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市场监管局召开食品网络虚假宣传和违法广告“净网”整治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2- 01- 20 14: 06      浏览量:

字号: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四个最严”的要求,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严厉打击虚假宣传、违法广告等违法行为,2022年1月20日,龙口市场监管局召开食品网络虚假宣传和违法广告“净网”整治工作会议,对全市19家含有“生物”“医药”“科技”“营养”字样的企业负责人进行集中约谈,并就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相关食品生产企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对照整治标准2月16日前全面开展自查自纠。

01

查产品

核查企业的产品种类,梳理汇总在网络上发布的所有宣传信息、广告及发布平台,并形成台账。

02

查标签、说明书

是否含有明示或暗示具有预防、治疗疾病作用等内容,是否在标签醒目位置标注反映食品真实属性的专用名称,是否存在利用名称字号大小或色差误导消费者,确认企业产品标签、说明书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7718)等有关要求。

03

查广告

主要检查以下内容:是否涉及疾病治疗功能;是否含有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断言或者保证;是否含有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是否含有声称或者暗示广告商品为保障健康所必需等内容;是否在网络上以介绍健康、养生知识等形式变相发布保健食品广告;是否在网络上发布声称全部或者部分替代母乳的婴儿乳制品、饮料和其他食品广告等。

04

查虚假宣传行为

检查是否存在对产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曾获荣誉等作虚假、夸大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

05

查发布平台

统计发布其产品广告和宣传信息的平台数量并形成台账,包括但不限于自办网站、商业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搜索引擎、论坛、贴吧等发布广告和信息的平台。

对发现的违法信息立即清理。

下一步,龙口市场监管局将对每个生产企业明确监管责任人,做到“净网”责任到人,开展一对一检查,做到一个企业、一个产品、一个广告、一个宣传信息都不放过。同时加大对网络虚假宣传、广告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对违法行为“处罚到人”并公开曝光,涉嫌犯罪的及时移交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