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10042748269/2022-00395 成文日期: 2022-01-28
发布机构: 龙口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报告全文
2022年龙口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日期: 2022- 01- 28 16: 23 访问次数: 字号:[ ]

——2022年1月28日在龙口市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龙口市市长  李万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及2021年工作回顾

2017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市政府系统在中共龙口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奋力推动“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稳步开局,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开启全面建设县域现代化强市新征程。

这五年,是我们心无旁骛发展实体经济、县域综合实力不断攀升的五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突破千亿和百亿大关,达到1236.6亿元和112亿元,年均分别增长6.7%和5%;一、二、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3.3:48.6:48.1。综合实力稳居全国百强县前十,获评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制造业实力持续增强。10个项目列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裕龙岛炼化一体化、华为“一体一园”、国家管网LNG、中石化LNG等“重量级”项目陆续开工,高端铝箔、航空板材、锂离子储能电池等“高精尖”项目陆续投产。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分别增长10.6%和9.2%,工业技改投入累计完成580亿元。服务业质量稳步提升。服务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达到595亿元和359.5亿元,年均分别增长7%和6.7%;实施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新增3A级旅游景区2处,南山养生谷入选省文旅康养融合发展示范区,“山海仙境•梦幻龙口”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旅游业总收入达到70亿元;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1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79万标箱。农业基础更加巩固。粮食生产连年丰收,苹果、葡萄等特色农业加快发展,万头牧场、航天育种基地、浓缩果蔬汁等龙头项目陆续投产。新认证“三品”农产品26个,建设省级以上果蔬标准化基地12个、海洋牧场4个。3个镇、30个村分别获评省级农业产业强镇和乡土产业名品村。市场主体茁壮成长。五年新增市场主体2.84万家,2家企业上榜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省级以上“瞪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企业分别达到10家、12家和44家,“独角兽”企业实现零的突破。2家企业成功上市,1家新三板企业顺利落户,13家企业在区域股权市场挂牌。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1272亿元和760.6亿元,比2016年分别增加401亿元和174.6亿元。

这五年,是我们内外联动推进动能转换、社会发展活力深度激发的五年。科技创新成果丰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0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5个,2家企业入选省科技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62%。新增马德里国际商标13件、“泰山品质”认证企业2家,参与制修订各类标准140项。引进各类人才1.56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1783人,自主培育外籍院士、国家重点人才工程实现历史性突破,获评省人才工作先进单位。改革攻坚步伐加快。累计实施省级以上改革试点44个。“放管服”、流程再造和商事制度改革纵深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成投用,“一枚印章管审批”“拿地即开工”“园区吹哨、部门报到”等机制高效运行,群众办事全部实现全程网办,不动产登记、企业开办分别压缩至1个和0.5个工作日。位列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第11位。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村庄建制优化调整稳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顺利开启,党政机构、事业单位、园区、教育、医疗、文化、科技、统计、价格、残疾人服务等领域改革迈出新步伐。对外开放稳中提质。与德勤、康威、高力国际3家国际顶尖中介机构签订委托招商协议,到北京、上海、深圳等国内一线城市举办“双招双引”推介活动,五年引进“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50个,累计到账外资10.7亿美元、利用内资850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0.3%和18.9%。积极应对境外疫情和贸易摩擦,五年完成进出口1375亿元,其中出口887亿元,年均分别增长8.8%和11%,被认定为省级外贸转型升级试点县和外贸高质量发展区。

这五年,是我们统筹全域建设美丽家园、城乡环境面貌明显改善的五年。城市功能更加完善。五年完成城建投入185亿元,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0.5%,比2016年末提高3.7个百分点。启动中央商务区建设,实施9个棚户区和11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新建5G基站930个,新建改建城区道路25.7公里,大中修改造县乡道路40.7公里,完成雨污分流改造54.8公里、海绵城市建设12.6平方公里,新增集中供热面积350万平方米、绿化面积46.7万平方米、管道天然气用户2.7万户。龙烟铁路、龙青高速建成通车,潍烟高铁建设、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加速推进,裕龙岛港口作业区成功开启,龙口港2个客滚泊位完成改造,屺㟂岛港2个通用泊位建成投用。荣获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乡村振兴全面起势。五年完成村镇建设投入46.4亿元。打造美丽乡村样板示范片2个,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镇1个、示范村23个,改造农厕9.8万个、危房1200栋、清洁取暖2.7万户,硬化农村道路677公里,农村规模化供水覆盖率达到92%,“快递进村”实现全覆盖。入选省部共同打造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县。生态环境有效改善。全面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累计淘汰35吨及以下燃煤锅炉540台,清理整治“两高”项目27个,关停化工企业43家、石材企业212家、“散乱污”及土小企业223家、禁养区养殖场户459个。完成生态湿地工程2个、岸线修复工程3个、污水处理厂新建和改扩建工程5个,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庄84个、河流综合治理30.6公里,城镇黑臭水体实现“清零”。新增绿化造林2.27万亩。

这五年,是我们共建共治增进民生福祉、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的五年。五年完成民生支出371.4亿元,持续办好为民服务实事,不断推动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5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退出,累计减贫9806户16826人。城镇新增就业再就业8.6万人,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57094元和28101元。医疗、养老、失业、低保等补助标准连年提高,大病保险全面实施,累计发放优抚对象抚恤金5.26亿元、低保和特困人员保障金2.53亿元、老年人生活津贴1.26亿元。群众幸福感显著提升。新增普惠性幼儿园25所,培基学校、新民学校、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社会福利中心等民生工程建成投用,“全面改薄”和解决“大班额”任务顺利完成。分级诊疗、双向转诊与智慧医疗加快实施,基层医疗机构实现国医堂全覆盖。新建扩建养老机构6处、新增床位2000余张。加强归城城址、丁氏故宅等文物修缮保护,新建村居(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468个,开展文化惠民活动1.5万余场次。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创新开展,孝德文化节、龙口马拉松赛等活动成功举办,奥运金牌实现零的突破。援渝战贫、援鄂战疫、援豫战洪接续发力,“最美龙口•好人之城”的城市品牌熠熠生辉。群众安全感更有保障。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科学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应急指挥、协同联动、核酸检测、集中隔离、物资储备等能力全面提升,取得“零确诊、零疑似、零输入”的阶段性胜利。接续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一一过关”“大排查大整治”等行动,创新推出“实名记录、终身追责”“强制培训、漏训追责”等制度,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天网”工程建成投用,扫黑除恶常态化推进,禁毒、反电诈和反邪教工作扎实开展。食品药品、森林防火、信访稳定工作开创新局面。老龄、妇女、未成年人、青年、志愿服务、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双拥共建、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史志档案、国防动员及后备力量建设、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取得新成绩。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健康促进市、全国双拥模范城、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市、全省食品安全城市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市。

这五年,是我们驰而不息加强自身建设、政府工作效能有效增强的五年。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累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17件、政协委员提案794件,办复率和满意度均达到100%。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法律顾问、行政决策、行政执法、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政务公开等制度全面规范。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纵深开展机关作风集中教育整顿活动,坚决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

各位代表,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本届政府工作的收官之年,也是龙口发展历程中极其特殊、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经历了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产业链供应链循环不畅、能耗“双控”约束趋紧、转型变革压力增大的重重挑战,经历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安保维稳等系列考验。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坚定发展信心,锚定“215战略”“5•10工程”的目标笃定前行,出台了发展“四新”经济、强化招商引资、吸引青年人才等“含金量”十足的一系列全新政策,举办了百企千岗高校行、桑梓英才家乡行等一系列招引活动,签约了滨海旅游度假新城、智慧海洋总部基地、齐鲁卫星数据中心等一系列战略项目,实施了安全生产、“六大领域”、空气质量等一系列整治行动,完成了中央、省环保督察和文明城市复审等一系列迎检任务,开展了两轮全员核酸检测、我为群众办实事、老旧小区供暖、不动产证历史遗留问题化解等一系列民生工作,十大产业链条、十大重点项目、十大制造业领军企业、十大城市区片、十大民生事项全面拉开框架,“十四五”发展实现良好开局。全年生产总值增长9.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5%,实际到账外资增长21.2%,外贸进出口增长12%,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2%和10.3%。

回首过去五年,面对“三期叠加”、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全市上下以坚毅果敢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的决心,全面打赢疫情阻击战、经济保卫战和三大攻坚战,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张张人民满意的优异答卷。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我们深刻体会到,正是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我们才能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战略定力、发展定力,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正是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我们才能成功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破解一系列发展难题,战胜一系列风险挑战;正是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开放,我们才能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敢于突破,持续增强发展活力动力;正是坚定不移地坚持人民至上,我们才能真正做到民之所需、政之所向、行之所至,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正是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我们才能自觉树牢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底线意识,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五年来,中共龙口市委举旗定向、总揽全局,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共克时艰、共创佳绩,特别是围绕奋进“十四五”作出“215战略”“5•10工程”的重大决策,为龙口“二次腾飞”指明了方向、开辟了路径;市人大、市政协围绕中心、建言献策,为发展大局、民生大计贡献智慧和力量;各级各部门闻令而动、真抓实干,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广大干部群众拼搏奋斗、执着奉献,彰显了不同凡响的龙口气脉、龙口气概、龙口气派。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驻龙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各驻龙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龙口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地看到自身的不足:产业结构偏重偏旧,“四新”经济尚未成长成势,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任重道远;城市发展布局分散,基础设施不够完善,治理精细化水平有待提升;教育、医疗、养老、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还有短板,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还未得到充分满足;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仍需用力,安全生产、疫情防控、食药安全、金融安全等领域还存在不足,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须臾不可懈怠;部分政府工作人员专业能力不强、担当精神不足,工作作风与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还不相适应。对此,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

在奋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山东“三个走在前”的重大使命。作为全省县域高质量发展龙头,我们要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各项工作全面领先、全面求强。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目标定位和烟台市委“1+233”工作体系,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在全省率先基本建成县域现代化强市”为目标定位,以“各项工作全面领先”为奋斗取向,深入实施“215战略”,加快推进“5•10工程”,奋力打造县域高质量发展的北方样板、山东龙头。

一是以创建“繁荣之城”为引领,努力打造创新引领、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深入实施“规模扩张、内涵提升、环境友好”三大战略,突出抓好“十大产业链条”“十大重点项目”,推进产业加速裂变、全面升级。以创建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市为引领,加快攻克一批创新技术、搭建一批创新平台、培育一批创新企业、引进一批创新人才,构建上下游产业、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格局。坚持放眼全国、放眼世界,加强经济开发区、农业高新区、裕龙石化产业园等开放平台建设,完善港口、铁路、公路等现代流通体系,全面融入环渤海经济圈、胶东经济圈、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等区域发展战略。以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为着力点,优化企业服务,完善要素保障,增强金融供给,发挥“十大制造业领军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打造龙头高昂、群星璀璨、竞相发展的企业群体。到2026年,培育千亿级产业2个、千亿级企业2个;五年完成到账外资16亿美元、利用内资1200亿元;年度进出口总额突破40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67%。

二是以创建“幸福之城”为引领,努力打造物阜民丰、安居乐业的美好生活家园。以共同富裕为方向,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经营性收入来源,努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坚持民生投入只增不减,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和高品质公共服务体系,统筹推进“十大民生事项”,加快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繁荣文旅产业,深挖非遗传承,加强文物保护,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到2026年,五年城镇新增就业5万人以上;城镇和乡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8万元和6.9万元左右。

三是以创建“美丽之城”为引领,努力打造城乡融合、生态宜居的现代气派城市。按照“融合东西两城、贯通南北山海”的总体思路,分期分批推动“十大城市区片”建设,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区域联动、错位发展的城市格局。围绕城市功能再造、空间重塑,有序实施中央商务区建设、智慧城市建设、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城市更新行动,加快补齐绿地、道路、管网、停车场、5G基站等基础短板。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高农业质量效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拓宽农民增收空间,保护好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打造高品质、有韵味、景区化的美丽乡村。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到2026年,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1.2%;空气质量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市控以上水质断面稳定达标,森林覆盖率达到34.9%。

四是以创建“安全之城”为引领,努力打造稳定祥和、秩序优良的社会治理样板。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把安全发展贯穿现代化建设的各领域、全过程。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提升安全管理信息化水平,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有效遏制各行业领域安全事故。强化公共卫生安全,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食品、药品、疫苗等安全监管工作。以智慧城市建设为载体,推动城市管理、应急处置、社会治理有机融合,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和重大灾害事故的能力。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积极化解粮食、能源、金融、债务等领域风险,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龙口。

五是以创建“先锋之城”为引领,努力打造创先争优、活力四射的区域发展环境。围绕扛起“全面领先、跨越赶超”的重大使命,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提升干部能力素质,提振干部精神状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以文明城市提升为引领,延伸文明实践中心服务触角,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提高市民文化素养和文明素质。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事前信用承诺、事中信用监管、事后信用联合奖惩,抓好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对照一流营商环境标准,紧盯优化流程、压缩时限、降低成本、提高便利度等关键环节,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流程再造,实现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更好结合。以市场主体满意为导向,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激发企业家干事创业热情。

各位代表,龙口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确立了我市未来发展的总体思路,描绘了今后五年的美好蓝图。站在“两个百年”交汇、“两个大局”交织的新起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任务艰巨繁重,前进道路上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复杂严峻,我们要保持崇高的理想信念和如磐的初心使命,承继革命光荣传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崭新业绩。经过五年的奋斗,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65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22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突破900亿元,市场主体发展到15万家。五年后,龙口的经济实力将迈上新的台阶,城市现代化水平将达到新的高度,共同富裕将取得实质性进展,在全国百强县的位次将实现大幅跃升,一个产业更加兴旺、城市更加繁荣、环境更加靓丽、人民更加幸福的现代化新港城将昂然屹立于渤海之滨。

三、2022年的工作安排

今年是新一届政府工作起步之年。站在新起点,我们要保持“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紧迫感,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只争朝夕的精神,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外贸进出口增长12%左右,实际到账外资增长15%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以内,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

一是聚焦现代产业培育,全面厚植高质量发展优势。深入推行“链长制”,实施“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工程,加快市级以上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条现代化。升级发展先进制造业。高端化工产业要推进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接续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全面掀起大规模建设施工热潮,加快布局碳综合利用、化工新材料等项目,打通产业链上下游环节。化纤纺织产业要加快推进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高性能非织造布等项目,打造绿色新材料研发生产基地。高端铝材料产业要大力发展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加速向国际、军工、尖端领域进军。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要提升产品价值,完善产业链条,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力争突破整车生产。海工装备制造产业要加快项目转化平台建设,全力引进研发设计、精密零部件制造等企业进驻。葡萄高端制品、粮油及食品加工产业要大力发展规模生产和精深加工项目,打造葡萄高端制品产区和国内一流粮食产业园。数字及信息技术、清洁能源、生物医药产业要立足“四新”、瞄准未来,以华为“一体一园”、国家管网LNG、中石化LNG、齐鲁卫星数据中心、生物医药产业园等项目为重点,加快布局完善产业链,打造环渤海云存储数据中心、中国北方清洁能源应用示范基地、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医药产业高地。突破发展现代服务业。以专业化为方向,大力发展研发设计、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电子商务、总部经济等生产性服务业,发挥好中储能源交易中心、恒通“无车承运”等平台作用,加快推进裕龙物流中心、国际会展中心、金融科创中心等项目建设。以品质化为方向,大力发展现代商贸、住宿餐饮、休闲旅游、健康养老等生活性服务业,突出抓好嘉元梦想公社、港城综合体、佰盛广场等项目,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直播经济等新业态。年内,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提高0.3个百分点以上。做大做强海洋经济。坚持“陆海协同、港城联动”,加快推进裕龙岛泊位、航道以及龙口港和屺㟂岛港LNG码头工程。整合度假区、东海、西海岸、桑岛等旅游资源,打造梦幻海岸滨海景观大道。加快建设智慧海洋基地,大力发展海洋牧场,培育壮大临港物流、海水淡化、LNG冷能综合利用等特色产业。年内,海洋经济产值达到650亿元。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引导领军型企业专注主业、稳健经营,做强产业链、做深价值链,向国内翘楚、国际一流跃升。引导制造业企业实施装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产链上云,加快建设一批智能化车间、数字化工厂。支持中小企业聚焦“专精特新”、瞄准“缝隙市场”,扩大市场份额,建立竞争优势。年内,新增市场主体1万家,其中企业3000家。

二是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全面汇聚内涵式发展动力。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在创新、改革、开放中积蓄发展动能。强化创新引领。加快建设南山科学技术研究院、华为云(龙口)创新中心、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等创新载体,深化与大院大所的产学研用合作,探索“飞地孵化”模式,推动更多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成果产业化。加快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构建高新技术企业示范引领、科技型中小企业群起跟进的发展格局。实施品牌培育、标准引领和质量提升行动,支持企业深挖老字号、培育新品牌,更多参与国际、国家、行业、地方、团体标准制修订。启动实施“助才成龙”计划,办好“揭榜挂帅”“创业大赛”“产才对接”等招引活动,推进青年人才集聚“5•100”行动,努力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年内,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63%;引育各类人才5000人,其中高层次人才500人。推进改革攻坚。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深入推进“标准地”改革,加大低效用地再开发处置力度,优化资金、土地、能耗、水资源、劳动力、市政配套等要素供给,优先保障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建设。深化农村领域改革,抓好农村改革综合试验区建设,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等改革试点,加快盘活农村资产资源。统筹抓好教育、医疗、文化、财税、金融等领域改革,争取更多省级以上改革试点。促进开放协作。深入实施以岛招商、以港招商、以园招商、以气招商,积极参与承办高端峰会和重大投资促进活动,密切跟进与中铁建、中船、祥生、格力、华电、英飞拓等企业的洽谈合作,引进更多世界500强、上市公司、总部企业、外资企业来龙投资兴业。支持外贸企业优先布局RCEP区域和“一带一路”市场,巩固欧美市场,深耕日韩市场,拓展新兴和内销市场,积极发展服务贸易、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外贸新业态。年内,引进市外资金250亿元,其中外资2.6亿美元;完成进出口360亿元。提升园区能级。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向园区汇集,提升园区承载功能,补齐园区发展短板。其中,开发区要以争创国家级开发区为目标,深化“去行政化”和“一区多园”改革,加快高新园、航空材料产业园、新材料科技园等“园中园”扩区,加快幸福连城•龙口智能制造基地建设,推动产业特色化、集群化、差异化发展。裕龙石化产业园要以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为目标,推进园区扩区、配套工程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加快向世界级石化产业园区迈进。

三是聚焦城市品质提升,全面拉起融合化发展框架。高标准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持续做大城市规模、做强城市功能、做优城市配套。加快城市开发进程。突出抓好“十大城市区片”建设。北部区域要聚焦东西融合,推进各个区片串联发展。其中,度假区要采取成建制规划建设,加快布局海洋文旅、特色商业、休闲度假等业态,打造国际化滨海旅游度假新城。诸由与中村区片要加快重要节点村开发,打造东部产城融合区和连接东西两城的“桥头堡”。北河与塌陷地及斑裂房整治区片要围绕生态修复治理和人居环境提升,做好“理水”“造田”“绿地”“活城”文章,打造生态保护与城市建设有机结合的样板区片。龙湾渔人码头要实施高品质开发建设,打造集海洋文化博览、海鲜特色餐饮和高级商务办公于一体的高端商旅居住区。南部区域要加快核心区片开发,打通板块阻隔,实现贯通发展。其中,泳南新城、常伦区片要推进河流沿线和核心地块开发,优化周边环境和生活空间,打造城市新区的核心节点。大数据产业园要加快布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互联网产业,打造“四新”经济发展的策源地和集聚区。高铁新城要利用交通枢纽优势,谋划推进中央广场和汽车总站建设,打造枢纽门户和“城市客厅”。推动城市有机更新。突出抓好黄县大道提升改造,扎实推进4个棚户区和9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实施好城区道路绿化亮化和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年内,实现老旧小区集中供暖全覆盖,新增管道天然气用户5000户。加快潍烟高铁建设,完成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实施G228改线工程,对龙北线、黄丰线、黄田线等3条县乡道路进行大中修改造,抓好王屋水库增容、兰高泵站、公益性墓地等基础设施建设,补齐5G基站、消防站、充电桩、公共停车场等城市短板。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完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健全垃圾投放、收集、运输、处理体系。建成投用城市运营中心,推行智慧出行、智慧教育、智慧医疗和智慧社区建设,加快城市治理模式创新、治理方式重塑、治理体系重构,成功创建全省四星级新型智慧城市。

四是聚焦农业农村发展,全面打造特色化乡村样板。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引领,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致力实现农业强。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新增高标准农田2.39万亩。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完成老龄果园更新改造1.68万亩,建成市、镇、村示范园5个以上。以省农高区建设为引领,实施农业科技创新工程,突出抓好5个示范园建设,推动农产品加工向园区集中、向全产业链延伸、向精深方向发展。年内,新认证“三品”农产品3个以上,新增烟台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3家以上,争创省级乡土产业名品村10个以上。致力实现农村美。坚持集中连线、成方连片,实施2个美丽乡村样板示范片创建,打造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4个、标准村2个。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做好农厕改造后续管护,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和美丽庭院建设,打造干净整洁、宜居宜业的美丽村庄。年内,完成供水管网改造村庄55个、饮水安全提升村庄49个、清洁取暖改造1.3万户。致力实现农民富。健全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防止返贫和新致贫。深入开展“强村富民”活动,扎实推进集体增收、群众致富。巩固提升文明村镇创建成果,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推进干部返乡、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年内,开展“三农”培训6000人次以上。

五是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夯实可持续发展基础。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第二轮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实施环境综合治理。持续开展空气质量改善行动,加大工业污染、扬尘污染、秸秆焚烧、餐饮油烟、烟花爆竹、噪声污染等治理力度,力争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强化陆海协同治理,实施矫家河综合整治和泳汶河堤顶路工程,推进黄水河、泳汶河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扩建工程,完成476个入海排污口整治和60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和农膜回收行动,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加强危险废物、固体废物、农业面源污染和新污染物治理,切实保障土壤和地下水安全。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实施“三线一单”分区管控,加强自然保护区、水源地保护区、森林公园等生态功能区保护,因地制宜推进矿山恢复、宜林荒山等生态修复治理。深化河、湖、湾长制,落实林、田长制,完善风险预警、应急处置、损害赔偿等制度,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实施新一轮“四减四增”行动,深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加快低效落后产能淘汰退出,持续抓好“散乱污”企业整治,大力发展天然气、风电、光伏发电等绿色环保产业。广泛开展生态文明教育,推进清洁生产和能源资源节约利用,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六是聚焦民生福祉增进,全面提升普惠性供给水平。全年安排民生投入82亿元,用心办好为民服务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强化就业优先保障,落实援企稳岗和创业就业扶持政策,依法维护农民工权益,全年城镇新增就业8000人以上。稳步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重点解决新就业大学生、进城务工人员等群体住房困难。实施全民参保精准行动,健全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落实好低保、特困、临时救助等政策。完善退役军人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权益保护,发展爱心慈善事业,弘扬扶弱助残的文明风尚。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加快市民活动中心建设,实施3个农贸市场提升改造。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启动高级技工学校实训楼、第三实验小学和实验幼儿园建设,镇街区公办幼儿园实现全覆盖。构建城乡一体化医疗服务体系,完成中医医院改扩建,加快妇幼保健院新建,高标准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推行“医养结合”服务模式,新增医养床位200张以上。实施文明城市提升工程,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完善市镇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办好龙口马拉松赛、市民文化节等群众性文体活动。筑牢社会稳定根基。坚持“人物同防、城乡同防”,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有序开展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工作,坚决守住防疫战果。“四位一体”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突出抓好实名排查、强制培训、智慧监管等工作,系统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持续推进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等信息化建设,加强食品药品监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突出“事要解决”,强化源头治理,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多元化解纷体系,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施公安三年作风整顿,强化“天网”实战应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加强禁毒和反邪教工作,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深化双拥共建,加强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人民防空和边海防工作,积极发展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史志档案、气象地震等事业。

七是聚焦营商环境优化,全面增强全要素保障能力。立足全省领先、全国一流,持续提升营商环境建设水平,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最大限度精简审批事项,全面推行“拿地即开工”“不见面审批”“告知承诺制”等机制,提高“网上办、掌上办、一站办、一链办”事项比例,打造“龙e办”服务品牌。坚持“放”“管”并重,包容审慎对待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使监管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打造健康优良的金融环境。畅通实体经济融资渠道,开展“百行进万企”活动。健全完善风险监测预警处置机制,严厉打击恶意拖欠账款和逃废债行为,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以创建全省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区为引领,支持更多优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实现跨越发展。年内,力争2家以上企业实现上市或挂牌,2家企业实现再融资,从资本市场融资20亿元以上。打造诚信法治的社会环境。加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创新“信用+”融合模式,增强全社会守信自律意识。启动“八五”普法,推行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强迫交易、敲诈勒索等扰乱市场经济的行为。打造崇商亲商的服务环境。精准落实减税降费、助企纾困等政策措施,推行“免申即享”,强化“刚性兑现”,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常态化开展企业走访,健全企业包联、企业评价和“接诉即办”机制,畅通“政企通”企业服务专线渠道,构建全生命周期服务企业发展体系。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强企业家培训,帮助企业家更新发展理念、提升发展水平。

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伟力,把“各项工作全面领先”贯穿工作全局,全面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是提高工作站位,强化政治引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

二是强化法治思维,严格依法行政。坚持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规范行政决策程序,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争创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市。自觉接受市人大法律监督和市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加强政务公开,发挥好“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媒体问政等作用,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舆论监督。

三是提高履职能力,增强政府效能。推进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不断提升干部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进一步压减会议和文件,严格“蓝黄红”三色管理,加强“挂图作战”督导和干部执行力考核,发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完善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四是严守纪律规矩,加强廉政建设。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严查群众身边腐败和顶风违纪问题。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严控一般性支出,做到节用为民。

各位代表,历史照亮未来,奋斗铸就辉煌。回首过去,我们共同走过栉风沐雨、砥砺奋进的艰辛历程;展望未来,我们必将实现跨越赶超、振翅腾飞的壮丽梦想。因着新的时代之问,踏上新的赶考之路,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龙口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勇担使命、勇立潮头,托举梦想、续写华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挺进全国百强第一方阵前列、在全省率先基本建成县域现代化强市而不懈奋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