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10042748269/2022-07047 成文日期: 2022-11-18
发布机构: 龙口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专家媒体解读
【专家解读】关于印发《龙口市防汛抗旱防台风应急预案》等10个专项预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 11- 18 17: 16 访问次数: 字号:[ ]

烟台润成安全技术咨询有限公司  李海波  高级工程师


随着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实践的不断丰富发展,突发事件应对工作面临着新要求、新情况、新问题,印发《龙口市防汛抗旱防台风应急预案》等10个应急预案,是龙口市加强应急管理工作、深入推进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科学有序应对突发事件的具体措施,有利于提高风险防范和事故灾害应急处置能力,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预案》修订主要体现了以下几点:

一是结合应急管理体制改革,构建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应急组织指挥体系。衔接省、烟台市应急组织指挥体系,突出市委、市政府对应急管理全领域、全链条、全流程的统领地位,结合机构改革后职能分工,明确各类突发事件的指挥协调机制。

二是贯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更加注重事前预防,把风险管控作为突发事件应对的最前端,通过不断健全风险防范化解体制机制,增强突发事件应急能力,提升突发事件防御水平。

三是坚持实战导向,提高实战效能。根据近年安全生产、防汛防台风、森林防灭火等工作经验,结合我市实际,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措施,优化响应分级机制,提高应急响应灵敏度。

四是压实镇街区和部门责任。强化各镇街区各部门单位防范风险责任和要求,充分发挥各级各部门单位在风险巡查、预警信息传播、突发事件信息报告、第一时间处置等方面的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