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10042748344/2022-05687 发布机构: 龙口市卫生健康局
主题分类: 卫生 体裁分类: 通知
成文日期: 2022-10-11 发布日期: 2022-10-11
有效性: 关键词: “HPV”、“龙口市卫生健康局”、“免费接种”
标题: 关于印发《龙口市适龄女孩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龙卫〔2022〕35号 统一登记号
字号:
关于印发《龙口市适龄女孩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龙口市适龄女孩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龙卫〔2022〕35号


各相关学校,各预防接种单位、市疾控中心:

宫颈癌是严重危害女性健康的恶性肿瘤之一,为推进宫颈癌综合防治工作,尽早实现消除宫颈癌目标,提高女性健康水平,按照烟台市的统一部署,自2022年开始,我市为在校适龄女孩免费接种人乳头瘤病毒疫苗(简称HPV疫苗)。为确保接种工作顺利开展,市卫生健康局、市教育和体育局、市财政局制定了《龙口市适龄女孩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确保项目如期完成。


龙口市卫生健康局     龙口市教育和体育局     龙口市财政局
2022年10月11日


龙口市适龄女孩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实施方案


为推进宫颈癌综合防治工作,强化宫颈癌早期预防,顺利实施适龄女孩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制定本方案。

一、项目背景

宫颈癌是世界上唯一可以通过疫苗接种预防的癌症,全球有110个国家将HPV疫苗接种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研究证明,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是宫颈癌发病的主要原因,保护适龄女性免受高危型HPV感染是消除宫颈癌发生的关键,在首次发生性行为之前接种是最佳接种年龄。2021年全国爱卫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开展宫颈综合癌防治创新模式试点,烟台市被列为候选试点市,自2022年开始,启动实施适龄女孩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尽早实现消除宫颈癌目标。

二、工作目标

(一)2022年启动在校适龄女孩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以学校为单位实现全覆盖。

(二)2025年底在校适龄女孩宫颈癌防治知识和HPV疫苗接种知识知晓率≥90%。

(三)2025年底在校适龄女孩HPV疫苗接种覆盖率≥90%。

三、项目范围

本方案自2022年开始实施,实施范围为全市所有学校,按照学籍所在地划分,接种对象为年龄≤14周岁且无HPV疫苗接种史的在校初中二年级女孩。

四、疫苗及其免疫程序等要求

(一)疫苗选择。原则上使用国产2价HPV疫苗,由我市统一组织采购、分发。按照“知情同意、自愿免费”的原则实施接种,受种对象也可根据需要自愿选择自费的HPV疫苗。

(二)免疫程序。国产2价HPV疫苗接种首针年龄小于14岁半的女孩采用“0—6”两剂次免疫程序;接种首针年龄超过14岁半不满15岁的女孩参照疫苗说明书的要求采用三剂次免疫程序。2022年接种按照上述程序执行,自2023年起,安排当年集体接种时满14岁半的女孩提前接种。自费HPV疫苗的免疫程序参照疫苗说明书。

(三)其它要求。疫苗接种工作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以学校为单位,由市卫生健康局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接种单位,接种严格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及疫苗说明书要求进行。如与新冠疫苗接种时间发生冲突,应优先接种新冠疫苗,再接种HPV疫苗,至少间隔14天。本项目要求各剂次选择使用同一厂家生产疫苗完成全程接种。暂不建议全程接种国产2价HPV疫苗后再接种其他HPV疫苗。

五、工作内容及程序

(一)人员培训。为确保接种工作顺利实施,我市将按照烟台市统一培训要求,选配有经验的专业技术骨干组成师资队伍,对接种单位及学校相关人员进行针对性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HPV疫苗接种的目的意义,接种时间及工作指标,组织实施及宣传动员,接种对象的摸底登记和通知,疫苗和冷链管理,接种现场的组织管理,疫苗免疫程序及接种技术,接种信息的采集、录入和上传,各种工作用表的填写、统计和报告,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AEFI)的监测和处置,接种工作的督导、评价与总结等。所有接种相关人员必须经过培训并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以确保接种安全。

(二)接种对象摸底登记和通知。目标人群的摸底登记和通知由学校负责,及时妥善安排好目标人群的摸底登记和宣传发动工作。各学校以班级为单位提供在校初中二年级女生名单,填写“烟台市适龄女孩HPV疫苗接种摸底登记与接种记录表”(附件6—1),按照规定的时间上交至市教体局,市教体局汇总后交市卫健局。市卫健局安排辖区接种单位根据年龄和HPV疫苗接种史核查确认接种对象,确定接种时间安排,填写“预防接种通知书”(附件5),连同“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附件3)和“国产2价HPV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附件4)一并交由学校发放给学生或学生家长,同时通知接种的时间和地点,告知接种时需携带预防接种证、知情同意书、身份证(户口登记簿)等个人相关证明材料。

(三)现场接种。为确保接种安全,疫苗接种工作要求在预防接种单位开展,学生接种时需有家长(监护人)陪同。接种单位要合理安排接种时间,确保新冠病毒疫苗和常规免疫规划疫苗接种不受影响。

1.核实接种对象。工作人员需查验儿童预防接种证、知情同意书、身份证(户口登记簿),核对受种者姓名、出生日期、HPV疫苗接种史等相关信息,确认是否为本次接种对象。

2.接种前告知和健康状况询问。实施接种前,预检登记人员应告知受种者家长(监护人)接种HPV疫苗的品种、作用、禁忌、不良反应及现场留观等注意事项,询问受种者的健康状况及是否有接种禁忌等情况,必要时要进行查体。受种者或其家长(监护人)应如实提供受种者健康状况、接种禁忌等情况。对于有接种禁忌不能接种的,预检登记人员提出医学建议,并在预检登记表上如实记录。对于应缓种的,告知补种时间和地点。

3.接种实施及信息登记。接种前,接种人员严格“三查七对一验证”,再次查对相关信息,确认受种者、预防接种证和疫苗信息一致后方可实施接种。接种时,严格安全注射措施,按《预防接种工作规范》要求规范操作。接种完毕后,将接种信息及时录入预防接种信息系统并打印预防接种凭证。教育部门根据家长反馈接种情况补充填写“烟台市适龄女孩HPV疫苗接种摸底登记与接种记录表”(附件6-1),在接种期间每周反馈给接种单位核实信息。

(四)AEFI监测和处置。为减少AEFI的发生,接种单位在接种前一定要按要求进行询问和告知,接种时严格把握疫苗接种禁忌症,接种完成后所有受种者必须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无异常后方可离开,同时要告知受种者家长(监护人)数日内若有异常及时与接种单位联系。各接种单位、医疗机构和疾控机构要做好接种期间AEFI的监测、报告和处置工作。出现疑似预防接种不良反应由市卫生健康局负责组织相关专家做好调查诊断和处置工作。

(五)接种信息统计和报告。接种期间,由学校每周统计未种人员名单,督促其尽快接种。接种单位每周汇总、统计接种情况,填写“烟台市适龄女孩HPV疫苗接种情况汇总表”(附件6—2)于每周一上报市疾控中心,市疾控中心汇总后每周二报市卫健局及烟台市疾控中心,市卫健局审核完成后每周三报烟台市卫健委妇幼健康科。各级各单位务必对有关表格严格审核、统计,统计数据及接种记录将作为财政部门拨付经费的依据。年度接种工作结束后,市卫健局将及时对本年度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各学校和接种单位于2023年8月10日前,将截至7月底年度总结报告与统计汇总表,上报市卫健局妇幼健康科。

(六)疫苗使用及管理。各接种单位确认接种对象后,确定疫苗需求数量报市疾控中心,市疾控中心根据需求做好疫苗计划、采购和分发,确保疫苗供应充足、及时到位。市疾控中心、各预防接种单位要严格按《疫苗管理法》《疫苗储存和运输管理规范》(2017年版)等要求,加强疫苗采购、分发、储存、运输和使用等各个环节的管理,确保疫苗质量安全。要充分利用烟台疫苗使用和预防接种全程管理体系,确保疫苗最小包装单位来源可追溯、流向可核查。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管理。适龄女孩HPV疫苗接种工作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大,为确保接种工作顺利实施,成立烟台市适龄女孩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工作小组和技术指导组(见附件1),工作小组负责HPV疫苗接种工作的组织、协调、管理和督导评估等,技术指导组主要负责接种工作方案制定、人员培训和业务指导等。各学校、接种单位要全面落实属地责任,成立HPV疫苗接种项目工作小组和技术指导小组。各级卫生健康、教育部门要积极沟通、密切配合,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接种工作顺利开展。

(二)落实部门职责。市卫健局负责项目方案的制定、接种经费预算、督导检查、考核评估、材料汇总上报;市疾控中心负责疫苗采购和分发、人员培训、技术指导、接种实施、社会宣传、有关表格的制作、督导检查、考核评估、材料汇总上报等,配合教育部门做好校园内健康教育和宣传动员工作。市教体局负责在校适龄女生摸底、登记与报告,“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预防接种通知书”“国产2价HPV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等材料的发放,组织开展校内健康教育和学生及其家长、教师的宣传动员,通知并督促目标儿童及时接种,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开展督导检查、考核评估等工作。市财政局负责承担本辖区管理学校HPV疫苗接种经费,并对经费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三)加强宣传动员。市卫健局和教体局要与媒体密切协作,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动员活动,宣传活动应明确本次活动的意义、接种对象、接种时间、地点等。通过在主要媒体播放公益广告、张贴宣传标语、印发传单等方式进行宣传动员。密切监测舆情,迅速应对处置。及时组织专家解疑释惑,回应社会关切。

(四)强化督导检查。市卫健局和教体局要制定具体的督导方案,对辖区免疫活动的准备、实施及接种率情况进行督导。督导要贯穿活动全过程,包括前期准备、现场实施及后期评估等各阶段。督导内容要覆盖免疫活动的组织实施、社会宣传、人员培训、后勤保障、摸底调查以及现场接种质量等。督导结果要及时反馈到被督导单位,提出改进措施。各相关单位对发现的问题要立即纠正、及时妥善解决。


附件:附件1.龙口市适龄女孩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工作小组及技术指导组名单.docx

          附件2.烟台市适龄女孩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日程安排.docx

          附件3.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docx

          附件4.国产2价HPV疫苗免费接种知情同意书.docx

          附件5.预防接种通知书预检登记.docx

          附件6.烟台市HPV疫苗接种工作用表.docx



解读文件
政策咨询途径
  • 电话咨询:
    可以拨打龙口市卫生健康局电话0535—8778070进行咨询。
  • 现场咨询:
    可以到龙口市港城大道1001号龙口市卫生健康局1343室现场咨询。
  • 线上咨询:可以点击“我要问”进行线上咨询。
  •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