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10042752639/2022-06061 发布机构: 龙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劳动就业 体裁分类: 通知
成文日期: 2022-03-22 发布日期: 2022-03-22
有效性: 关键词: “城乡公益性岗”“扩容提质”“行动实施方案”
标题: 龙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龙口市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龙政办字〔2022〕3号 统一登记号
字号:
龙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龙口市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龙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龙口市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

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龙政办字〔2022〕3号


各镇(街、区)人民政府(办事处),市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现将《龙口市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龙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龙口市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实施方案


为积极消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城镇长期失业人员,着力提高城乡低收入群体收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探索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径,根据《烟台市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实施方案》,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任务目标 

城乡公益性岗位包括乡村公益性岗位和城镇公益性岗位,2022年,乡村公益性岗位拟创设2000个左右,城镇公益性岗位拟创设600个左右。“十四五”期间,每年根据烟台计划指标进行创设。

二、工作措施 

1.明确安置对象。城乡公益性岗位的安置重点是就业困难群体。其中,乡村公益性岗位主要安置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含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对象)、农村低收入人口、农村残疾人、农村大龄人员(45—65 周岁)等群体;城镇公益性岗位主要安置城镇零就业家庭人员、城镇大龄失业人员(女性 45 周岁以上、男性 55周岁以上至法定退休年龄)、登记失业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及其他市场化渠道难以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人社局牵头,民政局、卫健局、残联、农业农村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2.统筹岗位设置。城乡公益性岗位坚持需求导向、公益属性的原则,在统筹整合现有公益性岗位基础上,设立公共管理类、公共服务类、社会事业类、设施维护类、社会治理类等岗位,可根据实际需求统筹设置岗位开发类型,综合设岗或单独设岗。(人社局会同有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3.统一岗位待遇。城乡公益性岗位统一实行政府补贴, 按照不低于我市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或月最低工资标准,依据岗位类型、劳动时间等因素确定,按月发放。同一人员的岗位补贴期限一般不超过3年,乡村公益性岗位到期后可视情适当延长,城镇公益性岗位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可延长至法定退休年龄(以初次核定其享受补贴时年龄为准)。乡村公益性岗位应为在岗人员购买意外伤害商业保险(统一为在岗人员购买每年不超过60元的意外伤害商业保险,已购买的不再重复购买),城镇公益性岗位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对退出公益性岗位后生活困难人员,按规定纳入社会救助范围,做到政策有效衔接、帮扶不断。(人社局、民政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4.规范组织上岗。按年度发布城乡公益性岗位需求公告,采取个人申请、民主评议、审核公示、市级审批的方式组织上岗。城乡公益性岗位的管理由镇街区等开发单位统一负责,村(社区)参与做好需求摸排、人员组织、日常管理等工作。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第三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协助管理。(人社局负责) 

5.全程精准管理。充分利用各类媒体,深入宣传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政策措施,调动各方力量积极参与,使就业增收、劳动致富的理念深入人心,营造良好社会氛围。配合搭建全省统一的公益性岗位精准管理系统,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建立动态管理服务机制,做到岗位和人员“双实名”管理,防止“虚报冒领”“吃空饷”等情况。(人社局、大数据中心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资金保障 

加强资金统筹,将城乡公益性岗位资金列入市级年度财政预算,统筹用好各项涉及公益性岗位的资金。城乡公益性岗位统一实行政府补贴,由省、烟台市和龙口市财政予以补贴。多方筹集资金,鼓励支持社会资金、公益基金等参与,进一步加大资金保障力度。(财政局、人社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着力构建责任清晰、各负其责、执行有力的组织领导体制,实行市负总责,镇街区等开发单位具体落实并牵头做好管理工作,村(社区)参与做好日常管理使用。组建市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由市级分管领导担任,副召集人由人社局主要负责人担任,成员由民政局、残联、农业农村局、财政局相关业务分管领导,以及岗位开发单位负责公益性岗位管理的分管领导担任。根据工作需要召开会议解决日常管理中遇到的问题,联席会议由召集人召集,也可委托副召集人召集。(各镇街区等开发单位,人社局负责) 

2.明确部门责任。人社部门牵头城乡公益性岗位的统筹开发,会同农业农村等部门做好政策制定、人员认定、待遇兑付、监督管理等工作;财政部门做好资金筹集等工作;教育、公安、住建、民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卫健、应急、残联等部门最大力度挖掘岗位资源,做好所涉及岗位的职责明晰、待遇保障等工作。(人社局牵头,有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3.严格督导落实。把城乡公益性岗位开发的组织实施和计划进展情况作为就业督导的重要内容,重点督导资金配套、岗位开发、人员管理等情况,确保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各镇街区等开发单位,人社局负责) 

退役士兵专项公益性岗位按现行相关规定执行。

 

 

 

 

 


解读文件
政策咨询途径
  • 电话咨询:
    可以拨打龙口市人社局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电话0535—8513112进行咨询。
  • 现场咨询:
    可以到龙口市工商联综合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服务中心4楼4号窗口现场咨询。
  • 线上咨询:可以点击“我要问”进行线上咨询。
  •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