪、育肥猪、苹果等主要品种的保险,其中设施大棚保险覆盖了部分蔬菜、大樱桃、葡萄等特色品种,并且将相关政策通过报纸、电视等大力宣传,承保公司深入镇村进行发动和服务。随着宣传力度的加大,农户的入保意识逐渐增加,入保率逐年提升,为减少灾害损失、提高种养积极性发挥了良好作用。政策性保险按照相关规定,中央、省、市、县给予一定比例的保费补贴,其余部分农户自担,体现自愿的原则。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全市种植业结构情况和发展趋势,增加保险品种,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和补贴力度,提高农户知晓率和入保率,切实起到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的作用。

感谢您对农业工作的关注。


龙口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 5月 10 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