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10042748269/2022-07489 成文日期: 2022-12-13
发布机构: 龙口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专家媒体解读
【专家解读】《龙口市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的若干政策措施》解读
发布日期: 2022- 12- 13 08: 44 访问次数: 字号:[ ]

山东岳平律师事务所 黄银海律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科技强国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用一整个篇章专门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人才支撑”作出部署,这为我市加快创新发展、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为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努力让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龙口市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

《政策措施》分为四个部分,共15项科技创新扶持举措,主要包括科技研发项目攻关、高企认定和高企培育库补助、创新券补助、“四新”经济、企业研发投入和研发机构补助、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等7项强化创新主体培育方面的科技创新扶持举措;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新型研发机构、公共服务平台等3项强化科创平台建设方面的科技创新扶持举措;高端创新资源引进、科技军民融合、国际技术交流合作等3项强化产学研协作方面的科技创新扶持举措;引才用才补助、高层次人才创业企业等2项强化人才引领方面的科技创新扶持举措。

《政策措施》一方面,坚持目标导向,在开展广泛调研和学习的基础上,借鉴了其他城市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征求了有关高校、研究机构的意见和建议,力图解决一直以来存在的科技政策散、弱、不系统等问题;另一方面,坚持效果导向,明确了支持对象和支持额度,政策可操作、可考核、可检验性强。

《政策措施》的出台将聚焦问题补短板,精准发力促提升,着力解决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结构性、深层次问题,充分发挥科技创新政策在营造创新氛围、激发创新活力中的重要作用,为各类创新主体全面直观了解和用好用足科技创新政策提供重要参考,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