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1004275220U/2022-07509 成文日期: 2022-11-24
发布机构: 龙口市财政局 组配分类: 简明问答
【简明问答】关于做好2023年政府采购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编制及执行有关事项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 11- 24 17: 00 访问次数: 字号:[ ]

1.问:起草背景是怎样的?

答:为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和政府购买服务活动,提升政府采购及政府购买服务绩效,根据《烟台市财政局关于做好 2023 年省级政府采购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编制及执行有关事项的通知》(烟财采〔2022〕32 号)、《龙口市2023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的通知》(龙财采〔2022〕28号)等规定,制定本通知。

2.问:编制范围是什么?

答:各部门、单位(以下简称“采购人”)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政府集中采购目录》以内或分散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服务和工程,应当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即由采购人通过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填报《预算项目年度预算表》和《政府采购预算表》。

各级国家机关,以及党的机关、政协机关、民主党派机关、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和使用行政编制的群团组织机关使用财政性资金购买服务的,应当编制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即由采购人通过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填报《预算项目年度预算表》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依法纳入政府采购的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应在编制政府购买服务项目预算时,同步编制政府采购项目预算,即填报《预算项目年度预算表》,在《政府采购预算表》中选择对应细目,并填列《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3.问:适用预采购情形的什么?

答: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可采用预采购模式。

(1)预算已批复或确定,尚未正式下达政府采购预算指标,未来将一次下达完整指标的;

(2)采购预算需分年度或分次下达,但采购项目组织活动需一次完成的(含一签多年的政府购买服务项目);

(3)采购预算分别下达至不同使用单位,但需要牵头单位统一组织采购的(统采分签、联合采购);

(4)履约结束前无法确定合同总额,以单价、折扣率、费率为依据计算合同金额的;

(5)采用框架协议采购方式的第一阶段采购工作;

(6).对未来有可能使用债券指标的项目,及依据审计结果作为支付金额的工程建设项目。

4.问:紧急采购的流程是什么?

答:紧急采购是指因严重自然灾害和其他不可抗力事件所实施的紧急采购活动。遵循着先采购、后备案的原则,一体化系统具体流程如下:(1)指标下达后,预算单位在一体化系统政府采购和政府购买服务模块录入采购计划,类型、方式选择“紧急采购”,采购代理机构选“无”;(2)在政府采购和政府购买服务模块—采购项目中,进行项目启动、项目分包;(3)在政府采购和政府购买服务模块—采购合同中,通过“无通知书信息维护”起草政府采购合同;(4)签订、备案政府采购合同,信息传至预算支付模块。


政策链接:龙财采【2022】29号 关于做好2023年政府采购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编制及执行有关事项的通知

 

相关文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