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10042748269/2022-07573 成文日期: 2022-11-26
发布机构: 龙口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专家媒体解读
【专家解读】龙口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行投资建设项目“多评合一”服务模式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 2022- 11- 26 14: 26 访问次数: 字号:[ ]

山东宗汇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李海青  高级经济师


我市提出“多评合一”,是服务模式的改革与优化,把各种评估评审事项由串联调整为并联。《通知》从两个方面提出“多评合一”的模式,一是针对开发区、工业园区等开发区域推行区域评估,二是对需要进行单独评估的事项,实行“一次申请、一次告知、同步编制、同步评审”的服务模式,属同一个审批阶段且可以合并评审的事项,通过一个评审会议完成,实现“多评合一”。

针对开发区、园区等开发区域进行“多评合一”操作,首先得根据区域相关规划及产业功能定位确定区域评估事项,目前参照省里公布的评估事项清单,实施区域评估事项主要包括压覆重要矿产资源、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考古勘探和文物影响、环境影响、节能、地震安全性评价、水土保持、防洪影响、水资源论证、交通影响、雷电灾害风险等事项。各区主动对接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按程序确定中介机构编制各区域评估报告,然后组织技术审查,审查通过后形成“多评合一”综合报告,向社会公开。从而,符合评估评审结果适用条件及有关规定的入驻项目不需要再编制评估报告和单独审查,项目单位免费使用。

单独实施评估评审的项目,由项目单位在烟台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平台上报,通过系统上的“多评合一”模块在线提出“多评合一”申请。所有相关部门会通过过系统自动收到项目信息,根据项目情况形成“一单清”信息,项目单位在上报后2个工作日内通过系统会自动收到。项目单位在10工作日、最多在20个工作日以内完成评审材料编制,在线提交给有关审批审核部门。审批审核部门对接各负责部门,由相关负责部门组织评审,属于同一个审批阶段且可以合并评审的事项,通过一个评审会议完成。审批审核部门根据评审通结果及时出具审批审核意见,从而通过“多评合一”以更快的速度顺利完成项目报批。

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机构通过专业知识和技术服务,在促进政府部门依法履职、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专业技术服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多评合一”服务模式中,在报告编制和评审评估环节,都需要中介机构的参与。区域评估报告的编制,应委托有资质或能力的中介机构进行,中介机构通过招采程序确定。建设单位单独评审评估的事项,可自行或委托中介机构编制评审材料,中介机构会以更专业的服务促进项目的实施,有利于项目顺利评审通过。各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建立评估评价事项的相关中介机构库。

评估事项审批阶段可以划分为项目立项前、工程规划许可前和施工许可前三个阶段,全部事项有24类,涉及的主管部门有市发展改革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市轨道交通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水务局、市应急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市气象局等十余个。项目立项前的评估事项有5项,工程规划许可前有5项,施工许可前有20项。

龙口市“多评合一”的亮点特点及意义在于:1、精简高效,便企节约。“多评合一”一次性告知项目实际评审需求,尽可能的把多个评审报告一次性同步编制,经过一个窗口统一受理,实现一次性审查通过,使项目评审程序精简高效,项目报批办理方便快捷,企业运行成本大幅节约。2、区域评估,减轻负担。在“多评合一”基础上,对功能规划明确的区域、产业园区,实行区域评估,以各园区及开发区为责任主体,对评估事项实行区域评估。建设单位在该区域内投资建设时,除法律法规规定需单独进行评估的项目外,不再单独进行评估,直接使用评估成果,从而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3、事项集中,周期更短。集中了投资项目评审链条全部事项,具备事项集中优势,在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的基础上,能够让企业少跑路甚至不跑路办多评,也使“多评合一”的服务周期不超过30个工作日,实现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便民利企的重要意义,给企业实实在在带来了实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